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廉潔從業專項教育活動學習心得

廉潔從業專項教育活動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廉潔從業專項教育活動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廉潔從業專項教育活動學習心得

  一、從不同的視角,認識“廉潔從業專項教育活動”的意義

  首先,從國有企業反腐倡廉上看。大凡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都是國有企業的經營管理者,擁有對國有資產的支配權,擔負著對國有資產實施保值增值的重要責任,倘偌他們若用權不當、或用權不公、或以權謀私,都將給企業和國家造成巨大的損失。所以切實加強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廉潔從業教育工作,是國有企業反腐倡廉建設的首要任務和重要環節,也是國有企業深化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營造陽光、誠信、廉潔的文化氛圍的必然要求。本次“廉潔從業專項教育活動”就是一個立足教育為先,預防為重的反腐工作思路,用“專項教育”這一活動形式,來加強企業領導人員對反腐敗工作的思想認識,力求做到末雨綢繆、事前防範、警鐘長鳴,其意義非常深遠。

  其次,從專項活動的本質意義上看。《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為我們企業領導者樹立了一個廉潔自律的標準、一個執業行為的規範和劃出了不可逾越的“紅線”。可以說,《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是近年來國家級別的為企業領導人員量身定做的,旨在針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搞好個人廉潔自律,搞好企業反腐倡廉,搞好企業經營管理,努力實現國有資產保質增值的不可多得的一部廉政宣言。

  三是從廣義上講。本次“專項教育活動”是為了加強國有企業反腐倡廉建設,增強企業領導人員拒腐防變能力,促進企業在科學發展觀的統領下,實現黨中央在新形勢下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一項重大決策,也是加強企業反腐倡廉建設、實現用制度反腐、用制度治企的一個重大步驟。

  四是從具體層面上講。本次“專項教育活動”是國有企業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健康發展的一次集中性的思想動員,是各級領導人員通過認真學習,加深理解,提高思想認識,既做好經營管理工作又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全面落實“一崗雙責”的重大的思想重塑和自我激勵。

  五是從操作層面上看。本次“專項教育活動”對領導班子而言是通過調查研究、查找問題、制訂整改方案、解決突出問題、加強制度建設和推動懲防體系構建;對領導人員個人而言,是通過學習,提高認識,對照《若干規定》內容自查自糾2008年以來個人在領導崗位上所從事工作的情況與制度執行情況,以及廉潔從業的情況,並運用學習調研的成果,查找突出問題、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六是從保護幹部的層面上看。開展專項教育活動這一重要舉措,符合中央和國資委關於加強國資監管、維護出資人利益的要求,有利於正確把握與落實中央和國資委關於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部署,有利於切實解決影響和制約企業發展的不廉潔問題,《若干規定》既是對各級領導人員嚴格的行為約束,也是對各級領導人員真正的關心和愛護。

  七是從實現企業發展戰略,滿足職工願景上看。廉潔與發展是企業長盛不衰的車之兩輪,只有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才能實現企業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只有企業得到發展,才能滿足職工群眾對日益增長的物質與文化的需求,所以,不論是企業的長遠目標,還是職工的主觀願景,都從主客觀上向我們每一位企業領導者提出了“凈化企業經營環境,提高個人清廉指數的廉潔從業要求”。

  二、全面掌握逐章分析,加深對《廉潔從業若干規定》的理解

  總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共分5章30條,約4200字。本人分析理解如下:

  第一章“總則”。規定了制定《若干規定》的目的和依據,明確了適用範圍,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提出了原則性的要求。

  第二章“廉潔從業行為規範”。這一章共八條,是《若干規定》的重頭戲。分別有第四條:“維護國家和出資人利益”;第五條:“維護國有企業利益”;第六條:“防止可能侵害公共利益和企業利益行為的發生”;第七條:“規範職務消費行為”;第八條:“加強作風建設”等五個方面共計三十九個不得有的行為,來具體規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廉潔從業行為。

  同時,在本章中《若干規定》對“三重一大”事項決策、收受不正當利益、利用企業資源謀利、經商辦企業、配偶子女從業、離職和退休后從業等重要問題的政策界限作了界定。

  第三章“實施與監督”。規定了有關機構的監督責任和述職述廉、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與公開、紀檢監察機構監督檢查與評估、函詢以及履行國有資產出資人職責機構的審計、報告備案事項抄報監事會等監督保障制度。

  第四章“違規行為的處理”。規定了對違規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黨紀政紀處分依據,以及警示談話、調離崗位、降職、免職四種處理措施和相應的經濟處罰辦法。

  第五章“附則”。規定了參照執行的範圍、授權解釋機構、施行時間等內容。總的來看,《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貫徹了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紀委近年來對國有企業反腐倡廉建設的要求,體現了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和國有企業改革的新進展,反映了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和國有企業反腐倡廉工作的實際需要,是一部比較全面的、為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量身定做的,規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行為的專門法規。

  三、2008年來任職及工作情況、制度執行情況和廉潔從業情況。

  本人自08年以來,一直在七局有限公司紀委副書記、副總經濟師、監察部主任的崗位上,從事紀檢監察工作和經營管理工作,在具體工作上:一是協助紀委書記做好公司反腐倡廉的組織協調。在局黨政和局紀委的領導下,每年初我結合上級要求、企業需要與工作實際,提前擬訂公司《年度紀檢工作要點》、《年度黨風廉政教育工作計劃》、《年度效能監察工作計劃》、《年度保廉合同驗收計劃》和《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評價辦法》等專業性文件;組織起草或修訂《水電七局黨風廉政建設任務分解》、《懲防體系年度任務分解》等制度性文件;同時還結合廉政教育的需要不定期編髮《水電七局紀檢工作簡報》等學習性資料。

  二是在公司領導和部門同志的支持下,加強了與省國委、省紀委和集團公司的工作聯繫,加強了與成都、溫江、郫縣、彭山等縣、市檢察機關“共建預防職務犯罪機制”的工作往來。這些工作,為公司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在全局範圍認真開展好反腐倡廉建設工作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三是認真做好“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廉潔從業專項教育”等活動。並借“專項活動”的東風,以解放思想討論為抓手,逐年召開紀檢系統“專題研討會”和“創新動員會”,做到上下齊動,並通過結合學習實踐活動的“學習調研、解放思想、分析檢查”等幾個關鍵環節的工作,來推動我局紀檢工作更上一個新台階,發動大家動腦筋想辦法,為紀檢工作年年上台階而主動作為,充分發揮了紀檢系統每個同志的工作潛能。從目前公司和公司所屬各單位的工作實踐看,創新意識在紀檢系統已深入人心,創新舉措受到上級領導的好評。

  四是積極深入基層單位做好相關工作。自08年來,我與紀委監察部的其他同志一起,參與了對各二級單位和局管項目部責任制執行情況的年中、年底檢查工作;參與了對彭水電站、亭子口電站等部份項目的效能監察與保廉合同的驗收工作;參與對小姓電站、四板溝電站等虧損項目的成本管理工作的調研;參與了對局財務部的“債權追討”;設備部的“設備採購、大修”和安全部的“事故責任追究”等事項的督責履責效能監察,參與了對上述監察項目的監察類文稿如《監察建議書》等的擬訂,為紀檢監察促進企業經營管理盡到了該盡的職責。

  五是認真做好對幹部的教育、監督與保護工作。在過去的三年中我與幾十名新提拔的中層幹部進行了廉政談話;在下基層時與近百名二級單位領導人員、部門負責人進行了例行談話。對有情況反映的幹部和思想波動的幹部,進行了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幫助他們正確對待利益得失問題,正確對待群眾意見;對因管理失誤、合同不慎和安全事故造成經濟損失而該受處分的同志,提前做好工作,使處分能及時起到教育作用。與此同時,我和同事們一道,對公司和分局的多起信訪事件進行初核與處理,做到了件件有落實。

  六是協助局長積極做好7.23泥石流災害的善後工作。09年7月23日,大渡河長河壩項目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我局三十來位職工(家屬)遇難。在局長領導下,我隨團赴災害現場參加了對受害職工家屬的撫慰談判工作與相關事宜的善後工作。所謂善後,就是協助局長做好政策上的調研與把握,使一切救助工作都在有法可依、有規可循的情況下進行;就是認真聽取受難家屬的呼聲,耐心地做好受難家屬的心理安撫和經濟救助工作;就是針對個別事項與個別人做好特別的思想政治工作,與情緒渲泄和情緒化解工作。從整個事件的處理結果看,由於局領導對大局把握得當,相關決策有法可依,事件處置總體公平,受災家屬對處理情況沒有出現情緒上的反覆。

  七是夯實基礎工作,以一流成績迎接上級對我局責任制的考核。08和09年,我針對上級對責任制考核發生變化的新情況,加強了對我局全年紀檢工作的整體策劃,對下級強化了創新體制機制和工作方法的考核權重,在主動為各單位的工作創新出謀劃策同時,加強了與各單位、各部門的工作聯繫,從啟發創新到實現創新,直至落實基礎性印證資料等都一一做出相應安排。在具體做法上,採用召開專題“創新研討會”的形式對各單位的工作創新進行研討與動員;同時對創新的題目進行逐一抓落實,抓出成果;在具體操作上用客觀性資料對七局的創新性工作加以印證,如省級雜誌發表文章、省級刊物發表經驗等佐證性資料,為七局在責任制年底考核中獲取高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回顧近三年工作,我作為局紀委監察部的主要工作人員,認真執行了各種規章制度,執行了國家的法律法規,嚴格遵守了黨的紀律,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工作職責,沒有違紀違規事項。

  四、廉潔自律情況、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差距與整改的措施

  廉潔自律情況

  作為局紀委副書記和監察部主任,我個人在廉潔自律方面自我評價如下:

  1、我嚴格遵守了國家法律法規和黨的紀律,在自己的工作中貫徹執行了黨的方針路線和上級的工作部署與安排,貫徹執行了企業的各項規章制度,沒有以權謀私和搞不正之風的行為。

  2、我嚴格按照《黨章》,按照《國有企業領導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按照中紀委《嚴格禁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若干規定》沒有腐敗行為和不廉潔的行為。在工作中能做到“五堅持、五不準”,同時,能團結同志們一道工作,一起去實現既定的工作目標,去完成上級部署的工作和交辦的各類任務。

  3、我嚴格執行了上級的有關規定,沒有違紀違規行為,也沒有“個人經商辦企業”的事項,在工作中做到了不貪不佔、不以權謀私、不損公肥私、沒有其他不廉潔的情況和不廉潔的行為。

  4、我在處理涉及個人利益的問題或事情上,堅持採用機會平均或工作透明或發揚民主的方法予以解決,決不多吃多佔,自私自利。在與人相處上我立足於包容、陽光、公允地處理人際關係和利益關係,做到謀事做事而不謀利謀私。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整改措施

  1、作為紀委副書記,我對在項目部特別是在海外項目部開展黨風廉政教育、國家法律法規教育、企業規章制度教育等方面做得不夠,具體表現是:黨風廉政教育的面不夠,教育工作開展不平衡,對監察的作用和對監察知識的普及不夠,特別是對海外項目的監管和效能監察,缺少一套具體的可操作方法。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利用海外事業部這一對外窗口,採用借船出海、借雞下蛋的辦法來加強對海外項目的反腐倡廉建設;二是努力借用網絡化、信息化的高科技手段來解決在教育上處於點多面廣、工作開展不平衡的問題。

  2、作為局紀委副書記,我對局黨風廉政建設的宣傳教育工作和對領導幹部廉潔自律、他律的教育工作,在方法顯得過於單一,除採用中心組學習、業餘自學和組織專項知識競賽之外,缺乏多樣性和創造性。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整合宣傳、審計、財務、經營、安全等職能部門的教育力量,使單一教育變得儘可能的豐富有趣,寓教於樂;二是發揮聲光電等多媒體手段,創造多樣性的教學模式,提高教育效果。

  3、作為監察部主任,我缺乏對全局紀檢監察隊伍後備人才的培養與選拔,至使包括局監察部在內,都不同程度出現了專職紀檢人員青黃不接,查案辦案人員青黃不接,紀檢人才已出現嚴重短缺的狀況。

  整改措施:一是着力培養,大膽使用,讓新手儘快成為熟手;二是通過採用內培外訓的方式和專項人才“傳幫”的方式,加快人才的成長過程,變被動為主動。

  4、忙於日常事務的應付,至使有些工作沒做到位。一是未能有效地服務到基層;二是對二級單位的行政幹部和專兼職紀檢幹部宣傳、普及紀檢監察知識不夠,致使一些非紀檢專業幹部對紀檢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這些狀況,明顯不能滿足七局日益深化的改革需要和七局反腐倡廉建設的需要,也與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格格不如。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基層,加強與基層的工作聯繫,加強對基層的工作服務,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強對紀檢監察知識的宣傳普及力度,在做法上突出紀檢監察對生產經營的保駕護航作用,來體現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性和反腐倡廉的必要性。

  5、我對如何進一步創新紀檢監察工作,仍處於辦法不多,思路不寬,舉措乏力,沒有營造出一種能不斷創新的持續動力機制。

  整改措施:針對這一差距不足,我個人有信心,在科學發展觀的引領下,加強學習,轉變觀念,提高思想認識,激發個人的創造力,儘快破解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種難題。

您正在瀏覽: 廉潔從業專項教育活動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廉潔從業專項教育活動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