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心得體會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心得體會(一)

  一、黨的十八大報告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對新形勢下加強黨組織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嚴肅提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提高黨組織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創新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發揮堅強的戰鬥堡壘作用,為切實加強黨的執政能力,打下堅實的組織基礎,意義深遠、重大,使命、責任重若千鈞。

  作為一名有着多年基層黨的工作實踐的工作者,想從愛黨、敬黨、關心黨的高度,談幾點粗淺的意見。

  (一)、開創基層黨建工作局面,必須有一個明確的指導思想。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黨的基層黨建組織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鬥堡壘".明確而科學的闡述了黨的基層黨組織在黨的事業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確了任務,指明了方向。

  我們黨有四百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八千多萬名黨員,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可能具有的強大的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我們肩負創新加強基層黨組織的重任,既感到責任重大,而又十分光榮。

  (二)、創新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建設,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黨面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形勢尖銳複雜,迫切需要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

  從整體上看黨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隊伍是好的,是能夠肩負黨的歷史使命,但也存在不少與新形勢新任務不相適應的問題,一些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不強,一些黨員黨的意識淡化,少數個別黨員甚至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交納黨費,我們離退休黨員中就有極少數個別黨員,退下來以後不接轉組織關係到新的黨組織,多年不交黨費,有的轉了組織關係,長期不過組織生活,不交黨費,支部書記找他們做工作,回答是要"考慮考慮"這雖然是極少數個別同志,但他們的不良表現已在群眾之中造成了極端的壞影響,更為嚴重的是少數黨員腐化墮落,而且愈演愈烈,嚴重影響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就要求我們創新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堅持中央提出的"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指示。

  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幾點認識和做法。

  我們黨支部組建於1990年,23年來,特別是近幾年來,支部工作的實踐,對如何做好"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有幾點粗淺的認識和做法:

  1、增強黨性,提高黨員素質,嚴格黨員管理。黨的十八大提出:"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管理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的根本要求".一些成功的做法是開展黨的建設,創先爭優活動,定期分析評議黨員,對照入黨誓詞查理想信念是否堅定,有組織定期接受群眾的評議和監督。這些做法,能夠有力的不斷激發黨組織和黨員追求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活力。

  2、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健全黨員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等制度。

  嚴格黨內組織生活,是加強黨員教育,提高黨員素質,強化黨員管理的經常性工作。

  十八大報告關於"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健全黨員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等制度"的部署和要求,必須完善和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健全黨內組織生活機制,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決反對黨內組織生活簡單化和庸俗化,一些把黨內組織生活簡單的變為只是收繳黨費,這不是黨內生活的全部內容,一些閑談閑扯(聊)的庸俗做法,降低了組織生活的嚴肅性、思想性、純潔性,是需要堅決反對的,為了取得嚴格組織生活效果,我們必須不斷提高黨內組織生活質量,豐富組織生活內容,改進組織生活的活動方式,保障黨員主體地位,落實黨員民主權利,使我們的組織生活充滿生動活潑、豐富、民主的政治氛圍。

  3、黨的基層組織要經常用理想信念,宗旨紀律教育黨員,要聽黨的話,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參加黨的活動,每一個黨員要"永葆革命青春","要理想永存",為黨的工作作奉獻,為了黨的事業不惜獻出自己的一切。今年四川蘆山大地震,我們黨支部向黨員提出了四個字的要求:"責任、愛心",國家有難,人民受災,我們黨員有責任獻一份愛心,全支部18名黨員共捐款10600元,平均每人580元以上。每次組織生活,除3名長期病休的黨員,其餘基本到位,有四位拄着拐棍黨員,一位坐輪椅黨員,每次一個都不少,這就是提高基層黨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結出的豐碩成果。

  (三)、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是基層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關鍵。這就明確了書記在黨的基層組織中的重要位置。應該按照"黨性強、講奉獻、有能力、重品行的要求(2008年中組部10號文),選優基層黨組織帶頭人,並定期組織培訓學習,提高適應工作的全面能力。在有條件和可能的情況下給予基本報酬。

  (四)、建立穩定的基層黨的經費保障制度。黨的十八大強調:"建立穩定的經費保障制度".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解決基層實際問題的高度重視,黨委、行政要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將黨建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隨着經濟形勢的發展,並逐年提升額度。

  (五)、要建立黨的工作責任制

  十八大報告強調:"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這是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的根本保證,着眼於建立完善基層黨組織建設責任制度,要求各級基層黨組織書記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理念,真正擔負起基層黨建工作的職責。

  二、值得注意和思考的幾個問題

  1、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建設"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能只是黨組織單方面的嚴格要求黨員,正確的做法既要按黨章嚴格要求黨員,又要了解關心黨員,樹立黨員的主體地位,切實保證黨員的權利和義務。

  2、"從嚴治黨",加強創新黨的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與創新學習型黨組織,和諧溫馨黨員的家園緊密結合一起抓,從而達到提高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實現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偉大目標。

  3、加強基層黨組織創新建設,必須要培養鍛煉好兩支隊伍,一是講黨性、講奉獻、講學習、公道正派的黨組織領導班子,二是要有一支堅持理想、信念、宗旨紀律、自覺性強的黨員隊伍。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心得體會(二)

  閆 紅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習近平總書記從嚴治黨的重要思想,是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分析,對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深刻把握。隨着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地勘單位已經從原來單純的國家計劃項目工作方式,逐漸走上商業運作的經營方式。在強烈的生存發展需求的推動下,各種逐利意識的驅動和金錢誘惑的滲透,在發展的過程中一些監督、監管不到的地方很容易滋生腐敗的土壤,給濫用權力和以權謀私留下了生存的空間,也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地勘單位更要結合實際情況,落實好"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一重要思想。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培訓,確保我們黨員領導幹部思想純潔,頭腦清醒,行為規範

  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培訓,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精神,認真開展以"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謀發展"為主題的思想政治建設,教育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培訓和主題教育,幫助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權利觀和政績觀。

  一要加強黨性宗旨教育,始終保持思想純潔。習近平總書記曾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因此,地勘單位必須強化領導幹部的黨的宗旨意識、政治意識、危機意識、責任意識、廉政意識和創新意識教育,確保思想純潔、行為規範、作風優良。二要在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的同時,要進一步加強業務知識學習,不斷提高幹部隊伍的綜合素質。既要重視政治理論學習,又要重視政策法規學習;既要重視學習基礎文化知識,又要拓展學習高新科技;既要鑽研專業技能,又要掌握現代管理方略。三要改進學風,注重實效。要從地勘行業的實際出發,以實用有效為前提,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學習活動。在堅持個人自學的同時,把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普遍教育和重點提高結合起來,並通過專家輔導、專題討論、讀書演講、知識競賽、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等多種形式,增強學習效果。

  二、嚴明黨的紀律,自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

  黨的紀律是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當今的社會,有太多誘惑和外界的干擾,正因為這樣,各種思潮、各種文化觀念也就不可避免地會產生衝突和鬥爭。地勘單位在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一重要思想時,一要針對新時期地勘單位黨員幹部思想活躍的特點,強調黨的紀律性,即鼓勵黨員幹部解放思想、創新思維,又防止和杜絕反動主張、腐朽思想的侵蝕。促使黨員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防止黨員幹部在思想上蛻化變質。二要主要領導幹部一定要自覺遵守黨章,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辦事,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組織之上。要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加強監督檢查,嚴肅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形成全黨上下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使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和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在打造核心競爭力方面得到具體體現。

  三、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轉變工作作風,始終保持黨同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繫

  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從群眾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路線。要從地勘單位實際出發,結合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活動和"凝心聚力、發展改革、打造全局核心競爭力"為主題的全員大討論活動,推行"一線工作法",號召各級黨員幹部要做到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職工,放下"官架子"、拋棄"花架子",邁開"腳步子",與職工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主動"沾泥氣"、"接地氣",多向職工拜師學藝,傾聽職工心聲、解決職工的合理訴求,破解職工的困難。要轉變工作作風,繼續認真落實中央改進作風"八項規定",真正形成改進作風長效機制。院領導幹部要發揚遵紀守法、無私奉獻的思想作風,身先士卒、情系職工群眾的領導作風,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和敢於動真碰硬的工作作風。

  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為地勘單位改革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

  地質工作的性質和地勘單位經濟發展的需要,決定了地勘單位生產經營點多、面廣、線長,區域跨度大。有些制度雖然形成文、上了牆,但在實際過程中難免"鞭長莫及",我們的幹部時刻面臨廉政風險的嚴峻考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反腐倡廉工作重要的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腐敗現象之所以禁而不絕,一個十分關鍵的因素,就是沒有建立健全強有力的權力制約監督機制。實踐證明,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關鍵在從嚴治吏。地勘單位要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和行業特點,統籌把握黨風廉政建設的宣傳教育和制度建設,為地勘單位的改革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

  一要廣泛開展黨風廉政知識宣傳教育,讓《廉政準則》和黨風廉政相關規定和知識深入全體地調院幹部職工之中,入腦入心,形成好的風氣。二要要繼續深化"庸懶散"等問題的專項治理。

  面對發展變化的新形勢,出現的新問題,我們地勘單位的黨員領導幹部,要統一思想,振奮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與決策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認清形勢,凝聚力量,真抓實幹,努力打造一支能吃苦、能擔當、能幹事、能奉獻的黨員幹部隊伍,切切實實落實好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一重要思想。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心得體會(三)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關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於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的戰略意義。

  一、黨要管黨必須嚴守理想信念陣地。着重從思想上建黨,樹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我們黨建黨治黨的一條基本經驗。習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觀念和價值理念的多元化,很大程度上衝擊和影響着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一些黨員腐化墮落甚至墜入犯罪的深淵,最根本的原因之一就在於理想信念出了問題。堅持黨要管黨,必須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嚴守共產黨人理想信念這個陣地。它要求各級黨組織必須要求黨員幹部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不動搖,進一步增強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的政治定力;要求黨員幹部不斷增強宗旨意識,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做到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於擔當,在權力、金錢、美色上經得起誘惑。

  二、黨要管黨必須嚴管黨員幹部隊伍。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幹部是黨的執政力量,黨員幹部決定黨的生命力和黨的事業成敗。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從嚴管理幹部貫徹落實到幹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堅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當前我們黨員幹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在個別黨員幹部身上暴露出來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一些黨組織對黨員幹部疏於管理,尤其是對一些領導幹部的管理失之過寬。堅持黨要管黨,必須嚴格管理黨員幹部隊伍,特別是要選好用好執政骨幹隊伍。它要求各級黨組織要以培養選拔更多黨和人民需要的好乾部為重點,在提升黨員幹部素質和能力上下工夫,在創新選人用人機制上下工夫,進一步提高黨員幹部隊伍管理的科學化水平;要求黨員幹部勤於學勉于思,時刻用共產黨員標準來要求自己,時刻用黨肩負的歷史使命來警示自己,做到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官。

  三、黨要管黨必須嚴抓黨群幹群關係。黨的作風問題,說到底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建設,善始善終、善作善成,防止虎頭蛇尾。這些年我們黨為整肅作風作出了不懈努力,但"四風"等作風問題依然存在。堅持黨要管黨,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從堅決整肅"四風"入手,從嚴抓好黨群幹群關係問題。當前,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積极參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廣泛徵求群眾的意見和建議,解決好領導班子和個人"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同時把教育實踐活動落實到改善民生上,既問計於民也問需於民,着力解決一些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以為民服務的實效來檢驗活動的成果。

  四、黨要管黨必須嚴格黨內法規制度。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制度是制約和監督權力的根本。對此,習近平同志作出了"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的著名論斷。中國共產黨作為長期的執政黨,擁有巨大的執政資源和執政權力,制度對權力的約束監督不力,就很容易導致腐敗現象的不斷出現。堅持黨要管黨,就要以嚴格的制度來約束權力,給權力套上"制度的籠子".它要求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一方面要把制度建設看作系統工程,使制度約束覆蓋權力行使的各個領域,各項制度之間形成體系;另一方面要把制度建設融入三中全會部署的各項改革事業中,使改革的推進與制度的跟進融為一體,及時推進制度的立、改、廢工作。同時,要加大制度的執行力度,解決制度虛設和執行不到位問題,切實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五、黨要管黨必須嚴懲各類腐敗分子。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的鮮明政治立場,也是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習近平同志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在當前形勢下,反腐倡廉雖然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但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態勢並沒有從根本上得到遏制。堅持黨要管黨,必須嚴厲查處各種腐敗現象,既沒有"特區",也沒有"禁區".它要求必須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一方面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無論涉及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另一方面要堅持懲治腐敗不留"死角",從基層黨員幹部抓起,從損害群眾利益的人和事抓起,重點懲治解決那些關係到社會的方方面面、關係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腐敗行為和不正之風。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對探索新形勢下從嚴治黨的特點和規律,起到了重要的牽引作用,是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新的起點。我們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遵循,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從嚴管理幹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繼續打好黨風建設這場硬仗,把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歷史進程不斷推向前進。

您正在瀏覽: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