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優質護理服務心得

優質護理服務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優質護理服務心得 標籤:為人民服務 軍訓心得

  篇一:優質護理服務心得

  為深化“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強化基礎護理,提高護理質量,衛生部新提出了“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活動,主題是“落實基礎護理,提供滿意服務”!我們消化內科也開展了優質護理服務,作為科室的一員自然是感受頗多!

  優質護理服務的開展拉近了護士與病人之間的距離,讓關係更加的密切,更加的親近,牆倒下了卻變成了橋,一座通往彼此心靈的橋,讓護士的角色更加的深入到每個病人的心裡,我們的工作不再是單一的打針發葯,還有更多的看不到的工作,需要用愛心,用關心,用耐心去完成……

  我們用實際行動演繹我們的優質護理服務, 每天早上交班后,我們微笑着來到病房做晨間問候和護理,病床前護士一句輕柔的問候;“昨晚睡得好嗎?今天看起來氣色不錯!”為患者和家屬帶來真摯的問候,並為每位病人整理床單位,病房等,對病情重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我們早早來到病房,為患者翻身及按摩,像這樣的病人住院時間長,私人物品也就特別多,為此我們一遍遍幫他們整理,保持病房整潔,對生活自理的病人我們做的更多的是健康教育,從入院直到出院,護士們始終和患者及家屬們進行溫馨的交流,認真傾聽着訴說,對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我們定時協助他們翻身拍背,加強肢體功能鍛煉,認真講解功能的重要性,取得患者配合,輸液時護士不斷地巡視病房,主動積極地協助患者提瓶入廁,及時更換液體並且詳細地告訴患者每一瓶葯的功效和使用目的,患者心中的恐懼不見了,出院時護士進行出院指導,詳細交待出院注意事項,複查時間,出院流程等等,雖然每天工作很辛苦,但當看着患者舒適地躺在整潔的病床上,大家一天的勞累全部煙消雲散了,在病人多,護士人員少的情況下,我們依然加強了晨晚間護理,每天除了按常規做一些簡單的生活基礎護理:打水,剪指甲,洗頭,皮膚護理等,且進行了每日護理工作量的統計,不斷完善,以求做得更好,為此也提高了服務質量,病人滿意度大大提高。

  在開展優質服務示範病房活動中,我們獲得了病人的好評,但仍需繼續努力,儘力做到住院病人少陪護,無陪護,陪而不護,進一步深化“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朝着“讓患者滿意,社會滿意”的目標不斷前進,將“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活動持之以恆地開展好,讓患者真正得到實惠,取得讓社會滿意的效果。

  在優質護理服務上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我相信,以後我們會走得越來越好。

  篇二:優質護理服務心得

  我欣賞這樣一段話:“什麼叫不簡單?能夠把簡單的事情千百次做好,就是不簡單。什麼叫不平凡?大家公認的非常平凡的事情,能十年如一日做好它,就是不平凡。”我們的護理工作就是這樣平凡而“簡單”,每天都做好這些看似“簡單”的工作,就一定是不平凡的人。作為一名優質護理服務的參與者,對這一句話有着更深的體會。

  我所在的血液風濕科,作為開展優質護理服務示範病房的實踐者,一直遵循“三好一滿意”原則即“服務好,質量好,醫德好,讓群眾滿意”的宗旨,為我們“簡單卻不平凡”的護理工作作了一個新的詮釋。

  通過開展優質護理服務,護理質量有了明顯提高。首先,優質護理實行小組包干責任制,由責任組長負責本組全面工作,全科護士全部進入責任小組,做到個個有職責,人人有分工,化被動為主動,在門口掛牌,讓病人對責任護士和管床護士更加熟悉。通過護士長對護理人員的合理調整及大家的積极參与,我們護理人員加強了對病人的巡視,主動輸液、換液、加藥,明顯減少了呼叫鈴呼叫現象,並且在巡房能及時理解病人的需求和病情變化,及時處理增加了病人的安全感,同時還可以減少陪護減輕病人的負擔。護士不斷巡視病房,主動積極地提供護理服務,護理滿意度較之前有了很大提高。 護士們通過自己掌握的專業知識,在照顧患者的飲食起居的過程中,不但能及時發現病情變化,同時可起到心理安慰的效果。因此減少了陪護人員,提高了護理質量。

  健康教育貫穿優質護理服務其中。在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我們根據本專科特點制定了健康教育。如血液病及風濕病方面的健康教育從入院時的熱情接待告知住院注意事項,醫院環境,住院時的疾病相關知識的講解,直到出院時的出院指導,健康教育始終貫穿於其中。我們製作了一些疾病的健康教育簡易宣傳資料,以方便護士教育用,患者也可以借閱,力求使健康教育落到實處。我們對出院的患者進行了真情電話回訪,特別是留置了PICC管的病人,及時了解對患者的疾病情況、置管側肢體情況及活動情況,指導並督促及時更換敷料,保持管道的通暢。進行健康教育使患者對醫院總體印象和醫患關係有了很大改善。

  在工作中我們要始終保持樂觀的情緒,比如一個微笑,一句“有什麼需要幫忙嗎”的問候,可以讓患者消除對環境的陌生、對醫院的恐懼。入院治療時,給患者一個安慰的笑,讓患者消除對疾病的恐懼,樹立對自己的信心;查房時,一張張微笑的臉在患者的床邊,關切地問候,靜靜地聆聽,認真回答每一個問題;做治療時,鼓勵患者走出痛苦;當患者康復出院時,報以欣慰的祝福。

  優質護理服務的開展是一個長期過程,現在僅是一個開端。但我們已開始意識到,通過我們自己掌握的專業知識,在照顧病人的飲食起居的過程中,不但能及時發現病情變化,同時可起到心理安慰的效果。我科大多都是慢性病,疾病複雜、病程長且老年病人較多,他們由於社會地位、經濟地位和生理變化會產生一些相應的心理問題的特點,對此就要求護士多與他們交談,並尊重理解他們,以減輕其心理壓力。我們利用做完治療的一些空閑時間和病人聊天、拉家常,慢慢地我們護患之間的關係越來越融洽,患者也越來越配合我們的工作。病房很多病人都說:“你們上班挺辛苦的,工作量大,可你們不但沒有怨言,而且服務質量也是一流的。”這就是我們最好的獎勵和最大的鼓舞和動力。

  篇三:優質護理服務心得

  作為全院第一批“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示範病房,我們心血管內二科全體護理人員積極行動起來,投入到“優質護理服務”活動中。

  心內二科有兩個護理小組,我是護二組的責任組長。每天早上交班后,我們微笑着來到病房做晨間問候和護理,為患者和家屬帶來真摯的問候,並為每位病人整理床單位、病房等。對病情重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生活護士7:30就來到病房,為患者刷牙、洗臉、喂飯等。我們二組的病人大多是離休的老同志,因為住院時間長,私人物品也就特別多,床上床下、床頭櫃、窗台上到處都是,為此我們一遍遍地幫助他們整理,保持病房整潔。對生活能自理的病人,我們做得更多的是健康教育,從入院直到出院,護士們始終和患者及家屬們進行溫馨的交流,認真傾聽他們的訴說。對生活半自理或完全不能自理的病人,我們協助他們定時翻身、拍背,加強肢體功能鍛煉,認真講解功能鍛煉的重要性,取得患者配合。雖然每天工作很辛苦,但當看着患者舒適地躺在整潔的病床上,大家一天的勞累全部煙消雲散了。

  上午是治療最繁忙的時候,我們由過去的呼叫器響了、家屬或患者呼叫后才能見到護士,轉變成現在的護士不斷巡視病房,主動及時的為患者提供護理服務。患者們越來越信任護士了。我們對病人的稱謂也由以前的幾床或某某某,轉變成爺爺、奶奶、叔叔、阿姨或張老、李老,病人聽起來覺得親切,有猶如在家的感覺。在溝通和交流中,我們增進了醫患感情,減少了矛盾,提升了護理服務質量。

  中午我們主動為沒有家屬送飯或輸液仍在進行的病人在食堂訂餐並送至床旁,積極詢問病人對飲食是否滿意,針對病人意見,和膳食科聯繫,做出相應改進。

  下午我們會為卧床的病人擦洗,剛開始時許多病人不適應或不好意思,不讓我們為他們洗頭、洗澡、擦身,我們會親切耐心地對他們說:“你們就當我們是你們的女兒,這裡就像您的家,沒關係的。”許多病人漸漸地接受了。我們由過去的側重於治療性護理,轉變成加強基礎護理。CCU有一位老人排便困難,給予開塞露后大便仍不能自解,在醫生的指導下,生活護士小彭帶着手套一點一點的用手把大便摳出來了,患者和家屬非常感動,連聲說:謝謝,可小彭卻說:“這是我應該做的。”在日常工作中,這些看似簡單的小事,其實做起來還是需要一個心理轉變過程的。

  當然,創建活動離不開院領導和護理部的精心指導。護理部制定了爭創優質示範病區的方法和措施,為我科增添了2名護士和護理員,實行了人性化彈性排班。大家分工合作,明確崗位職責,全科護理人員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面有效地提升了護理服務質量,為病人提供創新、人性化服務,得到了病人的稱讚。創建活動不僅得到科主任和全科醫生的大力支持,還與不斷轉變護理服務理念的全科護士的支持密不可分,大家積極響應,練習基礎護理技術,爭創技術能手,開展文明用語和微笑服務,為患者實施基礎護理,進行生活照顧,通過掌握專業知識對病人病情開展有效護理工作,牢記安全和生活護理同等重要,把心理護理和康復指導也滲透在對患者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料中,不斷改進服務流程,提倡全程護理服務。實現了生活護理到位、治療護理安全,心理護理主動開展醫學,教育網收集整理。

  在開展優質服務示範病區活動中,我們獲得了病人的好評,但仍需繼續努力,儘力做到住院病人少陪護,無陪護,陪而不護,進一步深化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將“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活動持之以恆地開展好,讓患者真正得到實惠,取得讓社會滿意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優質護理服務心得
網友評論
優質護理服務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