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標籤:黨性分析 給教師的建議 分析評議

  四要從我縣黨員隊伍狀況的深刻變化來加深認識。改革開放以來,黨員隊伍狀況發生了重大變化。截至2003年底,我們黨已經有6823.2萬名黨員。其中,黨的十四大以來入黨的2333.3萬名,35歲以下的黨員1529.7萬名。這些數字錶明,隨着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新黨員、青年黨員明顯增加,老黨員也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環境的考驗,黨員的教育管理任務更加繁重、更加緊迫。從我縣情況看,黨員隊伍結構也發生了變化,截止2004年底,我縣已有6903名黨員。其中,女黨員1127名,35歲以下的黨員1805名。廣大黨員在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中,在突發事件和自然災害面前,在關鍵時刻的考驗面前,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事實充分說明,我縣黨員隊伍的主流是好的,必須充分肯定。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縣黨員隊伍中也存在着與保持先進性的要求不相適應、不相符合的問題,主要表現為三種情況:一是思想覺悟不高,缺乏當先進的意識。一些黨員理想信念動搖,黨員意識淡薄,缺乏奉獻精神,工作作風不紮實,脫離群眾,服務意識差,有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不強,甚至不履行黨員義務,將自己混同於普通老百姓。二是工作能力不強,缺乏當先進的本領。一些黨員思想觀念保守,缺乏黨員應有的朝氣和銳氣,發展本領欠缺,帶領群眾推動工作的能力不強,對黨的建設、黨的活動,不少單位理解比較膚淺,工作一般化,遊離發展、脫離中心。三是一些黨員品德修養不好,缺乏當先進的資格。極少數黨員個人主義思想嚴重,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錯位,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扭曲,特別是有的黨員領導幹部不廉潔自律,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根本就不具備當黨員的資格,更談不上先進。這些問題的存在,有多方面的原因。綜合分析起來,一方面,隨着我省黨員隊伍不斷壯大,新黨員、青年黨員明顯增加;黨員分佈更加廣泛,黨員流動不斷增大;隨着社會的深刻變革,各種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相互激蕩,影響了黨員的思想理念和價值取向。另一方面,黨建工作本身也存在許多薄弱環節,一是學習問題,一些黨員忽視政治理論學習,放鬆世界觀改造,思想滑坡;二是管理問題,有些地方和部門黨組織治黨不嚴,對黨員教育管理抓得不緊,流於形式;三是創新問題,一些基層組織工作薄弱,黨員教育管理的內容和方式方法不適應形勢發展的要求和黨員思想變化的實際,缺乏說服力和感染力,缺乏針對性和實效性;四是腐敗問題,黨內一些消極腐敗現象的存在和滋長,嚴重損害黨的形象,損害黨員幹部的形象,導致有些黨員對黨和黨的事業失去信心。對此,如果不認真加以解決,就會嚴重影響黨的先進性,損害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因此,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一項重大舉措,是加強黨的建設、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一項重大基礎工程,是關係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的一件大事。我們一定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重大決策和部署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切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

  二、認真學習,提高素質

  學習能力是現代社會人的一項基本能力,也是一個黨一個公職人員的基礎能力。一個政黨要提高執政能力,必須以提高學習能力為起點。只有這樣,才能獲得與社會變革、發展相適應的新知識、新觀念、新方法,形成持久的發展動力。學習型組織理論的創始人彼德•聖吉說過:“未來在激烈的競爭中的惟一優勢是比別人學得更快一些,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組織是這樣,一個領導者也是這樣。”機關工作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對黨員幹部知識更新的要求更廣泛、更迫切。對於機關幹部來說,學習能力在自身諸種能力中居於基礎和核心地位,直接決定和影響着個人的領導水平和執行能力。因此,對於機關幹部來講,能否更快更好地進行知識更新,不僅是個人進步的問題,而且是能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責任的問題。每個黨員幹部都要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人生境界來認識;在學習中當先鋒、做模範,做學習型的黨員,當學習型的幹部,使自己永立時代潮頭,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一要強化終身學習理念。黨的十六大報告把“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之一。1972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國際教育發展委員會的報告《學會生存》一書對學習化社會作了描述:“教育已不再是某些傑出人才的特權或某一種特定年齡的規定活動;教育正在日益向著包括整個社會和個人終身的方向發展”。這就是說,在未來社會裡每個成員都是學習者,每一個社會組織都是學習型組織。當前,市場經濟是知識經濟,更是智能經濟,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帶來的生產和社會變革使得一個人不可能一生都固定在一個崗位上,職業的變更和人員的流動、經濟的發展迫使每一個社會人都要不斷學習,終身學習。特別是當今,知識更新的頻率已由過去50年更新一次,提高到3年就更新一次;知識轉化為生產力的時間也越來越短,紡織機械從實驗室到推廣應用用了200年;汽車從研製到推廣應用用了50年,而現在的網絡技術只用了5年。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們仍用以往學到的知識,解決在發展中遇到的新矛盾、新問題,就會感到“知識恐慌”、“本領恐慌”。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一個共產黨員只有用先進的理論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才能有先進的行動。我們的機關幹部特別一定要增強學習的緊迫感和自覺性,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持久學習,做學習型幹部,堅決克服學習上的畏難情緒,禮堂上些應酬,多一些鑽研,這樣才能不落後於社會,不落後於時代,才能帶領群眾在激烈的競爭中求生存、圖發展。

  二要增強學習的自覺性。學習,是時代賦予我們第一位的任務,是黨員幹部保持政治上清醒與堅定的需要。黨員幹部只有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認識論、方法論,理解和把握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尤其是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深刻內涵,才能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增強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才能登高望遠、洞幽察微,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有這麼兩句話:“學到深時氣自平”、“腹中有物氣自華”,閱歷豐富了,人格便能完善,志向便能高遠,看問題就不一樣。我們必須增強與時俱進的學習意識,把學習當作一種責任、一種素質、一種覺悟、一種修養。堅持學中干、干中學。一是向書本學習。注重把學習書本理論知識與總結經驗結合起來,通過學習新的理論、新的規則、新的科學文化知識,形成複合型的知識結構,成為精通本職業務的行家裡手。二是向實踐學習。黨員幹部的綜合能力和素質不是天生固有的,而是長期實踐鍛煉中培養的,只有勇於承、難、險、重的工作,在各種艱苦的環境中磨練堅強的意志的百折不撓的毅力,才能百鍊成鋼、儘快成長。三是向群眾學習。黨員幹部一定要在思想上牢固樹立尊重群眾、向群眾學習的觀念,感情上真正貼近群眾,甘當小學生,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虛心向群眾討教,聽群眾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認真地傾聽群眾的批評意見,為斷改進工作,更好地為群眾服務。四是利用信息網絡學習。學會運用信息網絡技術,及時了解新知識、新觀點、新理念,準確把握時代脈搏,更好地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

  三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提高學習成效。學習的根本目的在於應用。理論聯繫實際,是我們黨一貫倡導的馬克思主義學風,也是學習能力的關鍵所在。我們黨中幹部要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具體的工作實踐,就必須在“運用”上下做文章,在“轉化”上下功夫,注重研究解決本地發展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做到的地放矢,提高實效。當前我們特別要組織學習省委關於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和市委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東北翼增長極港口中心城市以及縣委實施“五大戰略,八項工程”等重大決策部署,理解精神,明確定位,做到暗熟於心,融會貫通,推動發展。我這裡簡要介紹一下省、市發展戰略:

  福建發展的基本思路,就是“四個三”、“四個二”、“六個舉措”、“九個支撐”、“一項根本建設”。

  “四個三”:一是構建三條戰略通道,即對外開放的戰略通道,對內連接的戰略通道,我們自身的山海協作的戰略通道;二是三個層面,即解決我們沿海發達地區、沿海欠發達地區、我們的山區三個層面;三是三個階段,即籌備、躍升、持續發展三個階段;四是提前三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再翻兩番的目標。

  “四個二”:一是實施兩大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和人才戰略;二是實施兩個綱要,農村鄉鎮的工作綱要和城市社區的工作綱要;三是建立兩個機制,選人、用人的公正機制和反腐倡廉的長效機制;四是夯實兩個基礎,農業發展的基礎和社會穩定的基礎。

  “六個舉措”:就是項目帶動,縣域經濟,中心城市,產業集聚,民營經濟,政府職能。

您正在瀏覽: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網友評論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