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法制教育講座資料:搶劫傷人只求刺激不為財

法制教育講座資料:搶劫傷人只求刺激不為財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法制教育講座資料:搶劫傷人只求刺激不為財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法制教育講座資料:搶劫傷人只求刺激不為財

  前些日子,我和同事去看守所見當事人時,遇見了一位專門負責未成年案件的張警官。正好手頭的事情已經辦好了,張警官也得了空閑,我們便一起聊起各自的工作,張警官臉上的表情很複雜他說,近些年,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越來越多了,而這些年輕人犯罪的動機各式各樣,其中有些案件甚至讓他們都覺得震驚。

  他給我們講了一個他們辦理過的案件,他說這個案子讓他至今都印象深刻,因為罪犯犯罪動機竟然只為“求刺激”。

  那是2011年12月15日的凌晨,當時張警官正在單位值班。深夜,窗外馬路上只有零星幾輛出租車,沒有行人,人們都在熟睡中,張警官站在窗邊往外看,四周一片安寧的景象。突然,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打破了夜晚的寧靜。

  張警官連忙接起電話,原來是指揮中心的電話指令。指揮中心告訴他說,在XX公園附近有輛出租車被搶,司機被打傷,120已經在路上,而犯罪嫌疑人正向南逃跑,指揮中心要求立即出警堵截。

  當時,張警官就感到了事態嚴重,因為XX公園附近多是老式居民區和小學學校,在這個地區發生搶劫案,造成的社會影響會很大,如果處理不好,很容易造成民眾的恐慌。

  於是,張警官立即向值班領導做了彙報。很快一切準備就緒,正待出警時,又接到了指揮中心的電話。電話告知,犯罪嫌疑人又掉頭向西逃竄,要求他們以最快的速度追擊。

  看到形勢有變,張警官立即向犯罪嫌疑人逃竄途中的當地派出所求助,請求其在途徑路口堵截嫌疑車輛,張警官他們即刻駕車往犯罪嫌疑人逃竄的方向追擊。

  由於當時剛下過雪,天氣特另q冷,並且道路結冰嚴重,路面很滑,以至張警官他們的警車車速很慢。那時,所有人心裡都暗暗着急,生怕犯罪嫌疑人跑掉。

  這一路,大夥全都提心弔膽,一絲一毫不敢放鬆精神。大概凌晨4:00,一派出所來電告知,3個犯罪嫌疑人及車輛全部被查獲,直到這時,張警官他們才鬆了口氣,忙活了半個晚上,總算沒有讓犯罪嫌疑人逃走。半個多小時之後,張警官他們趕到當地派出所,將3個犯罪嫌疑人及一輛出租車帶回公安局。

  張警官說,當他們初見這3個犯罪嫌疑人的時候都被嚇了一跳。這3個犯罪嫌疑人都是男孩,不過十幾歲的樣子,臉上稚氣未脫。最讓張警官他們震驚的是,就是3個這麼年輕的孩子,居然在結冰的道路上開着出租車以100公里/小時的速度開了2個多小時。

  通過對這3個犯罪嫌疑人進行訊問得知,他們都是未成年人,分別為15、16、17周歲,都是在校中學生,並且3人家境都不錯。問及他們作案的動機,他們的回答讓人很是震驚。

  其中一個年齡略大的孩子說,他們是在網吧里認識的,3個人都喜歡玩同一個網絡遊戲,於是,經常湊在一起玩。

  這個年齡段的男孩子,不論家境如何,脾氣秉性怎樣,內心深處總有一股子潛藏的不安分因子。

  而這3個男孩子也是一樣,雖然他們的家境都不錯,都是獨生子,父母很是寵愛,可總覺得生活沒什麼樂趣。他們之所以迷上網絡遊戲,是因為他們喜歡玩網絡遊戲時有一種打架、殺人、發號施令的刺激感。而長久地沉溺在網絡遊戲中,他們便總是將自己幻想成遊戲中的主人公,擁有各種技藝,能力高強,統領手下眾人。

  3個男孩子平常總是聊遊戲里的事,對遊戲里的各種手段和方法都相當熟悉。不僅如此。3個人平時也總是湊在一起看碟片,涉黑、暴力題材的電影和電視劇他們幾乎每部都看過。他們相當崇拜這些影視作品里的“大哥”,覺得那些人才是“真英雄”,那樣的生活才叫刺激有樂趣。

  每當玩完遊戲或看過電視電影后,3個孩子在感到刺激的同時,也對自己目前平凡的生活感到相當無趣,於是就總想尋求一些有刺激的活動和當“大哥”的感覺。

  一天,3個人在一個小巷子里,正巧碰到路邊有一個外地人擺攤賣電棍、手銬、繩索、面具等。3個人一下子被那些東西吸引了。

  3個人在小攤旁看了很久,把身上所有的錢都掏了出來,買了幾把匕首、電棍和繩索等。然後,把所買的東西裹了好多層塑料袋在書包里藏好。

  有了這些東西在手,他們覺得自己彷彿就是電視和遊戲里的“大哥”,腦海里總是浮現出手拿這些器械向人示威時“帥氣”的樣子。

  3個孩子商量了很久,決定偷偷“干一次”,就為了“過過癮”,尋求“刺激”,體會一把當“大哥”的感覺。

  作案的日子,是他們通過網上的“算命系統”算出來的,據說是個黃道吉日。3個人將作案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全都做了討論。給犯罪過程做了整套的分析,每一步驟都分得很細緻。例如,誰拿電棍,誰拿刀,誰對受害人說話,拿什麼襲擊受害人,襲擊哪個部位,攻擊幾。下等等。

  案發那天,他們的心情異常激動,一想到自己就能和電視里那些“大哥”一樣做些“勇猛”的事情,他們便止不住地興奮。

  當晚,他們從網吧出來,按照預先計劃好的方向,往××公園走,因為那裡晚上人少,車少,很少有人注意。他們藏在路旁的一棵大樹後面,等了很久,終於等到了一輛出租車。他們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迅速上前,控制住司機,然後按照計劃,由一人用繩子勒住受害司機的脖子,另外一人用刀具、電棍打傷受害司機,並將其拖下車,然後第三個人負責開車逃竄。

  他們說,本來事情的發展都跟他們想的一樣,但是沒料到,竟然遇到中途修路,3個人臨時改道向西跑,這才被警察抓到。

  看着3個孩子冷靜的臉,張警官問他們:“難道你們就不害怕嗎?”3個孩子回答:“不怕,怕什麼,刺激得很呢!”

  張警官說:“這些年,我見過了太多走上歧途的青少年,每次看見這些孩子,我和我的同事們就恨得牙根痒痒!我們不是恨他們惹事,給我們的工作增添麻煩。我們是恨他們不懂珍惜啊!他們還那麼年輕,一旦涉及犯罪就是一生的污點。很多次,我們剛把那些有犯罪嫌疑的孩子帶進來,他們的父母後腳就跟着進來了。多少父母淚流滿面地求我們給他們的孩子一次機會,說孩子還小,是他們沒教育好。看見這些父母,我們心裡很難受。同為父母,我們怎麼不理解他們的感受呢,但是違反了法律,不論是誰,都必將受到懲罰。我想告訴孩子們,要‘惜福’啊!有父母的關心是多麼幸福,有學上是多麼幸福,有家回、有飯吃又是多麼幸福!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慾望而辦了後悔終生的錯事啊!”

  張警官說這句話時,臉上的表情我至今仍記得清楚。是啊!他接觸了太多青少年有犯罪嫌疑的案件,眼睜睜看着那麼多年輕的孩子接受法律的制裁。雖然他是一名人民警察,處理這些案件是他的工作,但他更是一名父親,他的孩子和這些孩子年歲差不多,看見這些孩子們辦錯事,身為父母,又怎能不心生感慨呢。

  希望每個青少年都能“惜福”,珍惜身邊的一切,健康成長。別像這個案子中的3個孩子那樣,為了刺激毀了自己。(本文由天津昂特律師事務所安竹胡雪矯提供)

您正在瀏覽: 法制教育講座資料:搶劫傷人只求刺激不為財
網友評論
法制教育講座資料:搶劫傷人只求刺激不為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