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十八屆五中全會:11個目標要求、五大發展理念

十八屆五中全會:11個目標要求、五大發展理念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十八屆五中全會:11個目標要求、五大發展理念 標籤:五中全會 三中全會 科學發展觀 十八大 教育新理念

  十八屆五中全會:11個目標要求、五大發展理念

  十八屆五中全會2015年10月29日閉幕,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確定了多個重要事項。圍繞"十三五"規劃,公報有哪些看點?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

  【"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6個要遵循的原則】

  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遵循以下原則: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黨的領導。

  【11個目標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 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 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 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 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 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

  【5個發展理念】

  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髮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以下是五大理念分別確定的發展目標:

  1

  【創新發展4大方向】

  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培育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構建產業新體系,構建發展新體制。

  2

  【協調發展4大層次】

  堅持協調發展,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髮展中的重大關係,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城鄉協調發展,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

  3

  【綠色發展4大方面】

  堅持綠色發展,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推動低碳循環發展,加大環境治理力度,築牢生態安全屏障。

  4

  【開放發展3大任務】

  堅持開放發展,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极參与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

  5

  【共享發展8大目標】

  堅持共享發展,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實施脫貧攻堅工程,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就業創業,縮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促進人口均衡發展。

您正在瀏覽: 十八屆五中全會:11個目標要求、五大發展理念
網友評論
十八屆五中全會:11個目標要求、五大發展理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