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三嚴三實內容及解讀

三嚴三實內容及解讀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三嚴三實內容及解讀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關於推進作風建設的講話中,提到"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重要論述,稱為"三嚴三實"講話。

  三嚴三實具體內容

  講話內容: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

  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划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

  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三嚴三實解讀

  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筆者認為,是對作風建設的進一步升華,簡明扼要,切中要害。當下,隨着以反對"四風"為重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深入,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作風明顯好轉。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這是一大進步。

  但我們同時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一些地方並未徹底掃清。少數領導幹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精神懈怠;貪圖名利,弄虛作假,不務實效;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不負責任;鋪張浪費,奢靡享樂,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具體體現在,調查研究"坐着火車轉,隔着玻璃看。只看門面和窗口,不看後院和角落";干起工作玩"牛欄關貓"遊戲;平時生活依然被"三小"包圍:建立自己的小圈子,結交小兄弟,放縱小愛好。在小圈子裡,遇事"酒杯一端放寬放寬",選拔幹部"筷子一舉可以可以".這些問題儘管是老問題,儘管是少數,但依然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損害黨群幹群關係,不僅與我們黨的宗旨格格不入,也是黨性不強、紀律不嚴的體現。

  當前,我國面臨的形勢依然錯綜複雜,支撐發展的要素條件也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國經濟正處於結構調整陣痛期、增長速度換擋期,到了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改革"險灘"等着去涉,"硬骨頭"等着去啃。因此,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必須以"三嚴三實"來要求和對照自己。正如習總書記指出,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划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古往今來必成於實。任何時候,都要堅信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任何時候都要明白"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眾心傷一回;走一次過場,就與群眾的距離遠一分".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只有真正做到"三嚴三實",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作風建設才能不斷取得新成效,其內涵才能不斷得以升華。

您正在瀏覽: 三嚴三實內容及解讀
網友評論
三嚴三實內容及解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