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把紀律挺在前面學習心得

把紀律挺在前面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把紀律挺在前面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把紀律挺在前面學習心得(一)

  近日,中心領導班子按照上級黨委的要求,集中開展了“從嚴治黨要把紀律挺在前面”專題學習討論活動。班子成員認真學習了《全面從嚴治黨要把紀律挺在前面》和《以啄木鳥精神嚴格執紀》等相關文章,經過討論,現將學習體會彙報如下:

  通過學習,我們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根本保證,而遵守紀律從嚴治黨的核心,因此王岐山同志強調:“必須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明確紀律的內涵,密切聯繫實際、求真務實,把紀律執行到位,真正使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線。”

  一、明確紀律的內涵。

  “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 黨的紀律和黨內規矩是全體黨員的行為規範和行動準則,也是黨的凝聚力、戰鬥力的重要體現和可靠保證。黨的紀律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群眾紀律、保密紀律等。紀律既是“緊箍咒”,也是“護身符”,是黨員幹部成長路上的“安全帶”。作為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紀律意識,才能時刻保持清醒頭腦,依章而行,不闖“紅燈”。因此,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越雷池一步。

  二、樹立執紀觀——“以紀律人”在前,“以法律人”在後

  紀律與法律,一字之差。從詞源本意上講,紀律是“以紀律人”,法律是“以法律人”,兩者有共性也有不同:

  第一,紀律針對特定人群,法律針對非特定人群。紀律是黨的組織和成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法律是體現全體國民意志且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規範總稱。非黨員不見得必須“遵紀”,但卻必須“守法”。因此,紀律更具對象感和指向性,紀律缺失的主體責任更明確。換言之,有紀不執,賬馬上就能算到黨組織頭上。因此說:紀律檢查工作就是政治。我們必須把握紀律建設的“樹木和森林”,用從嚴治黨、從嚴執紀的尺子來衡量“森林”,不能滿腦子都是違法案件,只知法律、不知紀律,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第二,紀律以個體和組織信仰做支撐,法律以國家強制力做後盾。不論紀律還是法律,最終“落地”靠兩條:一是自律,二是他律。但法律不以個體信仰作前提,紀律恰恰相反,是公民選擇某種信仰后自願服從的結果,更主要是“自律加他律”的行動。因此,如果黨紀不彰、執紀不嚴,不但是個體的悲劇,也是組織的悲哀,因為個體要為違紀行為付出代價,組織也會被動“買單”,使政治信用和組織信仰受到傷害。

  綜上所述,如果“錯把法律當尺子”,把所有黨紀問題都最終歸結為法律問題,違紀問題都等到違法后再處置,將在執紀策略、觀感和後果上面臨極大被動。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防止“只重視查辦大案要案,只要領導幹部不違法,違反紀律就是‘小節’,就沒人管、不追究,忽視日常監督執紀”的傾向。

  三、發揚“啄木鳥精神”。

  作為“森林醫生”,啄木鳥以“治病救樹”為己任,只要發現哪棵樹木有害蟲,無論害蟲潛藏樹木多深,啄木鳥都能把它掏出樹榦除掉,而且從不退縮和放棄。這種勇於發現問題和善於解決問題的精神,被人們形象地稱為“啄木鳥精神”。對於紀檢工作而言,“啄木鳥精神”就是要做到嚴格執紀,及時發現違紀行為,及時糾正違紀行為,只有管住現在違紀的“蟲”,才能杜絕未來違法的“虎”。

  四、結合中心實際情況,加強紀律建設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加強自身建設,作守紀模範

  正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帶頭習紀律、帶頭守紀律,帶頭執紀律,牢固樹立“把紀律挺在前面”的觀念,嚴格按照“三嚴三實”的要求,以身作則,做遵紀守法的模範,做落實規章制度的排頭兵。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做到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

  2. 組織黨員學習,營造守紀氛圍

  配合“守紀律、講規矩”相關活動,加強對黨員的紀律教育,引導和督促廣大黨員認真學習貫徹黨章、黨內政治生活準則以及其他黨內法規,使每個黨員、幹部時時刻刻想到必須按黨的紀律要求規範自己的行為,從而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正確執行黨的紀律。

  3.轉變紀檢觀念,做好基層紀檢工作

  中心作為基層,要將今後的紀檢工作重點放在發現和糾正違紀行為上。發揚“啄木鳥”精神,經常性開展對執行紀律情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各種違反紀律的行為和傾向,督促糾正整改,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按照“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的要求,堅決反對和認真處理一切違反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破壞黨的紀律的行為。

  把紀律挺在前面學習心得(二)

  習近平總書記在年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最近,通過學習王岐山同志在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工作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輔導報告,更加清醒地認識到,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必須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使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這也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必須遵循的“大邏輯”。

  一、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要在理念上回歸“原教旨”,遵循“知行合一”的邏輯。執紀是紀委的本職,紀委的職責就是用黨章黨規黨紀去對照黨員幹部的行為,依紀依規進行監督執紀問責,維護紀律的嚴肅性。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紀委必須回歸本職、回歸“原教旨”,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建立更加前沿的防禦陣地。為了夯實把紀律挺在前面的思想基礎,解決一些同志思想認識模糊、對不準表、跟不上趟、行動遲緩無力等問題,我們注重做到“三個深化”:一是深化內涵認知。認真組織學習《黨章》、《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等黨內法規,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促進在監督執紀理念上回歸“原教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和十八屆中央紀委三、四、五次全會精神,深刻理解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神實質,形成紀律挺在前面的共識,保證行動堅決有力。二是深化職能定位。進一步強化“依紀”監督問責力度,市紀委機關把案件室統一改稱為紀檢監察室,案件線索統一規範稱為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在原來3個紀檢監察室的基礎上,新增加2個紀檢監察室,明確了紀檢監察室對所聯繫單位和縣(市、區)全面履行黨的紀律檢查和行政監察兩項職能,堅持用紀律來丈量黨員幹部的行為,找准執紀監督的職責定位。三是深化責任要求。為強化把紀律挺在前面的認知教育和警示教育,緊跟中央、省委和省紀委的工作節奏和步伐,3-4月份分5期組織培訓各縣(市、區)、市直各單位副縣級以上黨員幹部、鄉(鎮場、街辦)黨政正職共約1800人,進行守紀律、講規矩專題集中教育培訓,並通過以上率下、壓力傳導的方式,分層、分類、分批培訓黨員幹部10000餘人次,促進各級黨員幹部把紀律銘於心、踐於行、習於常,在全市逐步形成了自上而下抓紀律的新局面。

  二、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要在指向上“管住大多數”,遵循“治樹護林”的邏輯。把紀律挺在前面,就必須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正確把握“樹木與森林”的關係,不僅要拔“爛樹”,更要治“病樹”、正“歪樹”,管好“未病之樹”,用從嚴治黨的尺子來“治樹護林”,用“全面從嚴”的紀律要求來管住“大多數”黨員,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一是把監督的“鏡頭”對準大多數。將監督檢查的重點由領導幹部轉向普通黨員幹部,發揚“釘釘子”精神,不間斷、高密度地組織監督檢查和明察暗訪,不放過任何違反紀律的人和事,做到發現苗頭及時提醒、觸犯紀律及時處理。對不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等違紀行為從嚴從快查處,在全市黨員幹部隊伍中形成了敬畏紀律、遵規守矩,不踩紅線、不越雷池的良好氛圍。二是將審查的重點瞄準大多數。嚴格用紀律尺子衡量黨員幹部行為,對輕微違紀但未違法的,一律及時審查處理,防止“蒼蠅”變“老虎”;對有信訪反映但未違紀的,一律約談提醒,做到警鐘長鳴、防患於未然。堅持用紀律手段使違紀者“出汗排毒”、幡然悔悟、回歸正道,徹底糾正一些黨員幹部存在的“只要不違法犯罪,違反紀律是小事”的錯誤認識,杜絕把全面從嚴治黨混同於處理少數有嚴重問題的幹部的錯誤傾向。三是用紀律的尺子管住大多數。針對黨員幹部“小錯不斷、大錯不犯”現象,我們借鑒足球比賽“黃牌警告兩次累計為紅牌”的規則,在茅箭區試行“累錯重責”制度,規定黨員幹部在首次受到通報批評、誡勉談話或書面檢查等組織處理之日起一年內出現3次及以上的,加重問責,給予紀律處分;黨員幹部3次以上被問責,領導也要受牽連。目前已公開通報典型案件33起,共111人記入“累錯重責”檔案,真正使廣大黨員切身感受到,紀律不是稻草人、軟約束,而是高壓線、硬杠杠,從而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三、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要在執紀上堅持“一寸不讓”,遵循“紀嚴於法”的邏輯。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紀律是管黨治黨的尺子,不能把執紀退卻到法律的底線上,錯把法律當作了管黨的尺子。領導幹部“違法”,必先“違紀”;只有不“違紀”,才能守住不“違法”,才能防止出現兩極分化,不是“好同志”、就是“階下囚”的現象。紀委不是黨內的公檢法,必須把紀律挺在法律的前面,緊握黨紀這把“戒尺”,堅持一把尺子執紀到底、一寸不讓。一是監督關口“前移”。堅持關口前移,讓“紅燈”亮在越位前,使紀律這把管黨治黨的“鋼尺子”真正亮起來、嚴起來,讓一切心存僥倖的人始終對紀律保持高度的敬畏之心,不敢越雷池一步。對那些“違紀已過、違法未滿”的黨員幹部,必須痛下決心,硬起手腕,率先於法律作出反應,及時處理到位,既明“家法”,又護“國法”, 防止其在錯誤道路上越滑越遠,這既是雷霆手段,也是菩薩心腸。二是執紀標準“從嚴”。堅持紀律要求從嚴,監督執紀從嚴,改進作風從嚴,制度執行從嚴,責任落實從嚴,自身建設從嚴,着力構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完整鏈條。堅持把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列入紀律審查的重要內容,對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問題一經發現,嚴肅處理。今年春節期間,市人社局原局長孫某被曝在清理辦公用房中玩“搬進搬出”遊戲,我們不僅對孫某進行免職處理和黨紀處分,還對履行監督責任不力的局原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予以追責,在全市上下引起強烈反響。三是問責追究“抓早”。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要形成“抓早抓小、治於初萌”的工作態勢,一旦發現問題線索,就毫不遲疑地實施紀律審查,動輒則咎,有病馬上治。截至4月底,全市共函詢黨員幹部35人次,誡免談話41人次,初核問題線索395件,同比增長24.6%。立案400件,同比增長100%。縣處級幹部立案18人,同比增長80%。鄉科級立案97人,同比增長116%。市紀委下發5期通報,通報48起典型案件,其中包括12起責任追究案件,達到發現一人、查處一起、震懾一片的效果。

  四、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要在目標上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遵循“破立並舉”的邏輯。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必須做好“破”和“立”兩篇文章。“破”是為了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立”是為了重構政治生態。“破”就是要高壓反腐、剜除毒瘤;“立”就是要遵守規矩、建章立制。有破有立、破立並舉,才能維護黨的集中統一,才能奪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最終勝利。一是在“破”上較真勁。緊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心任務,攥緊拳頭監督執紀問責,橫下一條心整治“四風”,“捨得一身剮”懲治腐敗,確保黨規黨紀剛性執行。今年以來,全市僅查處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不力、政策落實不到位等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案件58件。通過嚴肅執紀,保證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形成全市上下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二是在“立”上見真章。針對權力制約和監督機制“不嚴不實”這個核心問題,建制度、立規矩,推進“不敢”向“不能”延伸拓展,構建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的長效機制。市委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先後出台了《關於進一步落實中央和省委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施意見》、《關於解決黨政機關“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等“四難”問題的實施辦法》等文件規定,督促相關部門建立和完善了重大事項請示報告、落實“兩個責任”等系列制度,堅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鐵籠子”,讓權力不能任性。三是在“責”上下真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講責任,不追究責任,再好的制度也會成為紙老虎、稻草人。市委把紀律挺在前面的要求融入到落實“兩個責任”過程之中,研究出台了《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的實施細則》,將紀律建設的要求進一步細化、硬化,立好“鐵規矩”、划好“硬杠杠”。在年初,把市紀委全會參會範圍第一次擴大到全市125個鄉鎮(街辦)黨委書記,持續傳導壓力,打通落實“兩個責任”的“最後一公里”,堅決消除“上面九級風浪,下面卻紋絲不動”的不良現象。採取“挨家挨戶”與黨委(黨組)書記個別談話、座談的方式,帶動市、縣、鄉三級層層開展面談1560人次,實現了壓力傳導無盲區。今年是“問責之年”,抓住執紀問責這個有力的“韁繩”,強化“一案雙查”,對於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的領導黨員幹部動真格問責追究。截至目前,全市已實施“一案雙查”32件,給予黨紀政紀處理48人,進一步向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釋放出牽不好“牛鼻子”就要“挨鞭子”的強烈信號。

  把紀律挺在前面學習心得(三)

  按照區紀委下發的《關於全區紀檢監察幹部學習<中國紀檢監察報>“學思踐悟”專欄的通知》要求,自己認真學習了“抓早抓小,把紀律挺在前面”有關專欄文章。通過學習,自己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分析新時期黨的建設基本態勢與客觀要求、自覺運用中國共產黨執政與建設規律的基礎上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特別是對習近平總書記“要讓紀律成為高壓線,要把籠子通上電”和王岐山書記“要把紀律挺在前面”的論述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對“從嚴治黨要把紀律挺在前面”這一重要論述的重要意義有了進一步認識。

  “把紀律挺在前面”,是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階段性成果,但也要看到,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區域性腐敗和領域性腐敗交織,用人腐敗和用權腐敗共存,體制外和體制內掛鈎,具有頑固性和反覆性,如果不保持高壓態勢及時遏制、根治腐敗勢頭,把制度的籠子扎得更緊、通上電,勢必前功盡棄,只有一以貫之地“把紀律建設作為治本之策,擺在更加重要的地位”, 把紀律挺在前面,才能讓黨員幹部在面對各種錯誤思潮時不迷失、不跑偏,在行使權力時不任性、不越軌。

  “把紀律挺在前面”,是加強黨員幹部隊伍建設的需要。很多腐敗分子違法都是從違紀開始的。以前我們把主要精力放在發現查處少數嚴重違紀違法分子上,缺乏把紀律挺在前面的意識,不重視平時的紀律監管,沒有正確用好遵規守紀來衡量黨員幹部行為,對抓早抓小、防患於未然缺乏應有的重視,致使一些黨員處在紀律“脫管”狀態,助長了部分黨員幹部的僥倖心理,不把紀律當回事,一定程度上造成黨員幹部隊伍的戰鬥力凝聚力弱化,阻礙事業發展、損害群眾利益,危害黨的執政根基。

  “把紀律挺在前面”,是強化紀委本職工作的需要。 “監督執紀問責”是基層紀委的主業主責。但現在也存在一種傾向,認為紀委重點是查辦大案要案,監督到位了,出了事就問責,忽視了對黨員幹部違紀行為的日常管理。作為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具體執行者、實踐者,必須要着眼黨風廉政建設大局,回歸紀委作為黨的紀律檢查機關的主業主責,既要堅決查辦大案要案,又要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加強紀律建設,推動全黨形成守紀律講規矩的良好氛圍。

  二是“從嚴治黨要把紀律挺在前面”這一重要論述為推進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明確工作方向。“把紀律挺在前面”,是紀檢機關深化“三轉”,對黨章賦予職責的進一步回歸。它明確了主責主業,紀委不能無所不管,要緊緊咬住本職,聚焦中心任務,強化監督、嚴格執紀、嚴肅問責,做到“三個及時”。一是主責主業,及時介入。綜合運用各種措施和手段,體現作為,落實監督。二是監督執紀,及時提醒。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注重抓早抓小、動輒得咎,及時點名問責。三是上下貫通,及時聯繫。及時與本級黨委和上級紀委做好“雙彙報”,上下溝通,專題彙報工作情況,爭取同級領導和上級紀檢監察部門支持。

  豐富工作內容。一是開展傳統文化教育宣傳活動,築牢思想防線。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完全築牢黨員的思想底線,在機關、各村打造傳統文化宣傳牆、文化走廊以及各種送文化走訪活動,在全街道營造講道德、守規矩的文化氛圍,讓傳統美德內化於心,使守紀律成為每名黨員的自覺行動和新常態。二是紀律約束到位,規範幹部行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細化“日常行為考核、業務工作考核、民主評議考核”三個一百考核細則,嚴格執行規矩、紀律,加大對違法家規、國法行為的懲戒,使每個黨員心中有規矩、行為守紀律。三是職責分工要明確,建立監督“高壓線”。落實“一崗雙責”要求,黨委發揮立規矩、建機制的作用,紀委要圍繞主業主責、協調跟進,各分管領導做好業務工作安排、日常思想和廉政工作監管。要嚴字當頭、敢抓敢管,領好班子、帶好隊伍,出了問題就要追責,使每名黨員幹部都敬畏歷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

  創新工作方式。圍繞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調整工作方式方法,敢擔當,善履職,在推進“四個全面”治國方略中發揮作用。一是抓典型。就是要注重問責,改變以往大把抓的方式,開會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二是抓細節。堅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看住公款吃喝、送特產、亂開小工費等一件件小事,以點帶面、小中見大,加強基礎工作,強化日常管理。三是抓結合。要上下聯動,在強化執紀監督問責的同時,拓寬群眾監督渠道,充分利用新媒體新技術,運用互聯網思維,加大執紀查處和公開曝光力度,利劍作用就發揮出來了。

  三是“從嚴治黨要把紀律挺在前面”這一重要論述對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是要敢於擔當。紀檢監察幹部一定要有很強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發現問題,要敢抓善管,能啃硬骨頭,把該負的職責切實負起來,把該擔的重擔切實挑起來,危難之中見真情,危難之時看品格,在工作中真正體現自己的價值、體現紀檢監察幹部的擔當。二是要帶頭守紀。“己不正焉能正人”,紀檢監察幹部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要求,始終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嚴格自律,堅決按照黨的規矩辦事,嚴格遵守黨的紀律。三是要嚴格執紀。“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必須把嚴格執紀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決不能讓黨規黨紀成為“紙老虎”、“稻草人”,“打虎無禁區,拍蠅無死角”。“老虎”、“蒼蠅”一起打,這是總書記反覆強調的一個鮮明觀點。反腐敗不定指標,沒有限額,毫不留情,絕不手軟。

您正在瀏覽: 把紀律挺在前面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把紀律挺在前面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