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田野香風

田野香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上午準備到鄉里辦事,遇上陰天。遠處的山脈朦朧可見,茂密的森林霧藹密布,潮濕清晰,不時有小雨點飄來,出發的心情徘徊在等待之中。

  順着公路觀望,路面被霧氣封鎖,再看看陰沉沉的天空,心想有台自備車就會減少許多顧慮,哪怕搭台順腳也會消除煩惱。這種思維不免有點矯情,至少心裡多了幾分依靠。看看那輛已破損的電動車,自己笑了:人的脾氣是慣出來的,人的情緒哪能時時嬌寵,搖搖頭,踏車上路。

  一旦出發,情緒不容猶豫,像一支離弦箭,眼睛只在前方,死死盯着目標。

  村鄉間距有15華里,水泥路面還算平坦,兩旁碩大的楊樹遮陽避蔭。途有高速公路出入口,遠遠望去碧海連天,山青醉卧,靜靜嬌柔在桑乾河南岸,訴說著已經發現未曾打擾過的祥和,呈現着雨後峰巒疊翠的壯美。從出發那一瞬,我的心就放牧到這滿目養眼的嫩色之中,融入濕漉漉的氣流之間,與大自然祥和一體。

  好久沒有這樣親密鄉風了,心雖急,但行駛的速度並不快,正好適度遊覽。

  前方是7華里的蔭林大道,森林裡散發著草木和楊樹混合的清香,舉手沾濕的霧靄漸漸退去,露出清晰可辨綠油油的芳草,全身掛滿珠光寶氣,等待陽光四射那一刻獨領風騷。我欣慰,香魂自流多少風情周而復始,悄悄隱沒在山河之中陶醉大地,自麗不棄,眷養一方,真乃天遣獨秀,惠意物華。

  穿過蔭林道,一股濃郁的菊花香撲鼻而來。左顧右盼,各種農作物長勢喜人,齊刷刷的玉米已經遮去視野,田間里彷彿能看到間作的人影。他們或許像熟悉的植物一樣,早已深深植根於這厚實的土壤欣喜若狂,為前幾天那場甘霖喝彩;或許習慣這田野清爽,自願抖擻精神,讓笑顏喚醒自信。我嗅着一股股瀰漫的菲香,神魂有說不出的醉意。哦,終於發現了,在路邊的不遠處,有一片橘黃正在怒放,是菊花!

  高速公路車輛稀少,像一條巨龍纏綿在山河,盤繞在山腰,穿越在崇山峻岭之中。

  極目遠望,青翠波涌,綠影遮天。參天大樹陰森清涼,爽骨沁心,不由感覺心清氣順,舒暢眷顧。越往前,綠野花紅,片片耀眼,香氣更濃。這裡已經接近鄉里,我沉浸,我流連,深深眷戀在這花海草木之中,感到人心不老情自在,天地無語恩更長。曾經的恍惚,彷彿是昨日的歉意。原來家鄉一直是那樣的俊美,惠顧着深愛着這片熱土的子民。

  鄉政府終於出現了,我等的人還未到。不過,宣傳欄上調整產業的布局規劃吸引了我:一幅巨大的產業構建格局圖非常耀眼,這裡地大物博,桑乾河橫貫全境。濕地、灣地、坡地由北呈勢,被恆山山脈橫向阻隔。作物呈梯形分佈,礦產資源豐富,物類繁多,地下水源豐沛。故外商的視野已經發現了這塊風水寶地。沿路的菊花就是化妝品的精質原料,隨着產品效益的連續增值,人們的觀念也不斷更新。我在這裡還可以看到油料、西瓜、小雜糧、蔬菜、黃花等多個種植區域,像五顏六色的花綴滿鄉間大地,夏季,萬物殊榮,那有不香之理。

  小小的鄉政府,看似純樸簡潔,可幾乎都是坐小車上下班,十幾個自然村只有一萬多人。人們隨着社會的繁榮嚮往城市生活,村村孤寡老人居多,學校都集聚到縣城。流動必然。不過,沿路領略,已經看到許多有識之士回鄉興業,回報養育之恩。

  讓我饒有興趣的是興農網站建立,小小的鄉政府把眼光輻射到四海,再不寂寞,再不懼孤僻,在這裡伸手,同樣可有用武之地。

  田野鄉風,田野香風,任由人心不古、四季更替,那種自由風情、壯觀恢弘之勢一直奉獻着、撞擊着生活在這裡的人們,無論你走到哪裡,那曾經沐浴你的香魂會暗暗向你招手,等待你再次光臨親密。

您正在瀏覽: 田野香風
網友評論
田野香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