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活動主要內容概括

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活動主要內容概括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活動主要內容概括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活動主要內容概括

  總體要求:

  “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主要任務:

  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

  主要內容:

  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切實加強全體黨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切入點,着力解決突出問題。

  主要原則:

  1.以正面教育為主,講求實效、分類指導和領導帶頭;

  2.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好民主生活會,堅持開門搞活動。

  主要環節:

  1.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環節;

  2.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環節;

  3.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

  重點對象:

  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幹部。

  中央八項規定:

  1.要改進調查研究,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

  2.要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

  3.要精簡文件簡報,切實改進文風,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

  4.要規範出訪活動,嚴格控制出訪隨行人員,嚴格按照規定乘坐交通工具。

  5.要改進警衛工作,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情況下不得封路、不清場閉館。

  6.要改進新聞報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會議和活動應根據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決定是否報道, 進一步壓縮報道數量、字數、時長。

  7.要嚴格文稿發表,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

  8.要厲行勤儉節約,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

  “四風”的實質和根源:

  1.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

  2.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餘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

  3.享樂主義:實質是革命意志衰退,奮鬥精神消減,根源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正確;

  4.奢靡之風:實質是剝削階級思想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墮落、物慾橫生。

  “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

  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

  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

  “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1.照鏡子:主要是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

  2.正衣冠:主要是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

  3.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4.治治病: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幹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您正在瀏覽: 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活動主要內容概括
網友評論
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活動主要內容概括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