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一)

  1、理論學習計劃落實存在打折扣現象。

  每年初都制定幹部黨員各種理論學習計劃,把學習的內容細化到每個階段。但是在具體落實上,堅持得不好,沒有形成制度化和養成經常化,往往是計劃的,沒有變化的快,規定的學習時間被具體工作所擠占。有的時候,遇到相應的問題和困難,才臨時抱佛腳。特別是當工作與學習發生矛盾時,往往認為學習是“軟指標”,可以往後推一推,從而導致組織不得力,學習的自覺性不高,學習的系統性不強,學習質量效果不佳,存在以干代學的現象。客觀上,忙於事務應酬,擠不出時間學。中心專業分類多,各有自己的特點。體育經常要下鄉選拔運動員,經常要參加國內外各種比賽及赴外地組織適應性訓練,在中心固定辦公的時間很少。康復科在華南,有殘疾人兒童需要康復訓練和看護,這樣,人員要集中一次不容易,需要調整時間和工作,勢必給訓練帶來影響。文化科也是一樣,要下鄉,要組織殘疾人群體搞文化活動,要組織藝術團演員訓練和演出等,人員集中也有困難。各個專業的特點時間不對等,人員任務分工也不對稱,集中很不現實也不科學,這些都給落實年度學習計劃和集中學習帶來了打折扣。雖然,中心在黨員幹部的理論學習上適時調整,採取了一些調度措施,中心的大部分理論學習基本上都是分片組織或者自學,有的藉助網絡平台來加強自學,但是,這就對抓幹部職工理論學習顯得力不從心、缺乏監督約束機制,檢查不到位,影響了效果和質量,出現按計劃落實的漏洞,有的計劃實際上走了過程和形式。

  2、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上存在脫節的現象

  雖然,每年都在不知不扣地按照上級要求抓各種理論學習,召開會議,傳達文件,但是政治理論的作用多大就無法考究了,出現學用結合不好也是難免的現象。譬如,存在在理論體系把握上和“融匯貫通”地運用理論學習成果去指導實際工作上效果不明顯,理論對實際工作的指導作用不明顯,實際上理論學習了,實際工作還是照舊。長期導致對待理論學習,只滿足於字面或書面的了解,而不能有效地與實際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這樣,也導致日常學習主動性、自覺性不高,重實用、輕理論,重業務、輕思想,導致政治理論水平不紮實,領會掌握理論不透徹。學歸學,用歸用,以文件落實文件、會議落實會議,理論聯繫實際、用理論指導具體工作做得不夠,特別在運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具體業務工作方面存在着一定差距。思維觀念陳舊,認為大道理不如小道理和經驗管用,工作方式過於傳統,創新意識不高,不能與時俱進。在理想信念理論上學得不深、理解上級精神不透,執行落實有差距。只滿足於看文件、讀報紙,有時只看一下大標題,沒有靜下心來仔細研讀,認真研究。整天忙於應付日常事務,很少閱讀黨章、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系統理論原著。就是學習習近平十八大以來的各種講話精神,也是浮光掠影,除了對關係民生內容瀏覽的多外,其他看的少,思考的少,記住的少。還有,在相關知識學習上不夠,掌握和駕馭現代管理能力,科學決策水平,辨別是非抵禦各種風險的能力有差距。有的認為工作靠的是經驗,高調的政治理論與現實有時空距離,學了也不能立竿見影。有的只注重熱點關鍵知識的學習,理論學習成了“現炒現賣”照本宣科,滿足現狀應付業務工作,缺乏對在現代新的歷史形勢下,如何探索和提升殘疾人工作思路和方法。

  當然,這幾年,中心的建設取得了很大的進步,有了些體會和經驗,但成功的經驗與上級黨委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譬如班子隊伍、幹部隊伍的政治理論素養和業務能力水平普遍還不高,亟需加強各種培訓和學習,尤其是加強崗位再充電學習等問題,不能只局限於平時的執行能力,完成工作任務的能力,要重視政治理論水平提高和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培養。

  3、在工作作風上存在漂浮的形式主義。

  有的在工作中表率、引領和“示範”作用做的不夠好,在有些工作方面還產生了“上行下效”的不良後果,沒有很好地起到“旗幟”的作用。比如:有的班子成員與職工面對面交流的時候較少,浮在上面的時候多,而真正沉下去的時候少。對黨員幹部思想了解停留在平常聊天和工作接觸中,沒有針對性進行專門的事先調查了解,始終跟蹤和及時回饋。平時,中心班子之間的學習交流,坐下來正規嚴肅地批評與自我批評進行的少,求真務實的精神還不夠。譬如:

  一是“打雷少下雨”,即用發號施令代替親力親為。平時推動工作,習慣於“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在一些工作的推進過程中,要求科室去落實,有的領導沒有做到事必躬親,尤其是缺少督辦和問效,導致一些工作有安排無落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尤其在一些制度落實上,有時流於形式,工作中檢查落實和精細化管理不到位。

  二是“雨過地皮濕”,即用淺嘗輒止代替刨根問底。有的以老殘疾人工作者自居,認為對殘疾人比較了解,對殘疾人工作也相對熟悉,因此放鬆了學習充電,缺乏刨根問底的精神,很多都是淺嘗則止。在具體工作上,主要停留在習慣性聽逐級彙報層面,對各科室其他同志以及殘疾人群體的意見很少去了解,以致掌握的情況不僅浮在表面,還存在片面。

  三是“蜻蜓點水”。即用走馬觀花代替深入基層。應該說,現在辦公條件好了,利用網絡等信息工具就可以了解所有事情,但總感覺與群眾的距離更遠了,與群眾的感情也更生疏了。不像過去下鄉調研,直接進村入戶與殘疾人談感情、交朋友,能了解和掌握殘疾人的一些現狀和實情。現在多數情況下,下鄉只是為了選拔各類特藝人才,有的也是為“事”而調研,為“走群眾路線”而下基層,有時也跟形勢,上仿下效,春節組織到幾個貧困殘疾人家庭走訪慰問就算是走群眾路線,幫助扶貧了。

  四是“畫餅充饑”。即按照虛擬崗位履行職責。單位職能增加了,而人員編製結構卻壓縮了,人員編製的管理崗位與專業技術崗位比例失衡,影響了主觀能動性的發揮,也制約了崗位作用的發揮。從**年開始,我們始終在不斷反映單位編製結構的不合理問題,爭取上級給予儘快解決實際問題,也在不斷安慰和鼓勵幹部職工---“麵包會有的”!但是始終無結果。班子成員天天在利用“畫餅充饑”的效應要求幹部干好工作,也在努力調動幹部的積極性,但畫上的餅畢竟是虛設的。人員編製已經直接阻滯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真盼望上級業務部門能在這次教育實踐中務實有為。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二)

  自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在局教育實踐活動小組的具體指導下,圍繞“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總要求和“為民務實清廉”主題以及“正風肅紀聚合力,攻堅克難解難題”實踐載體,立足實際,突出特色,注重實踐,紮實推進學習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取得了初步成效。根據局有關學習實踐活動的要求,聯繫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重點查找自己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對個人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了更深層次的剖析,達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修正缺點、增強黨性的目的。現將有關情況報告 如下:

  一、遵守和執行黨的政治紀律情況

  始終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作為思想和行動的基本準則,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堅決同黨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動搖、政治立場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在維護祖國統一、反對民族分裂大是大非問題上,始終做到了立場十分堅定,旗幟十分鮮明。始終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自覺學習遵守黨章,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 精神。堅決維護中央和省黨委和局黨組的權威,堅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方針政策,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黨委有關指示精神,落實局黨組提出的打造陽光**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紀律,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注重發揚民主,堅持集體決策,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辦事,切實做到紀律面前人人平等、紀律面前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 責任制,切實做到清廉從政、務實為民。

  二、政治意識不強和“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
網友評論
形式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