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4中考政治時政熱點:中國夢

2014中考政治時政熱點:中國夢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2014中考政治時政熱點:中國夢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期中考試 感動中國

  2014中考政治時政熱點:中國夢

  一、熱點材料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高度評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5年來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和偉大成就,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

  2013年5月4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參加“實現中國夢、青春勇擔當”主題團日活動時強調,共青團要在廣大青少年中深入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讓更多青少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為每個青少年播種夢想、點燃夢想,讓每個青少年都為實現中國夢增添強大青春能量。

  2013年12月5日是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實施20周年暨第28個國際志願者日。各級共青團、青年志願者組織圍繞“青春志願行·共築中國夢”主題,積極動員廣大青年志願者集中開展扶貧助困、助老助殘、文明禮儀、環境保護等志願服務活動。習近平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回信,肯定他們在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中取得的成績和進步,勉勵他們弘揚志願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3年12月9日,教育部在北京召開教育系統學習座談會時要求把志願服務融入到學校教育的全過程,並作為學生綜合素質考察和評優升學的重要依據,紮實推動青少年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

  二、時政與考點的結合

  1、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戰勝困難取得成功的巨大精神力量。我國形成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與時俱進、以人為本、依法辦事、面向世界的時代精神。

  2、我們要樹立遠大志向,珍惜在校學習的機會,自覺履行受教育義務;把創新的熱情與科學求實的態度結合起來;敢於質疑,善於觀察,勤于思考,勇於向傳統挑戰;積极參加小製作、小發明等科技創新活動;增強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努力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自己的貢獻。

  3、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4、改革的實質: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與發展

  5、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是經濟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6、改革開放給人民的生活帶來的變化:手機、電腦等已成為人民群眾的日常用品;轎車步入尋常百姓家;家用電器一應俱全;農村蓋起了別墅;飲食更加註重營養;人民的業餘文化生活不斷豐富;出外旅遊也日漸增多;消費理念也發生很大的變化等。

  6、改革開放給國家帶來的變化:經濟不斷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日益提高,國際影響力顯著擴大,社會安定團結,民族凝聚力也極大增強等。

  7、正確認識改革開放:①改革開放促使我國經濟不斷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日益提高;②改革開放使人民得到的實惠越來越多,人民的收入日益增加,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生活質量不斷得到改善;③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④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

  8、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的重要經驗:①最重要的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②堅持黨在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③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④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⑤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借鑒國外有益經驗,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⑥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⑦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⑧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加強頂層設計和摸着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提高改革決策科學性,廣泛凝聚共識,形成改革合力等。

  10、改革開放最主要的成果: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動力和有力保障。

  11、改革開放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

  12、全面深化改革的立足點:必須立足於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

  13、中國夢的主要動力有三大來源:第一,追求經濟騰飛,生活改善,物質進步,環境提升;第二,追求公平正義,民主法制,公民成長,文化繁榮,教育進步,科技創新;第三,追求富國強兵,民族尊嚴,主權完整,國家統一,世界和平。

  14、十個更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要讓中國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讓我們的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進一步說,就是要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加富裕、更有尊嚴的生活,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

  15、進入21世紀,中國共產黨中央提出了偉大中國三部曲:第一部曲,用20年時間,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現在時間過半,任務超額過半,十八大又圍繞這一核心目標系統地設計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目標體系。第二部曲,再花30年時間,到新中國成立100周年,全面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三部曲,在整個21世紀一步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16、中國夢不僅是屬於中國的,也是屬於世界的。處於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中國,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處於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中國,堅持把本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破解人類發展難題。

  17、中國夢的本質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當代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決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夢”的根本要求,相應地,“中國夢”也呈現出這個階段的諸多重要時代特徵。一是綜合國力進一步躍升的“實力特徵”。二是社會和諧進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徵”。三是中華文明在復興中進一步演進的“文明特徵”。四是促進人全面發展的“價值特徵”。

  18、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我們的復興之路、追夢之旅。我們要朝着“中國夢”曙光初綻的方向奮勇前進,開創祖國更為光明的復興前景。一要勇於衝破陳舊觀念的障礙。二要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三要勇於發揚真抓實幹的作風,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19、實現中國夢的三個必須: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中國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精神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中國力量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必須堅持中國道路:中國道路是實現中國夢的最佳途徑;中國道路為實現中國夢把握航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偉大實踐和持續探索中走出淼模是在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

  必須弘揚中國精神:中國精神是實現中國夢的動力源泉,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的動力;中國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魄。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

  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力量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保證;中國力量為實現中國夢凝聚智慧;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夢想的實現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力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只有全國各族人民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彙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礴力量,才能推動中國夢想的實現。

您正在瀏覽: 2014中考政治時政熱點:中國夢
網友評論
2014中考政治時政熱點:中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