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會參觀點解說詞

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會參觀點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會參觀點解說詞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會參觀點解說詞

  導 語

  各位領導:

  上午好!歡迎來到中國魅力鄉村農業部首批美麗鄉村建設示範基地--五山鎮堰河村。

  堰河村版圖面積12平方公里,有4個村民小組,303戶,1050人。近年來,堰河村立足生態特色,打造美麗鄉村,先後獲得全國文明村、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生態文化村、全國綜合小康村、全省旅遊名村、全省休閑農業示範點、全省環境保護政府獎、全省第一也是唯一掛牌的“綠色幸福村”等殊榮,被有關專家學者總結提升為新農村建設“五山模式”堰河樣本。

  和諧棋場與中水回用系統

  五山鎮堰河村在建設生態家園過程中,比如興建天藝茶莊、堰河培訓中心等都廣泛採用中水回用技術。

  中水,顧名思義,就是水質介於上水和下水之間的、可重複利用的再生水,是污水經處理后達到一定的回用水質標準的水。雖然與自來水相比,中水的供應範圍要小,但在廁所沖洗、園林灌溉、道路保潔、河流補充水源等方面,中水是最好的自來水替代水源。

  村居、茶莊、農家樂等生活廢水,通過中水回用設施,集中起來后,經沉澱、生化等技術處理,水質可以達到三級以上標準,實現用水自我循環。和諧棋場就是一處把中水回用設施建成一處具有休閒遊樂、停車中轉、人文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景觀。此區域覆蓋20戶居民、2處農家樂,日處理生活廢水10餘噸。

  天藝茶莊

  天藝茶莊,一座開放式的四合院,一座融合在民居、茶園中的普通茶莊,一座集生態、生活、生產為一體的綠色建築,中水回用,石階石柱,花圃迴廊,倡導的是一種生態環保理念。

  天藝茶莊是集茶葉加工、名茶開發、品茶鬥茶、茶藝表演、休閑度假、生態旅遊於一體的綜合性茶葉莊園。茶莊擁有800畝有機茶園;生產車間8間,擁有殺青機,蒸青機、烘乾機、揉捻機、龍井鍋、保鮮庫等茶葉機械及設施20多套;茶葉採制率由40%提高到80%以上;茶葉審評室、茶藝表演室一應俱全;其休閑度假中心,可同時接納100人吃農家飯菜,容納40人住宿。

  茶葉產業是堰河村主導產業之一,全村現有茶園1200畝,茶葉專業從業人員60餘人,人均年收入達3萬元以上;季節性採茶工800多人,人均採茶收入8000元以上,村集體茶園發包收入20多萬元。天藝茶莊是堰河茶葉產業的一個代表,在茶園有機化改造上獨具特色。今年茶園秋管,引進台灣技術,購買2萬斤黃豆,打豆漿灌注,堪稱一絕;積極推廣機采機制技術,使茶葉利用率由40%提高到80%以上,每畝平均增收500元以上。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 天藝茶莊所演繹的,正是見慣了城市浮華的人們所追求的東西,也是五山茶葉產業發展的方向與縮影。

  堰河村公共服務中心

  五山鎮堰河村有4個村民小組,303戶,1050人。為實現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公共資源要素包括社保、低保、戶籍、就業等行政服務職能向農村社區集中和延伸,堰河村於2013年8月新建成集黨群服務中心、村組織辦公場所、便民服務、旅遊服務、村務公開、綜治維穩、文體活動、衛生服務、農家超市於一體的公共服務中心。整個中心佔地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800平方米,總投資200多萬元。其服務大廳、衛生室、小超市、展示廳、播映室、村委辦公室、村民活動室、旅遊服務站等各功能區域一應俱全。其中,便民服務主要包括證件代辦、商品銷售、醫療衛生、訂票取款、話費充值等群主日常生產、生活服務;旅遊服務主要包括食宿預訂安排、旅遊觀光指南、培訓會務聯繫、旅遊商品展銷、旅遊品茗休閑等等。服務中心已成為統籌城鄉發展、推進基礎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有效載體。

  堰河村垃圾分類中心

  垃圾分類是引導農民告別千年陋習、走向生態文明的重頭戲。在農戶門前防止垃圾分類桶,每個村民小組設一個垃圾分類中心,每天由專職保潔員統一收集、分類。濕垃圾,採用堆肥和引進蚯蚓生物分解的方法進行有機處理,歸田;可再生用品賣給廢品收回中心;有害垃圾集中處理,進行掩埋和焚燒。

  與此同時,該村還把沼氣池建設作為基礎設施建設的切入點,改灶、改水、改廁、改圈同步進行。目前,已改廁200戶,建沼氣池140戶。通過沼氣建設,現有沼氣池可年消化人畜糞便1080噸,牲畜糞便利用率達 80 %,年供沼氣 14 多萬立方米,年產沼肥、沼液3000立方米,每年可節約標準煤 1000 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多噸。

  村裡堅持環境整治“一票否決”,實行村民小組長、鄉村道路養護員和保潔員“三位一體”,既保持工作的聯繫性,又便於解決其工資待遇,從而建立起長效保潔機制

  生物一體化污水綜合處理池

  堰河村的污水處理採用的是生物一體化污水綜合處理技術。主要由生物一體化處理池和生態池組成。經過處理后水質達到國家標準。如示:

  生活污水--格柵--厭氧調節池--一體化生態池--達標排放

  該項目區第一期工程包括天藝茶莊和堰河接待中心2處,投資額100萬元,日處理污水20噸,有效解決203戶村民的日常污水處理。目前,全村大部分房屋的下水統一進入一個污水處理系統,先過濾、再沉澱,沼渣沼液去肥田。村裡的面貌一天天在變,山綠了,水清了,小魚游回來了,水鳥飛來了,達到村在山水中,屋在樹木中,路在花草中,人在圖畫中。

  百日山旅遊服務區

  五山·堰河鄉村旅遊區是國家AAA景區,目前,4A景區申報的前期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堰河生態旅遊專業合作社多渠道融資、引導村民參與投資發展生態旅遊,先後投資5000多萬元,興辦了奇石館、農博館、茶葉採摘園、休閑農業觀光園,形成了以堰河接待中心、天藝茶莊、銀杏山莊、鳳凰寨、百日山莊為主,輻射周邊30多家農家樂的鄉村旅遊服務群落,已初步形成了道鄉尋蹤游、茶色生香游、田園風光游三大特色旅遊品牌,年接待遊客近20萬人次,創旅遊綜合收入6000萬元。

  百日山旅遊服務區位於百日山景區入口,由百日山莊、百日山景區門樓、萬福源三大建築群組成,由谷城青龍山生態旅遊開發有限公司投資2000多萬元興建。服務區佔地面積10畝,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是集觀光、會務、休閑、遊樂、品茗、食宿於一體的鄉村旅遊接待中心。

  門樓內有百日山、夾板洞等系列景點,朝聖宮、真武殿、龍頭香等旅遊建築群古樸典雅,與武當山景區成為一體,融入“大武當”,洋溢“道風茶韻”的意境。

  堰河培訓接待中心

  堰河村群山環抱,耕地狹小,河道曲折,地形極不規則。在美麗鄉村建設規劃中,講求因山就勢,隨彎就片,依山傍水,合理布局,宜居則居,宜林則林,宜景則景,錯落有致,別具一格。堰河培訓、接待中心佔地面積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總投資8000萬元。13棟別墅樣式獨特,風貌古樸,設施齊全,功能現代,灰瓦、青磚、花窗、古門,典雅優美,徽派建築,茗香居、聽水居、遙望居``````,有濃郁的茶文化特色,是美麗鄉村民居建設的樣本。

  接待中心由堰河生態旅遊合作社經營,可滿足500人培訓、就餐、住宿。在管理上堅持接待、價格、標準 “三個統一”。在這裡, 茶葉、木耳、香菇、山野菜、土雞蛋、臘蹄膀,山珍野味應有盡有。是開展黨群教育、體味農耕文化、領略鄉野風情的理想之所。

您正在瀏覽: 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會參觀點解說詞
網友評論
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會參觀點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