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組織生活會發言材料範文

組織生活會發言材料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組織生活會發言材料範文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組織生活會發言材料範文

  紀念建黨90周年組織生活會上發言(網稿)

  丁文

  2011年5月

  按語:三人為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2周年國慶的長假中,我等應約去探望了曾在石化部石科總院共過事的戰友丁文大姐。丁大姐長我九歲,1930年5月出生於天津一個工人家庭,九歲為生活所迫去工廠做童工,至十四歲上學。天津解放后,1949年3月參軍,1953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後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48軍144師政治部任宣傳見習幹事,海軍子弟七一小學支部書記、甘家口街道革委會文教主任等職,1985年於從育部師資隊伍管理處處長任職離休。我是文革後期與她在石化部石化科技總院相遇認識,那時她在院政工組搞宣教工作,我那時在院新型材料室負責新型(特種)合成橡膠科研管理工作併兼任黨支部宣傳委員,因工作關係相識,由於政治思想觀念、黨性原則、立場觀點認識一致,成為無活不談的摯交好友。丁大姐經常以玩笑口吻戲虐自稱,她和我(朋友昵稱我吳姑奶奶)、李老二(志民)、何姑奶奶(何生)是三女一男,敢於與當時橫行霸道、不可一世的大“四人幫”暗鬥抗爭,互幫自救,千方百計地去保護父輩、戰友的小“四人幫”。老友相聚話語笑聲朗朗不減當年,回憶與思考共言回顧,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曆程,以我們這一代人(二、三十年代出生的)耳聞目染、親身經歷,鑒證了中國共產黨的英明偉大、光輝正確、經驗教訓和新中國建立來之不易的成就。思緒萬千、千言萬語歸結一句活,“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次聚會中,我有幸拜讀了丁大姐在“紀念建黨90周年”組織生活會上的發言文稿,她道出了我們那一代做為一個共產黨員的思想境界、信仰信念、理想共識。為祝願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品德精神,優良傳統作風代代相傳,特在網上轉載全文,供網友共讀、互勉!(吳持生)

  我是在“東亞病夫”、“一盤散沙”、“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屈辱生活的一代青年人;親歷並目睹帝國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封建主義在中國大地上掠奪、壓迫和屠殺中國人民大眾的境況。以毛主席為領袖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革命隊伍推翻了三座大山的統治,解放了人民大眾。毛主席共產黨是人民的恩人,我覺得黨的恩重如山情深似海。

  中國共產黨是從血泊中走出來的,曾經與殘酷鎮壓革命的敵人進行過艱苦卓絕的鬥爭,付出了巨大的犧牲代價。黨自身在幼稚時期,也曾造成失敗的沉痛教訓,例如:曾經領導群眾搞“飛行集會”或者學習蘇聯十月革命那樣搞“城市暴動”來推翻反動統治的嘗試。“4.12”大屠殺警醒我們黨,確認了這種革命模式在中國是行不通的。

  記得1949年3月我參軍后,開始學習毛主席的著作,接受黨史的教育。毛主席在《論聯合政府》一文中,記述:我們黨是在“揩乾身上的血跡”“掩埋了同志們的屍體”“繼續前進”的。我遇到的黨員領導幹部,以親身經歷的體驗講解革命在教訓面前跌到了爬起來的關鍵是“繼續前進”。我們黨的征程從來沒有過一帆風順的情形,總是在前赴後繼中奮鬥着;在接受教訓中成長壯大和取得勝利的。以此教育我們這些青年人,也要像老黨員那樣過“五關”(指:家庭關、戀愛關、生死關、艱苦關和委屈關),做好這種準備才能入黨。那些前賢先烈們無私忘我地過“關”斬將的榜樣人物和事迹,感動和鼓舞我們堅決地走上為人民和祖國事業奮鬥到底的人生之路。

  我參軍後分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第48軍144師政治部工作,這個部隊紅軍時期曾有“強渡大渡河18勇士”,抗日戰爭中有“狼牙山五壯士”,解放戰爭有董存瑞和人民世紀花木蘭郭俊卿等諸多的英雄模範。我們接受了一系列的政治教育,其中黨在吸取教訓中找到並掌握了建黨、武裝鬥爭和統一戰線的“三大法寶”。

  在建黨中培養了“三大作風”:其一,“實事求是”的思想作風,這是老同志們傳達毛主席根據馬克思的辯證唯物主義的科學原理,概括而成的,以此作為黨的思想路線和思想方法。其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時刻不脫離人民群眾的作風,“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我們黨的工作路線和工作方法。其三,堅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這是使黨的隊伍保持不斷修正錯誤增強團結戰勝困難的民主作風。我們黨組織必須遵守“民主集中制”“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個人服從組織”的民主原則。當年我們每周都要過一次組織生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黨提倡“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我親歷親見過人民解放軍連隊召開民主生活會議的情況。

  連長和指導員站在隊列的前面,聽取戰士們的意見。會議體現了官兵一致的原則。這樣感動了我們這些後來者。當時我所在的部隊中有半數以上是解放過來的戰士,看到這樣的官兵關係,紛紛要求留下來參加解放軍。很多人提出申請入黨和原來的工農子弟兵一樣與敵人拼殺。不少人入黨后在南征路上為人民事業壯烈犧牲,很多人在戰場上立功受獎。共產黨是以良好的作風和不怕犧牲,為人民根本利益而出生入死地奮鬥。受到人民大眾的愛戴。受過“三大作風”教育和培養的幹部雖然每人都有個人的性情,但在完成黨交給的革命任務和在遵紀守法以及接受群眾批評指責面前,總是畢恭畢敬的。我沒有看到他們有欺壓下級或阿諛奉承領導的表現。

  中國共產黨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裡執政,是很不容易的事。建國后,黨提出“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多快好省”的建設社會主義。在這種方略和路線指引下,取得了偉大的業績和勝利,令國內外人民大眾矚目。當時由第三世界國家力舉,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抬進了聯合國;也讓形形色色代表帝國主義利益的人不敢小看了。他們從“圍困”、“禁運”、“挑戰”、“反攻”中轉身與我們謀求和解。我親歷尼克松訪華時的情形,人民群眾從中感受到祖國的強大而揚眉吐氣了。

  這麼大的國家在四面“圍困”中求發展,有過艱難的歷程。共產黨老一代,十分關注幹部隊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是否會被“糖衣炮彈”擊中。所以,在每一個政治運動最後都有黨內“整風”階段,聽取群眾意見反對官僚主義。60年代,國內外的“共運”中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毛主席黨中央提出意識形態上的反修防修的階級鬥爭。其實早在“四清”運動的前期,整四不清幹部時出現了問題。後來毛主席提出經黨中央通過的“無產階級專政條件下繼續革命路線”的理念。不久引發了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反修防修成為整“走資本道路當權派”的政治運動主課題。很多老幹部和我們這一代黨員在傳統的“相信群眾相信黨”的理念指導下,迎接了這一場人民戰爭式的政治革命風暴,一般都能做到躬身接受群眾的批判和鬥爭。我在親歷中看到社會上的各個群體。如:幹部隊伍、知識分子隊伍、工農隊伍、青少年學生隊伍在這場政治運動的舞台上演出了形形色色的角色。出現了層層的權力之爭;“紅衛兵破四舊”運動一段時間出現無政府狀態的騷亂與動蕩,殃及了眾多的百姓;在“懷疑一切”“打倒一切”“無中生有”“無限上綱”的大批判中,造成了大量的冤、假、錯案,傷人之眾是過去政治運動中罕見的。這一政治領域的失誤,為“共運”史提供了極有價值的教訓。我看這不是追究哪一個領導人責任就可以了事的。

  “文革”結束后,我目睹社會上出現過用大批判的形式“無中生有”“無限上綱”地批判毛澤東同志的現象,遭到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群眾的反對。一些老一代同志出來證明,如彭真等同志說解決江青等“四人幫”問題,是毛主席生前第一個發現和提出要解決的問題。不贊成批判毛主席。我認為共產黨人過往歷史的經驗和教訓為後人構築了墊腳石和橋樑。毛澤東著作中大量政治、軍事、經濟建設上的論述,代表那一代人精神文明的高度;他的詩詞著作表述了中國人民英豪氣概和優秀的文學品質,至今無人可以與之相比肩。這些寶貴遺產是世界人民更是中國人民的寶貴財富。這是任何反對派都不可能撼動的歷史事實。我們在征程中遇到的種種災難、艱險、坎坷和委屈總是反省檢點自我,吸取教訓,從來沒有埋怨和遷怒於黨組織和革命老一代人的心理。

  黨在發展市場經濟上缺乏經驗。“改革”開始,沒有在市場經濟基礎上建立上層意識形態的經驗,也未能對解決未來出現的社會矛盾做出科學的預案。這可以說是我們黨在新時期執政中,難免遇到的教訓。有的人用卑劣的手段謀取加入共產黨,為了當“官”他們可能在短期獲得利益,但在黨的史冊上會遭到唾棄,留下時代的罵名。這究竟是福?還是禍?由其個人負責。總體上黨組織中多數同志是廉潔的。

  我想教訓並不可怕,需要認真吸取和對待。我們全黨團結起來,堅持正確的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發揚優良的民主原則和作風,引導那些有影響力的知識分子正確地領航社會輿論,發動勞動人民同心協力,獻計、獻策、出力實幹,把教訓做為前進的資源和動力,會度過各種難關取得新勝利的。

  如今從GDP指標上看,令世界各國上層社會矚目,同時,我們也看到當今世界新動蕩的情況。眼看着老牌殖民主義者的思潮又有翻騰。他們要想從原來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國家獲取資源利益,都設法先把這些國家的政壇攪亂。為此我們黨和人民不會掉以輕心的。依靠人民群眾堅決防範殖民思潮在中國搞動亂。

  蘇聯布爾什維克在鬥爭中戰勝了孟什維克,於1917年十月取得革命勝利后,全國形成了統一的“聯共”。他們在世界“共運”史上起過重要領航作用。但在1989年卻瓦解了。此時歐洲的一些黨放棄了共產黨宣言的旗幟,黨魁們將其更名改姓另尋出路。我們黨堅持共產黨宣言性質,沒有更名改姓,依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這應該是世界“共運”史上的一件了不起的大事。這個黨仍然為人類追求走向公正、公平、公道的理想社會,繼續積累更多寶貴經驗和教訓。其中尤以教訓更具有在前進中的動力價值。世間有識之士不應製造社會輿論詆毀這樣的黨。我們自己更不應該自形慚穢。

  在紀念黨的90周年時,我衷心祝願中國共產黨奮勇前進,迎接紀念建黨100周年的勝利慶典

您正在瀏覽: 組織生活會發言材料範文
網友評論
組織生活會發言材料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