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關於報應的聽說

關於報應的聽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關於“報應”的聽說

  報應這個詞有點兒迷信色彩。我一輩子不乍相信報應。

  我經的事多,來往的人又多又廣泛,不可避免的會有個把應當遭到報應的人。特別是曾經禍害過我的人,我把不得上帝懲罰他,卻始終未能如願。到老了我就覺得,人不要以自己的好惡為標準,去判斷別人是好是壞。更不要企圖別人遭到什麽報應。上帝說不清人間的事,好人未必能得到好報哇!

  我有一位同鄉老同學,上初中時我們在一個班,我倆又同時被保送進師範上學。那時候交通不便,學校離我們家六十里路,我兩結伴而行,一步一步走着去。三年下來,我倆成了無話不說的朋友。我是個直性子,他說他就喜歡我這號人。我笑着說,咱兩是臭氣相投啊。他很真誠的笑着點着頭。在我心中,他永遠是個好人。

  一晃半個世紀過去了。後來我當了兵。再後來我被複員,安置在縣城工作,又在縣城安了家。所以我很少回家鄉去。偶而回去,來去匆匆,他家離我們村有好幾里路,顧不得去的。50年相隔,對他我還是老印象。我常打聽他,託人問候他。知道他在鄉村當教師,我就想着情況會很不錯的。我捎話說我那次回去了抽空去看他。

  可是前不久聽家鄉一位熟人說他竟然死了。他才60多歲呀!熟人“嗨”的一聲,說死了就把福享了!我大瞪兩眼,問熟人咋說下這話?熟人苦苦地笑了一下,說他活得不如人,怪可憐的……

  原來早些時候他老伴得癌症死了。他一直想續弦。有合適的,人家不願意,嫌他名聲不好;有看上他那份工資的,不嫌棄的,他卻不願意。他打獨身,戳鍋了灶的,一會生一會熟,飢一頓飽一頓的。

  我奇怪,兒子呢?

  啊,兒子竟然說他爸損了陰德!怕他爸的瞎瞎名聲殃及後代,早就分開過日子了。

  我那同學是怎樣的損陰德了。

  文革期間,他家被補劃為地主。破四舊立四新那會,紅衛兵扒了他家的祖墳。他爺爺的屍骨尚且完整。他為了表示和地主家庭劃清界限,照準爺爺的頭顱殼兒,一腳踩了下去……

  我的心彷彿被啥蟄了一下,啊,老同學,你太越外了,村裡人咋能不詛咒你呢?

  又據說老同學工作能力挺強,也非常認真,多次被評為模範教師;他為人處事也講究本分、和氣、禮讓,在學校和村子里人緣很不錯的。

  老同學咋就遭到如此重的報應呢?

  孔子有句話,說神鬼之事,吾也難明。顯然孔聖人是不信迷信的,但他也對一些社會雜說處於解說無奈,於是發出這樣的感嘆。我想我那位同學的所謂報應,應當解釋為人民群眾在是非曲直面前,對他的人性的一種判定。正如他兒子嫌他損了陰德一樣。鄉下人最記恨這種人,希望這種人遭到報應。偏偏天災人禍都讓老同學遇上了。

  老同學其實還是個好人啊!願他在天之靈安然。

  (2012年2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關於報應的聽說
網友評論
關於報應的聽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