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西塘古鎮導遊詞

西塘古鎮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西塘古鎮導遊詞(一)

  西塘古鎮是江南六大古鎮之一。古鎮位於江浙滬三地交界處的浙江省嘉善縣,古名斜塘,平川,距嘉善市區10公里。西塘全鎮總面積83.61平方公里,其中古鎮區面積1.04平方公里,人口近8.6萬。西塘——生活着的千年古鎮,已被列入世界歷史文化遺產預備名單,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鎮,國家AAAA級景區。

  西塘歷史悠久,人文資源豐富,自然風景優美,是古代吳越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是吳越兩國的相交之地,故有"吳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稱。唐、宋時期就已形成村鎮,到了元、明朝時,西塘憑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的經濟基礎和水道之便,發展成一座繁華、富庶的大集鎮,窯業、米市、食品、制陶業等行業日益興旺。

  古鎮現存的許多古宅大院,都是古鎮先人當時致富后的結晶。由於當初西塘的通行以水路為主,外來騷擾較少,故能使西塘較完美地將古鎮保留至今,使得祖先的遺產能延續下去。

  西塘與其它水鄉古鎮最大的不同在於古鎮中臨河的街道都有廊棚,總長近千米,就像頤和園的長廊一樣。在西塘旅遊,雨天不淋雨,晴天太陽也曬不到。

  歷史文化

  相傳春秋時期吳國伍子胥興水利,通鹽運,開鑿伍子塘,引胥山(現嘉善縣西南12里)以北之水直抵境內,故西塘亦稱胥塘。因西塘地勢平坦,一馬平川,又別稱平川,斜塘。

  在唐開元年間就已建有大量村落,人們沿河建屋、依水而居;南宋時村落漸成規模,形成了市集;元代開始依水而市漸漸形成集鎮,商業開始繁盛起來;明清時期已經發展成為江南手工業和商業重鎮。"春秋的水,唐宋的鎮,明清的建築,現代的人",是對西塘最恰當不過的形容。

  地理位置

  西塘是江南六大古鎮之一,位於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嘉善位於上海西南方向與上海零距離接壤,距上海市中心80公里,大虹橋商務區60公里,西至杭州110公里,南瀕嘉興港乍浦港區35公里,北接蘇州85公里,處於長江三角洲的中心地帶。交通極其方便,滬杭鐵路,滬杭高速鐵路,滬杭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公路,杭州灣跨海大橋北連接線,亭楓高速連接線,320國道,都穿境而過,乘坐汽車,高鐵,火車均能到達,乘坐已於2010年10月26日通車的滬杭高鐵,從嘉善到上海虹橋樞紐站僅需20分鐘左右,從嘉善到嘉興僅需10分鐘,從嘉善至杭州只需35分鐘左右。周邊有上海虹橋機場、上海浦東機場、杭州蕭山機場三大機場。西塘在嘉善市區北10公里處,乘坐公交快客前往20-30分鐘就能到達。

  西塘地勢平坦,河流密布,自然環境十分幽靜。有9條河道在鎮區交匯,把鎮區分劃成8個板塊,而眾多的橋樑又把水鄉連成一體。古稱"九龍捧珠"、"八面來風".古鎮區內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築群多處,具有較高的藝術性和研究價值,為國內外研究古建築的專家學者所矚目。鳥瞰全鎮,薄霧似紗,兩岸粉牆高聳,瓦屋倒影。傍晚,夕陽斜照,漁舟唱晚,燈火閃耀,酒香飄溢,整座水鄉古鎮似詩如畫,人處其間,恍然桃源瓊瑤,不知是人在畫中游,還是畫在心中移。這是一座千年古鎮。古鎮在春夏秋冬、晴陰雨雪的長久年代里,始終呈現着一幅"人家在水中,水上架小橋,橋上行人走,小舟行橋下,橋頭立商鋪,水中有倒影"的不斷變幻的水鄉風情畫。

  西塘坐落在水網之中,這裡的居民惜土如金,無論是商號或是民居、館舍,在建造時對面積都寸寸計較,房屋之間的空距壓縮到最小範圍,由此形成了120多條長長的、深而窄的弄堂,長的超過百米,窄的不到1米,形成了多處"一線天".與此同時,街道弄堂的名稱均形象地體現出古鎮商貿的繁榮和弄堂的特色,如米行埭、燈燭街、油車弄、柴炭弄、石皮弄等數十個稱號與當年的商貿、建築等都有直接的聯繫。

  到了西塘,臨河而建的沿街廊棚最為引人,這裡的街道臨河而建,商鋪的生意就在河邊做成。往昔,水鄉農家的出行以河為道,以舟代步,許多交易只能在船上岸邊進行,為此,一種連接河道與店鋪又可遮陽避雨的特殊建築———廊棚便應運而生,並代代傳承,相沿成習。實用的廊棚是水鄉特有的建築,西塘至今保存着1300多米長的廊棚已變成當代人賞古、探幽的休閑一餐。

  西塘是個平民化的小鎮,所有一切都如此樸素,沒有周庄的繁華,沒有南潯的富甲之態,沒有濃厚的商業氛圍!但是西塘的獨特魅力令留宿旅者陶醉!2011年中國旅遊行業第一份"中國旅遊百強景區"名單上,西塘景區以年接待269萬人次的成績位列排行榜第38位。

  傳說典故

  鎮名由來

  版本一:相傳春秋時期吳國伍子胥興水利,通鹽運,開鑿伍子塘,引胥山(現嘉善縣西南12里)以北之水直抵境內,故西塘亦稱胥塘。因西塘地勢平坦,一馬平川,又別稱平川,斜塘。

  版本二:西塘鎮域東北有一個3400畝面積的湖盪,那是嘉善縣境內最大的湖泊之一。

  傳說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間,有一戶姓唐的大戶人家遷到盪邊居住,他們看到這個湖盪風景秀麗,盛產翠鳥和紅菱,這兩物為吉祥之物,又恰在祥符年間,就以"祥符"兩字稱呼這個湖盪。

  這戶唐姓人家,有弟兄兩人,在祥符盪邊樂悠悠生活,後來分了家。兄居盪東邊,人稱東唐,弟居盪的西邊,人稱西唐。後來哥哥這一房逐漸衰落,弟弟這一房,小輩十分興旺,就象一棵樹,生出許許多多樹、枝,所以,人們把他們居住的地方,在"唐"字邊上加個土,叫做西塘。

  廊棚由來

  在江南水鄉,分散的、幾戶合一的廊街隨處可見,然而,廊街長達1300多米的,惟有西塘。西塘的廊街,一邊是商店或民居,另一邊是河,廊街都有小河緊貼着,彎彎曲曲,情調非常。步入廊街,映入眼帘的是兩岸水上人家和前呼后應的河埠。如逢雨天,雨水在廊檐口滴滴嗒嗒形成一道長長的雨簾,就是不會做詩的人也會頓時詩意滿腔。關於廊街的由來,沒有官方的記載,只有民間流傳的"為郎而蓋"和"行善而搭"兩個版本。

  版本之一:年輕的寡婦胡氏,在西塘獨自支撐着一家老小和一個鋪子。胡家鋪前的河灘邊,有一個擺豆腐攤的王二。王二同情胡氏,常幫着做一些體力活。日子一久,胡氏便覺得離不開王二,但又難以啟齒表達這份感情,便煞費苦心地借修繕店鋪之機,請人沿河建起了棚屋,將店鋪前的街路遮蓋了起來。這麼一來,王二既可免受風吹雨淋,兩人也可同在一個屋檐下。不想胡家鋪子因了這棚屋而生意一下子紅火起來。鎮上商家紛紛效仿,幾年來,棚屋連成了一線。後人就取"為郎而蓋"之意,將棚屋叫做廊街了。

  西塘古鎮導遊詞(二)

  各位遊客: 大家好,

  我是今天為大家服務的導遊,今天我將帶領大家去一下江南六大古鎮中的一個,就是西塘。 西塘地處杭嘉湖平原,屬浙江省嘉善縣,距上海90公里,杭州110公里,蘇州85公里,交通十分方便。早在春秋戰國時期,這裡就是吳越兩國的相交之地,故有吳根越角之稱,唐宋時聚成村裡,明清時期,由於水路發達地理位置優越,逐漸成為了江南繁華富庶的商業重鎮,西塘1平方公里的古鎮區至今保留着二十五萬平方米的明清建築,居住着二千多戶的居民。遊人到此,不僅可以領略到小橋流水、錯落有致的明清古建築,還可以置身期間,親身感受古樸、安逸、原汁原味的水鄉風情, 西塘古鎮共有十一個景點,每個景點都以其特有的內涵向遊人展示着西塘厚重的歷 史文化與獨特的人文風情。

  各位團友,我們看所到是張正根雕藝術館。張正根雕藝術館系典型的民國建築,距今已有百年左右的歷史融合了中國古代建築和西方 歐式建築的各自特點,為磚木結構,裡面陳列的 是著名根藝美術大師張正的幾百件根雕作品。根雕源於自然,是一種化腐朽為神奇的藝術。我給大家介紹一下張先生,他是杭州人,原籍安徽舒城,生於1958年,1999年因人才引進,來到西塘 繼續其根藝創作。他的作品立足於七分天然,三分人工,有不少作品獲得全國的各種獎項。五百件大件作品(最輕為150kg,最重為1000kg,平均重量為250kg)進入吉尼斯,還被載入世界名人錄及東方之子,來到嘉善後,又被評為嘉善的榮譽市民。

  當我們走進張正根雕藝術館,首先看到的是一張龍椅,它叫"過把癮",在中 國古代只有皇上可以坐龍椅,而根雕館的這張龍椅,是專為遊客準備的,讓各位可 以坐坐龍椅,做一做現代的皇上。整張椅子為龍眼根和杜鵑根自然巧妙組合而成, 與之配套的踏腳為全天然的杜鵑根。好,現在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這裡的根雕。大 家請看這邊 根魂是一件天然的作品, 它是來自與福建閔候地區的一個龍眼樹的樹根,此根因為長於懸崖之上,岩石阻礙根系往下發展,所以整個根平攤開來,很大也很平整,其根部截面形似中國地圖,而根面上的圖案則眾說紛紜,有說百獸圖、 羅漢圖。天然的作品就是要給遊客們一個想象的空間,大家感受它像什麼,就是什 么,這也正是根雕的魅力所在。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西塘古鎮導遊詞
網友評論
西塘古鎮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