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布達拉宮的導遊詞

布達拉宮的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篇一:布達拉宮的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友大家好!現在我們要遊覽的是名聞中外的布達拉宮, 真是令人興奮。

  西藏布達拉宮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它佔地面積3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3萬平方米。高119米。共13層,大小房間2000多間,大的佛殷34個。西藏布達拉宮以“氣貫蒼穹之勢,橫空出世之姿”屹立在西藏大地上。宮牆紅白相間,宮頂金碧輝煌,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是拉薩城的標誌,也是西藏人民巨大創造力的象徵。

  我過一個這樣的傳說, 在中國西藏拉薩的紅山之顛,有一座舉世聞名的宮堡式古建築群,這就是建於公元7世紀,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的布達拉宮。它海拔3700多米,佔地總面積36萬餘平方米,東西長360米,南北長270米,主樓13層,高117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宮殿、城堡和寺院與一體的宏偉建築。

  相傳,藏族吐蕃王松贊干布好善信佛,遷都拉薩后,經常在拉薩近旁的山上誦經祈禱,給這坐山取名為“布達拉”。“布達拉”是梵語音譯,譯為“普陀羅”或“普陀”,原指觀音菩薩所居之處。它的主體建築就其功能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是達賴喇嘛生活起居和政治活動的地方,二是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和各類佛殿。公元641年,松贊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后,欣喜之餘,為公主造了布達拉宮。當年所建築的布達拉宮飽受雷電、戰火劫難,歷盡滄桑,破敗不堪,僅存法王洞和主殿帕巴拉康。現在的布達拉宮是17世紀以來重新修建的。

  在遊覽過程中,請不要亂扔垃,亂塗亂畫。

  篇二:布達拉宮的導遊詞

  布達拉宮始建於公元7世紀,是藏王松贊干布為遠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布達拉宮是當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規模最大的宮殿式建築群,海拔3700多米,佔地總面積36萬餘平方米。

  在布達拉宮的每一座殿堂的四壁和走廊里,幾乎都可以看到壁畫。布達拉宮分為兩大部分:紅宮和白宮。居中央是紅宮,主要用於供奉佛神和宗教事務,紅宮內安放前世達賴遺體的靈塔,在這些靈塔中,以五世達賴的靈塔最為壯觀;兩旁的是白宮,達賴喇嘛生活起居和政治活動的主要場所就是在這裡。

  布達拉宮內部繪有大量的壁畫,構成一座巨大的繪畫藝術長廊,先後參加壁畫繪製的近有二百人,先後用去十餘年時間。壁畫的題材有西藏佛教發展的歷史,無世達喇嘛生平,文成公主進藏的過程,西藏古代建築形象和大量佛像,金剛是一部珍貴的歷史畫篆。布達拉宮中各座殿堂中保存有大量的珍貴文物和佛教藝術品。無世達的靈塔,座落在靈塔殿中。塔高14.85米,是宮中最高的靈塔,塔身用黃金包裹,並嵌滿各種珠寶玉石,建造中耗費黃金11萬兩。其它幾座靈塔雖不如達賴喇嘛靈塔高大,其外表的裝飾同樣使用大量黃金和珠寶,可謂價值連城。

  宮內珍藏大量佛像、壁畫、藏經冊印、古玩珠寶,具有很高的學術和藝術價值。是西藏最寶貴的宗教和文化寶庫,已經被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布達拉宮整體為石木結構宮殿外牆厚達2——5米,基礎直接埋入岩層。牆身全部用花崗岩砌築,高達數十米,每隔一段距離,中間灌注鐵汁,進行加固,提高了牆體抗震能力,堅固穩定。屋頂和窗檐用木製結構,飛檐外挑,屋角翹起,銅瓦鎏金,用鎏金經幢,寶瓶,摩蠍魚和金翅烏做,脊飾。閃亮的屋頂採用歇山式和攢尖式,具有漢代建築風格。屋檐下的牆面裝飾有鎏金銅飾,形象都是佛教法器式八寶,有濃重的藏傳佛教色彩。柱身和粱仿上布滿了鮮艷的彩畫和華麗的雕飾。內不廊道交錯,殿堂雜陳,空間曲折莫測,置身其中,步入神秘世界。

  布達拉宮坐落於紅山,它起基於山的南坡,依據山勢蜿蜒修築到山頂,高達110多米。全部是石、木結構,下寬上窄,鎦金瓦蓋頂,結構嚴謹。從山腳仰望,更覺其建築巍峨雄偉,氣勢磅礴。宮牆由花崗岩砌成,潔白的白宮環護上座的紅宮,在藍天雪山的陪襯上,顯得格外壯麗,彷彿是聖潔和莊嚴的化身。

  布達拉宮是藏族建築藝術的精華,是我國以及世界著名的宮堡式建築群。宮內共有大小殿堂、樓閣、房舍一千多間,大小柱子一萬多根。布達拉宮東南,西南都建有碉樓護衛外,裡面還有法庭、監牢,是一座形制十分完備的城堡。

  篇三:布達拉宮的導遊詞

  嗨!大家好!我是大家的導遊,我來自“蹦蹦跳跳旅行團”。我叫舒草莓,大家如果願意的話叫我舒導吧。今天我要帶大家去布達拉宮一日游,先預祝大家旅途愉快!

  布達拉宮在西藏拉薩市區西北面的紅山上。它最初是西藏王松贊干布為了迎接文成公主入藏而建的。

  大家數一數,布達拉宮的主樓有幾層?啊!對啦!共有9層。它有117米高。它是中國最著名的古代建築之一,被譽為世界屋脊的明珠哦!

  布達拉宮主體建築分為白宮和紅宮。看!白宮在來那個邊,紅宮在中間,紅宮中有佛像、松贊干布像和文成公主像。

  來,我們進紅宮看看。注意:大家趕快把外套穿上,裡面有點冷。把相機也收起來,這兒不許拍照。到這兒來,這就是文成公主像,這是松贊干布像。

  好了,大家出來吧!大家到藥王山上去拍布達拉宮全景,也可以去龍王潭公園裡拍布達拉宮倒影,還可以去商店買點美食和小東西,不過我建議大家不要買狗和氂牛,因為坐飛機是不讓帶動物的。OK!一小時后再在藥王山上集合。

  (一小時后,)大家是不是都大飽口福,心滿意足了呢?我們該告別了!一天的時間過得那麼快,我們一起度過了愉快的一天。希望我可以以後再陪大家去各個景點玩。BYE-BYE!

您正在瀏覽: 布達拉宮的導遊詞
網友評論
布達拉宮的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