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故宮導遊詞500字

故宮導遊詞500字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故宮導遊詞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故宮導遊詞500字(一)

  各位朋友,先自我介紹一下……今天我將帶大家參觀故宮博物院,現在我先為大家作個簡單介紹。

  故宮位於北京市城區中心,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是當今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建築最雄偉、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家宮殿。故宮又叫紫禁城。紫禁城是中國五個多世紀以來的最高權力中心,它以園林景觀和容納了傢具及工藝品的9000個房間的龐大建築群,成為明清時代中國文明無價的歷史見證。1987年,北京故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故宮座北朝南,開有四條門。各位朋友,這裡就是故宮的正門,叫午門,意思是正午的太陽光芒四射。各位請看!在10米高的城牆上聳立着五座崇樓,樓頂飛檐翅起,從上面看就象五隻展翅欲飛的鳳凰,故午門又稱五鳳樓。它建成於公元1420年,位於端門之北,雄偉壯觀。

  各位朋友,現在我們已經進入故宮。這裡是故宮第一進院落,首先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五座漢白玉石橋,它們象徵五德,即仁、義、禮、智、信,是皇帝集美好的品質為一身的意思。金水橋下是內金水河,跨過金水橋就來到了太和門廣場,這裡就是明代皇帝御門聽政時百官待駕的地方。

  好,下面請各位去參觀末代皇帝溥儀舉行登基大典禮的太和殿。現在我們來到了故宮中最重要的院落--太和殿及其廣場,這裡就是皇家舉行盛大典禮的地方。好!這裡可以拍下遠處太和殿的全景,各位可以在此留個影,過一會兒,我再給大家介紹一下太和殿。

  各位朋友,我們眼前的太和殿是整座紫禁城內級別最高的建築,只有皇帝舉行盛大典禮時才使用,象徵皇權的至高無上,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是我國現存木結構大殿的傑出典範之作。太和殿始建於公元1420年,當時叫奉天殿。後來,該叫皇極殿。清順治皇帝登基后,重修三大殿,並將皇極殿改為太和殿。

  太和殿高35米,東西長64米,南北寬33米,面積為2377平方米。它面闊十一間,進深5間,規模為紫禁城內大殿之最。裝飾用的彩繪為最高等級的金龍和璽。殿頂形式為最高等級的重檐廡殿頂,就連大殿正脊上的吻獸也是我國目前最大的,總之處處顯示"第一",那是皇帝認為"老子天下第一"思想的體現。

  看完了太和殿,我們再來看中和殿。大家請看!中和殿是皇帝在大典前等待吉時、稍事休息的地方。下面,請大家跟我來一起參觀當時的國宴廳--保和殿。

  各位朋友,這座大殿是故宮前朝三大殿中的最後一座大殿,叫保和殿。這座大殿被稱為清代的國宴廳及科舉考場,自乾隆皇帝以後,這裡便成為每四年一次的皇家科舉考場。

  好啦!故宮的前三殿講解到此結束,現在請大家參觀保和殿並稍適休息,我們10分鐘後集合,謝謝大家!

  各位,故宮整個院落分為兩大部分,即"前朝"和"后寢"."前朝"是皇帝舉行盛大典禮的地方,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及東西兩側的文華殿及武英殿為主。"后寢"是皇帝及后妃、未成年的子嗣們居住的地方,主要以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及東西六宮為主。現在,我介紹一下故宮的後半部分,即"后寢".

  各位朋友,現在我們來到了乾清宮,這是皇帝在紫禁城中居住和處理日常政事的地方。乾清宮分為中殿、東暖閣及西暖閣三個部分。正殿是皇帝處理日常政務、臨時按見大臣的地方,殿中設有皇帝寶座及御案,正中掛着一塊"正大光明"匾,那是清朝皇帝的祖訓,作為治國、修身、平天下的基本準則。東、西暖閣是皇帝晚上住宿的地方。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就先講到這裡,現在請各位隨我去參觀交泰殿。各位請看,這座四角攢尖頂的大殿叫交泰殿,這座建築是明清兩朝皇後過生日時舉行壽慶活動的地方。在大殿後牆匾額上有"無為"二字,那裡是康熙皇帝的御筆,意思是希望後代能夠以德制國,施以仁政,以圖國家長治久安。

  各位朋友,現在我們來到了紫禁城的後花園--御花園,這裡是帝后們的休閑娛樂的場所。大家可以在這座名字叫堆秀山的假山前拍照留念。

  好啦,各位朋友,故宮中路的講解到此結束。

  故宮導遊詞500字(二)

  各位遊客,大家好!

  歡迎大家到北京來作客,我叫**,大家可叫我方導。今天我將帶領各位去遊覽世界聞名的故宮,希望我們能度過一段快樂的時光。

  故宮是我國最大、最完整的皇宮,在世界上堪稱最為壯麗的古代建築群,己有近600年的歷史。

  故宮是我國明、清兩代24個皇帝的皇宮,故宮的建築布局分為外朝和內廷。外朝是皇帝舉行大典和召見大臣的主要場所。其中建築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這三大殿,文華殿和武英殿分立兩側。內廷是皇上處理日常政務和後宮嬪妃及幼年的皇子居住、遊玩、奉神的地方。

  故宮共有9000多間宮殿,雕樑畫棟,殿宇輝煌,極盡華麗威嚴。故宮是我國古代建築大師和能工巧匠非凡技術和豐富相象力的結晶。如:太和殿中有72根支柱,其中6根支柱是鍍金的,上有金龍盤繞。透過欄杆往大殿里瞧,你們會瞧見大殿里金碧輝煌。寶座是鍍金的,扶手是鍍銀的,4個香爐是用香木做的,真是富麗堂皇。太和殿後是中和殿,中和殿是皇帝休息的地方。最讓你們驚嘆的是保和殿後的一塊石雕。石雕長16.57米,寬3.07米,厚1.7米,有200多噸重。上面雕着波濤洶湧的大海,騰雲駕霧的飛龍。故宮真不愧為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呀!

  現在我給大家兩個小時的自由參觀時間。請大家面對我們祖先留下的這些文物時,要格外珍惜,小心,不要損壞,大家可以用照相機照下自己喜歡的部分。還有,除了照片,你什麼也別帶走,除了身影,你什麼也別留下。

  我們該回去了,希望大家喜歡北京,有機會再來北京參觀其它20處文化遺產。

您正在瀏覽: 故宮導遊詞500字
網友評論
故宮導遊詞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