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佛光寺導遊詞

佛光寺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佛光寺導遊詞(一)

  各位朋友:

  大家好!在佛教聖地五台山遊覽的最後一站,我們特意給大家安排了一出壓軸大戲,那就是被譽為亞洲第一古建築的千年古剎佛光寺。五台山堪稱一部活生生的中國木結構建築史,這裡保存了我國現存幾乎所有朝代的木結構建築,不僅擁有中國最為古老的木結構建築——南禪寺大佛殿,還有宋代洪福寺大殿、金代佛光寺文殊殿和延慶寺大殿、元代廣濟寺大殿以及眾多明、清時期的建築,因此被稱為"中國古建藝術博物館",而佛光寺則無疑是這座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了。

  (峨谷——梁思成、林徽因發現佛光寺之路)

  我們現在來到了豆村鎮,豆村是通向佛光寺的門戶,從這裡到佛光寺還有5公里。過了豆村,我們就進入了峨谷。峨谷北起代縣峨口鎮,南至五台豆村鎮,總長50公里,分佈着白雲寺、圭峰寺、秘密寺、峨嶺寺、古法華寺、古竹林寺、佛光寺等十餘座歷史上頗具影響的大寺,是五台山除清水河谷外第二條寺廟密集帶。五台山古屬代州,而從代州上五台山最近的道路就是峨谷,這使得峨谷成為了歷史上重要的朝台古道,五台山四關之一的西關峨嶺關就坐落在峨谷之中。當年凈土宗祖師曇鸞和花和尚魯智深上五台山走的都是這條路,而1937年中國古建築研究的開山鼻祖梁思成和中國第一位女建築家林徽因兩位先生,也是沿着這條千年古道踏上了尋覓佛光寺的最後征途。

  梁思成的父親是中國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梁啟超。《三字經》中說:"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梁啟超教子的成就絕對不亞於竇燕山,在他的眾多子女中,有著名的考古學家梁思永,圖書館學家梁思庄,火箭控制系統專家梁思禮等,當然最著名的還是梁思成,他在二十年代時先後就學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和哈佛大學,是中國第一代受過正規教育的建築師。據說在赴美求學之前,梁思成對建築這門科學幾乎一無所知,他對建築學的興趣主要是受了未婚妻林徽因的影響。林徽因是中國第一位女建築家,還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女詩人。建國后她和梁思成一起主持設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徽和人民英雄紀念碑。

  當時,日本人放出話來:"要研究唐代木結構建築,只有到日本的奈良和京都來!"這讓梁思成感到了莫大的恥辱,泱泱中華,東方文明的發祥地,難道就真的沒有唐代以前的木結構建築遺存嗎?而事實是,中國人向來"重文史,輕技藝",建築藝術只是做為一種工藝技術在匠人手中相傳,從來沒有像西方那樣作為一項極其重要的藝術來對待,因此,也就從來沒有人對中國古建築作過系統的調查和研究,以致外國人都認為中國的大地上早已不存在唐代以前的木結構建築。

  正因為如此,梁思成和林徽因毅然放棄了美國的優厚條件,回到了動亂不安的祖國,並從1932年開始,在中國的大地上尋找遺存的古建築。15年間,踏遍華北、江南和西南的190個縣,共調查古建築2738處,遼金時期的薊縣獨樂寺觀音閣,大同華嚴寺、善化寺、應縣木塔,宋代的正定隆興寺摩尼殿,太原晉祠聖母殿,一座座偉大的木結構建築先後被發現了,唯獨沒有唐代的建築。梁思成很苦惱。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北京圖書館看到了法國探險家伯希和繪製的《敦煌石窟》第六十一窟的宋代"五台山全圖",圖中的大佛光之寺引起了他的注意,他馬上查找明代鎮澄法師的《清涼山志》,得知佛光寺不在五台山寺廟群的中心區。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那些所謂著名的古迹由於遭受天災人禍和後代重建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往往不易保留古老的建築。於是他決定去碰一碰運氣。1937年6月,他和林徽因帶着莫宗江和紀玉堂兩位學生來到了五台山。在豆村,他們不得不放棄汽車換乘騾子入山。那時的山路不像現在,十分陡峭,有些地方,連騾子都戰戰兢兢不敢通過。終於,籠罩在絢爛餘暉中的佛光寺迎來了無限虔誠的造訪者。那真是他們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隱沒千年的東方古建築的聖殿終於初次展露出了自己的雄姿,那深遠的出檐、碩大的斗拱都充分說明,這是一座唐代的古建築!這既像一部封存已久的寶藏被突然打開,又像一顆沉入海底千萬年的明珠重新現世。

  (佛光寺山門前,夢回唐朝)

  這是佛光寺的平面示意圖,在這裡,我把佛光寺給大家做一個概括性介紹:佛光寺位於五台山南台西南海拔1320米的佛光山麓,距台懷鎮47公里,寺院坐東向西,北、東、南三面環山,西面是開闊的泗陽河谷地,寺周松柏蒼翠、環境幽古。全寺佔地34000平方米,現存唐代、金代、清代殿堂樓房120多間,唐代經幢3座,金代經幢1座,唐代和明代牌匾4幅,北魏、唐代和金代古塔8座,其中有1座北魏塔、6座唐塔、1座金代塔,還有12通石碑和330餘尊唐、金、明三代彩塑,以及數百平米唐、宋、明時期的珍貴壁畫,真可謂是中國古代文物的大觀園。因此,早在1961年,佛光寺就做為我國木結構建築的第一號文物列入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既然佛光寺是舉世無雙的國寶,所以我們進入寺中一是堅決禁止吸煙,二是悉心保護環境,寺中建築物上堅決禁止刻劃,寺中花草也是絕對不可以採摘的。

  在進入寺院之前,我們首先可以看到的是這株唐代的卧龍松,它又象一棵迎客松,正在張開臂膀歡迎我們的到來。好!那就讓我們懷着最虔誠的心情,穿越千年時空,夢回大唐盛世,享受佛光的沐浴吧!

  (唐乾符四年經幢前細說佛光寺的建築布局、歷史背景和文物價值)

  這是一座唐代乾符四年的經幢(877),在這裡,我把佛光寺的布局特色、歷史背景和文物價值給大家做一個大致的彙報。

  首先來看看寺院的布局:進入佛光寺,讓大家想不到的是,雖然寺院面積多達34000平方米,但幾乎站在院內每一個角落都可以將寺院的全貌一覽無餘,這種"開門見山天地寬"、"黃河之水天上來"的風格,和其它寺院的"庭院深深深幾許"、"小園香徑獨徘徊"有着很大的區別,這就是大唐文化的性格。那時的中國文化胸懷坦蕩、自信十足,有包容天地的氣魄,可以說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呈現出一種"萬國衣冠拜冕旒"的盛大氣象。佛光寺的布局正是體現了這種開放、包容、質樸、大氣的盛唐氣象。我們看:佛光山從三面環繞全寺,寺院前方是豁然開朗的山川河谷,作為全寺的主殿,東大殿建在高高的山腰上,以一種君臨萬邦的氣勢威壓着全寺。相對於東大殿,寺院中軸線上另一端的建築——清代重建的山門,則顯得平淡而局促,與東大殿的雄偉壯麗形成了強烈的反差。中軸線的兩端原先有兩座配殿,形成了和中軸線十字交叉的副軸線,但北側的普賢殿在清代一場火災中被毀,只留下了南側這座文殊殿,這座配殿幾乎和東大殿一樣宏大壯麗。全寺整體布局構成了全國現存寺院中獨一無二的十字軸線,軸線上層次座落着上、中、下三層庭院,整座寺院顯得和諧大氣、疏朗開闊。

  再來說歷史背景:關於佛光寺的始創年代,宋代的《廣清涼傳》中有記載,說是北魏孝文帝(一說是孝文帝冊封的羌族領袖宕昌王)朝拜五台山,在返回首都平城的途中路過這裡見到了佛光,因此建寺紀念,並賜額佛光寺。到了唐代,佛光寺已經成為享譽全國的大寺了,當時東大殿的位置上,是一座恢宏壯麗的三層九間彌勒大閣,閣中塑着七十二聖賢和八大龍王。但是在緊接着的唐武宗滅法時,這座大閣和全國眾多寺院一起毀於一旦。中國歷史上有四次大規模滅佛事件,分別是北魏太武帝滅佛,北周武帝滅佛,唐武宗滅佛和後周世宗滅佛。這四次滅佛,其它三次都發生在國家分裂的時期,而只有唐武宗滅佛是在大一統的年代,所以滅法的規模要遠大於其它三次,是佛教傳入中國以來所受到最大的一次打擊,史稱"會昌法難".這次滅法起因於佛教和道教的宗教爭端。唐朝皇帝姓李,而道教的創始人老子也姓李,所以道教理所當然成為了唐朝的國教,因此在唐代佛教和道教的競爭過程中,佛教往往處於劣勢。而到了唐中期以後,佛教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全國境內大小寺院林立,兼并了大量良田、莊園,在寺院蔭庇下的人口又享有各種免稅、免役特權,這就極大地影響了國家的收入。而唐武宗時期平定藩鎮叛亂的軍事行動,使本來就十分拮据的國家財政越發捉襟見肘,這就促使他不得不從寺院手中奪取大量人口和土地,來緩解國家財政困難。使武宗最終下定決心全面滅佛的原因有三:一是會昌三年九月,長安城中有傳言說澤潞藩鎮的姦細隱藏在寺院中;二是道士們編造讖語向武宗惡毒構陷佛教,聲稱有人說"李氏十八子昌運未盡,便有黑衣人登位理國",並揭示"十八子"即唐朝國姓——"李","黑衣人"便是僧人;三是武宗一直想成仙,但是沒有進展,於是道士們說這是佛教的黑氣阻礙了成仙的道路。武宗於是在會昌五年(845)正式下達了滅佛詔書,到年底時,全國共銷毀寺院四萬多所,僧尼還俗二十多萬,解放奴婢十五萬人,沒收土地十萬頃,收繳的佛教供器全部鑄成錢幣和農用工具。可是僅僅一年後,武宗就因為服食仙丹中毒而亡,年僅33歲。武宗駕崩后,他的兒子唐宣宗一即位就開始大興佛教,並開創了大唐歷史上最後一個輝煌時期,人稱"小貞觀".大中九年,唐宣宗特許修葺佛光寺,由長安的寧公遇夫人和三次主持皇帝廢立的大宦官王守澄等人捐資出錢,願誠和尚主持修建,大中十一年(857)(一說大中十年)建成了這座東大殿。唐代以後,金代天會年間又修建了文殊殿、普賢殿和山門,清代又重修了被毀的山門並新建伽藍殿和香風花雨樓等建築,形成了現在的規模。

  最後來說說佛光寺的文物價值:佛光寺號稱"亞洲第一古建築"、"亞洲佛光",是中國最重要的唐代古迹,它是一個創造紀錄的地方,擇其要點:第一、全寺建築文物縱跨北魏、北齊、唐、宋、金、元、明、清、民國等9個朝代,其年代跨度之全,在中國的古建築中絕無僅有;第二、東大殿是我國最大、最重要的唐代木結構建築;第三、東大殿中的35尊唐代彩塑佔到了全國80餘尊唐代彩塑的近半壁江山,殿中保存着我國僅存的唐代寺觀壁畫;第四、佛光寺塔林是我國現存最古的塔林;第五、大文殊殿是我國最大的佛寺配殿,也是我國古建築中"減柱法"應用最為成功的範例。正因為如此,梁思成教授稱讚佛光寺"不但是國內古建築之第一瑰寶,也是我國封建文化遺產中最可珍貴的一件東西","誠中華第一國寶也".下面,就請大家和我一起登上前面的72級台階,去欣賞這些光耀中國古建築史冊的奇迹吧!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佛光寺導遊詞
網友評論
佛光寺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