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懸空寺導遊詞

懸空寺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篇一:懸空寺導遊詞

  走過桑乾河,我們就正式進入渾源縣了,渾源縣地處山西東北部,面積為1900平方米,是我國的重點扶貧縣。這裡的自然資源豐富,有煤、鐵、銅等礦產資源,農業方面以黃芪、雜糧、蔬菜為主,現有黃芪26萬畝,使正北芪的主要產地,有“黃芪之鄉”的美稱。旅遊資源得天獨厚,北嶽恆山、懸空寺。恆山風景區面積為147.5平方公里,整個景區為4A級風景區,是北方著名的旅遊勝地。

  我們知道恆山為五嶽之一,共108峰,自古恆山18景,而今天我們要參觀的就是18景中的第一奇景——懸空寺。

  好了,我們現在已來到停車場請大家下車隨我去參觀。

  懸空寺創建於公元491年,也就是北魏太和十五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了。整個寺廟有40餘間殿閣,它以西為正,大門朝南開,寺廟均為木質所建,樓體大都懸空,下面岩石支撐的十幾根木柱都不及碗口粗,所以,整個懸空寺就吊於半空之中,當地有這樣一句歌謠說:懸空寺,半天高,三根馬尾空中吊。

  那為什麼懸空寺要建在這麼高的而又不與地相接的地方呢?據史料記載:南北朝時期,隨着政治勢力的分裂,作為本土宗教的道教也分為了南北天師道場。北魏時期,公元446年,太武帝拓跋燾聽信道長寇謙之的讒言,發現寺廟裡有兵器和女人,說寺廟是不幹凈的地方,一度滅佛,發生了太武帝滅佛事件,他將寇謙之請到京都平城,並在那裡設立了道壇。公元491年,孝文帝拓跋宏將天師道場移到恆山,也就在當年,按照寇謙之道長的遺訓“上延宵客,下絕囂浮”修建了這座懸空寺。

  那整個懸空寺的特點可以用三個字來概括“奇、險、巧”。那這三個字就體現在懸空寺的建築藝術,選址技巧以及其他各個方面。

  我們可以看出寺廟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它是整座寺廟唯一腳踏實地的部分,它的布局是三層樓閣。實際就是把我們平時看到的平面的寺廟立體化了。第一層是禪堂,第二層是大雄寶殿,第三層是它的配殿。懸空寺的塑像是很多的,其中有三尊最為珍貴,說它們尊貴是因為它們的塑造藝術是十分獨特的,它們是採用脫紗的工藝。這三尊塑像就在大雄寶殿里,塑造的時候,先用膠泥塑成泥胎,然後再外面用南方產的麻一層層的裹上。之後再磨光、上漆、貼金,最後從在塑像時事先留好的地小孔中把泥胎全部掏出來,這樣塑像就像一個空的雞蛋殼一樣,中間是空的。這三尊塑像高50厘米,重量只有3公斤重,是寺里最輕、最名貴的塑像。

  那麼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就是真正地懸在空中了,給人的感覺是十幾根木柱支撐整個寺廟,其實告訴大家大多數木柱是不承重的,而我們看到在每一部分起連接作用的是棧道,在棧道的下面有一些橫樑,這些橫樑是插入岩石中的,在修建的時候,將岩石鑿出口小肚大的石洞,裡面放上錐形木楔,將橫樑做成剪刀形猛力砸進去,木楔就鑽入橫樑,外面的力氣越大,裡面咬合得就越緊,它們把力就壓在岩石上。我們看到的橫樑只是整個橫樑的三分之一,其餘三分之二全部插在岩石中,這也就是半插飛梁為基,巧借岩石暗托。

  那麼木頭就怕蟲蛀,而這裡木頭是用當地的鐵杉並經桐油浸泡,所以大家是不用擔心的。

  此外,它的選址也體現了他的特點。首先我們看懸空寺對面的山峰,它是恆山的第一主峰—天峰嶺,海拔2016米,它為懸空寺擋住了太陽,就是在日照時間最長的夏至日,懸空寺的日照時間也只是三到四個小時。我們再看懸空寺背靠的這座山峰,它是恆山的第二主峰——翠屏峰,大家可以伸出手,我們看懸空寺就被環抱在掌心中,上面巨大的山崖遮下來,當下雨的時候,雨水順着山崖,流進我們現在所在的山谷金龍峽里,左右兩側的山崖又成弧形,當風吹過來的時候,增大了風的阻力,再大的風到了這兒也就變成了微風。這樣風吹、日晒、雨淋都不會對懸空寺造成侵害,就難怪它會有1500多年的歷史了。

  寺廟由南向北逐步升高,在第三部分,也是最高處,這裡有一座很有特色的殿宇——三教殿,裡面供奉的是釋迦牟尼、老子、孔子,三位是三大宗教的創始人,中間的釋迦牟尼,大慈大悲像,表情安詳,左邊的孔子則是雙唇緊閉,橫眉怒目,心裡可能是有一些不平衡吧,右邊的老子卻是一幅仙風道骨,穩坐釣魚台的模樣。三位好像是在討論一件事情,不過1500多年了,他們的座次卻從未改變過,我們也就不便多說什麼了。

  我們知道,恆山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那麼每個朝代的統治者都有自己崇拜的宗教,而三教殿集佛道儒於一身,無論在任何朝代都會受到保護,這也是懸空寺千年不毀的一個政治原因吧。

  待會兒大家沿着樓梯登上寺廟,會發現在台階上游許多的小鐵釘,那麼木質樓閣出現小鐵釘是怎麼回事呢?大家仔細觀察會發現,鐵定是定在樓梯上的,這樣大家上去的時候,踩到的是鐵定,而不會與木板直接發生摩擦,這樣就保護了木板。二呢,它是一種裝飾,三大家看鐵定得圖案,有的是繁星燦爛,有的是鐵水飛濺,更多的是蓮花狀的,那大家在登梯的時候,也就有了步步登蓮,吉祥如意的意思了。

  我們順着山崖往下看,我們看到石壁上有兩個字:壯觀,可是我們發現,壯字多了一點,這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在參觀后揮筆寫下的,多了一點是說,懸空寺的壯美已不能用壯觀二字來形容了,它是比壯觀還要壯觀的。徐霞客曾來到次留下四字:天下巨觀。外國的建築學家也對懸空寺讚美不已。英國的一位建築學家曾感慨道:“中國的懸空寺把美學、力學、宗教巧妙地融為一體,達到了盡善盡美,我真正的懂得了畢加索所說‘世界上真正的藝術在東方’這句話的含義”。

  下面就讓我們去遊覽這座東方瑰寶吧。

  篇二:懸空寺導遊詞

  大家好!首先歡迎大家到山西來,我是山西省中國國際旅行社的導遊員,曾有一位高僧這樣講我的名字:許是曾修勝善根,萍水相逢念佛緣。開頭的兩個字,剛好是我的名字——許萍。今天有緣與各位同行,我非常高興,希望您的山西之旅圓滿,快樂!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大自然總是無私的把它的美奉獻給您,但是,當您正在陶醉自己的足跡已踏遍大江南北時,請千萬不要認為,您已經真正認識到我們中華九州千千萬萬個廬山真面目,因為當您順着東方古老文化的搖籃黃河走來時,一定就會發現,彪炳千古的文物古迹在山西境內是星羅棋布。今天,我們遊覽的就是舉世聞名的高空建築——懸空寺。

  懸空寺位於五嶽之一恆山的腳下,地處山西省渾源縣城南五公里處的金龍峽內西岩峭壁上。自古以來,這裡一直被列為北嶽恆山的第一奇觀。據《恆山志》中記載,懸空寺創建於北魏後期(公元471--523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驚奇的稱之為“天下巨觀”,由此可見,懸空寺是怎樣的值得一觀。

  懸空寺坐西朝東,面對摩天接雲的恆山主峰天峰嶺,背靠恆山的另一座主峰翠屏峰。硃紅色的寺廟在褐黃色的山石的映襯下,色彩協調,比例勻稱,全寺為木質所建,樓體大都懸空,下面就岩支撐的木柱都不及碗口粗,共有大小殿閣40多間,各種雕像80多尊,懸空寺距谷底有26米,它的最高處離地面大約有50米,舉目遠眺,懸空寺像一塊玲瓏山木雕鑲嵌在翠屏峰的萬仞峭壁上。它上載危岩,下臨深谷,怵目驚心。當地人稱之為懸空寺,半天高,三根馬尾空中吊,這流傳的民謠固然誇大得過分,然而懸空寺結構之驚險,造型之奇特,卻令人叫絕,難怪遊人們都說,未上懸空寺,心倒是給懸起來了。

  但是,在我國古代,我們的古人又是怎樣憑虛而建懸空寺的呢?清代同治年間的一塊石碑上寫着,“不知者以為神為之也”。相傳,在當年修懸空寺時,一位姓張的師傅率領一群巧匠承攬施工,他們把所用材料在山下加工,然後繞幾十里山路運到寺頂山頭,連人帶料吊下半崖,凌空施工,然而懸空寺的整個建築是依據力學原理,半插飛梁為基,巧借岩石暗托尤其是連接棧道的支撐木把懸空二字體現得淋漓盡致。至今我們還可以看到因為相互連接而留下來的鐵環。懸空寺在1400年間僅維修過幾次,每一次可維持數百年。現在,讓我們從側面看一看它特殊的地理位置。懸空寺是凹進崖龕中的,三面環山,不受西北來的任何氣流襲擊,一天內日照時間只有3個小時,可少受日光侵蝕,延緩風化。可見,古人對建築氣象還是頗有研究的。置身其間,我們似乎可以感到,正是由於古人殫精竭慮,才成就這天地間有獨無偶,千年懸而不墜的空中閣樓,它的玄妙構思和自然山水的巧妙結合,可以說是達到了出神入化的極致。

  據雁北地方史有關專家統計,歷史曾經有24個皇帝到過恆山一帶,有13個皇帝曾親自帶兵在這裡打過仗,僅大的戰爭就不下十次,那麽為什麼懸空寺卻千年無毀且容顏依舊呢?讓我們一起到懸空寺的最高處——三教殿,去尋找答案。殿內,中尊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左邊是儒家學說代表孔子,右邊是道家教聖老子,三個人都是豐臂潤面,端坐蓮台。但是如果你仔細觀察他們的面部表情,就不難窺探到他們隱秘的內心世界,釋迦牟尼對自己居中似乎認為理所應當,看上去泰然自若,悠然自得。是的,佛陀一生歷劫成道,證悟出高深的思想智慧,成為三界的導師,四生的慈父,確實是功德巍巍,而我們的孔老夫子卻一臉的不滿意,“我主張的儒家思想是東方文化的代表,直至今天仍安富尊榮,同天並老,現在,怎麽能讓你一個外國人居中呢?”與他們同樣屈居次坐的老子卻神態安詳,笑意盎然,一副與世無爭的道家本色,認為世事難測,還是順其自然吧。看來,他們的矛盾已接了1400年都沒有頭緒,我們局外人也就免開尊口吧,但佛、道、儒三教始祖同居一室世所罕見,這正是古人的聰明之處,歷代統治者所信仰的不外乎這三種,因此不論怎樣改朝換代,懸寺都能迎合統治者的需求,因此它所受到的庇護是其他寺廟所不及的,正所謂“自古佛門多虔誠,暮鼓晨鐘誦太平”。

  各位遊客懸空寺的遊覽我們到這裡就結束了,寺廟建在山上,使朝拜者如登天梯,而它坐落在西邊,無形中又吻合了西方極樂凈土,難怪王維會有“一生幾許傷心事,不向空門何處消”的佳句。總之,不論你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懸空寺都有一種流動的美,正應了蘇東坡的一名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這其中的奧妙你就慢慢去品吧!

  上下五千年,悠悠三晉史,歷史的變遷給山西大地遺留了寶貴的文化遺產,至今仍迷醉着旅遊者的雙眼。俗話說“物惟求新,人惟求舊”。讓我們相約再聚龍城,最後,祝大家好花常開,好景常在!

  篇三:懸空寺導遊詞

  遊客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懸空寺!請您帶好隨身物品,進入景區后不要亂扔垃圾。

  懸空寺位於 北嶽恆山腳下。據說這是北魏時期一位叫瞭然的和尚所建。我們看到遠方的懸崖峭壁上聳立着一座木質結構建築,十分壯觀。這便是懸空寺。

  遊客朋友們,這裡山勢陡峻,兩邊是如同斧劈刀削一般的懸崖,中間是懸空寺。我們抬頭望上去,可以看見層層疊疊的殿閣,只有數十根木柱子把它撐住,看上去微微向前傾斜,就像瞬間就要塌下似的。據說李白遊覽后,在石崖上書寫了“壯觀”二字,可見其雄偉。

  進入寺廟后,由樓梯可以攀登而上,一開始還並不覺得驚險。但一會兒通過樓宇之間的棧道時,大家會發現十分狹窄,只能一人通過,請大家不要推擠。寺中國共產黨有殿堂四十餘處,最著名的就是三官殿。因為空間狹窄,寺中的佛像自然也就小了許多,但仍然被工匠雕刻得栩栩如生。雕梁畫柱的飛檐上掛有驚鳥鈴,在微風中發出清脆的鈴聲。

  現在我們來到的 殿閣就是 著名的三官殿。殿內共有三尊佛像: 中間為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左邊為儒家創始人孔子,右邊為道家鼻祖老子,三教供於一殿,在全國各地寺廟建築中極為罕見。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對於文化大同的崇高境界。

  今天我的導遊部分結束了,現在您有三十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請您記好車牌號,三十分鐘後集合、回賓館。在這裡,我誠摯地祝福您旅途愉快!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懸空寺導遊詞
網友評論
懸空寺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