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佛光寺遊記

佛光寺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佛光寺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今天的天氣格外好,從早晨開始,陽光便燦爛地鋪滿校園,潔白的刺槐花,靜靜地散發著淡淡的幽香,與純凈的藍天互相映襯着。在宣洩着一種躍躍欲試的心情。老友畢竟還是能解得其中滋味的。“走,外邊玩去!”自然是一拍即合。歡呼雀躍的心,與這春天和風唱和着。

  帶上幾個年輕人,讓這旅途也變得輕鬆了許多。

  小路在山裡穿行,延伸。太行山在永年境內沒有什麼崇山峻岭,只是一些光光的小山包,我們要去的地方是與武安交界處的新安村,當地人稱為“山溝”的地方。

  一路向西,道路也漸變得狹窄,有的地方僅容一輛車通過。道旁的綠楊成蔭,小路也給罩住了。靠在座椅上,透過天窗仰望天空,有說不出的愜意……。

  寺院坐落在一個山坳里,背靠大山,坦然地面對我們挑剔的目光。靜靜的,若無其事,只是漫不經心地精緻着。就像寺院入門處的彌勒,寬容大度祥和喜悅均在沉靜的中自然地流露出來,沒有一絲一毫的矯揉造作,沒有刻意地去深沉古板,也沒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崇高和巍峨。一幅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洒脫和超然,遠離了世俗的紛雜擾攘,閑閑的,遠遠的。這份超然竟將我的心神攝住了,寺廟也曾見過幾座,似這般清凈之處,實在不多。往往是幾個一知半解的人,假借佛祖的名諱,用些似是而非的佛理裝點門面,眼睛卻是緊盯世人的錢包,在那裡,信仰都變成一種交易,“功德”可以用金錢兌換,更有甚者乾脆利用世人對未知世界的恐懼換取敬重。像是在搞恐怖主義了。

  佛光寺談不上香火鼎盛,甚至可以說有點冷清,寺院里沒有善男信女燒香還願,磕頭祈福,煙霧繚繞的場面,空氣明澈清新。廟宇的斗拱飛檐在蔚藍的天空中畫出優美的弧線,懸挂在廊檐下的銅鈴聲音清脆,在寂靜的寺院里回蕩,和着鳥鳴聲在春風中混成一曲天籟。

  讓我的心為之沉靜,頭腦也變得清醒了許多。入春以來,身體欠佳,竟至卧床,每自夤夜不寐,輾轉反側,總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年已不惑,卻一無所成,曾經的理想變得如此茫遠。迷惘,失落,不平像一團亂麻在在頭腦中糾纏不清,整日里在眾人面前還要強作歡顏,簡直不堪回首!

  今日里,所有的不快竟在這無邊的寧靜之中冰釋了。可能是受山門那句“放下自在”的偈語啟發,也許是對那句“平常心是道”點醒了我這迷途中羔羊吧。

  猛然間想起,佛經中的一段話: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原來近些天的種種不快,究其原因是我“心動”了。

  出了韋陀廟,轉過漢白玉觀音菩薩塑像,到達第二層平台,一顆樹徹底將我震撼了。

  一棵合歡樹。綠蔭如傘,紅花成簇。滿樹的繁華錦繡,與這清凈莊嚴的寺院竟有些格格不入。佛家講究一切皆為虛幻,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樹卻就在佛祖殿前,燦燦爛爛,香氣馥郁。分明是要迷惑前來寺院拜佛的世人,考驗他們能否看透“物相”。這棵合歡樹就被砌在道旁的石牆內,想來當初建寺時,一定很讓工匠們費了一番心思。到底還是不能讓它就範,砍掉又有悖佛理。只好任由它散散漫漫地在這裡招搖。老乾嶙峋,根須裸露,斜斜地樹立在暖暖的春風中,樹枝隨性恣肆,任意東西。在這山寺中,不因常年聆聽佛經吟詠而變得馴服,也不因獨處空寺飽受寂寞而性情乖張,一副滿足充實的樣子,蓊蓊鬱郁,亭亭如蓋。我站在樹下想:如果這樹有靈性,這裡常年乾旱少雨,應該不會羨慕那多水的江南吧;這裡偏僻閉塞,它應該不會嫉妒山外的白楊見多識廣吧。你看它羽狀的葉片上沒有一絲的不安沮喪,絲狀花朵中流淌出恬適安詳。

  人有時真該像一棵樹。不管身處何處、何境,心安意定,專心經營自己枝條、根基,在適當的時候,開出自己的花朵。不刻意追求樹外的虛榮,自然不會失意悵恨。這樣看來,這樹之所以得以保全,並不是我猜想的那樣。我最初的想法有點幼稚可笑了。當初佛光寺的住持必是參透了其中的禪機,特意留這棵樹在此供世人蔘悟吧。

  人就是容易執迷,執迷於名利,沉湎於私慾,“亂鬨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繁華逝去之後,塵埃落定之時,獨自面對自己時,手裡空空如也。當年佛祖在菩提樹下禪定,冥思七七四十九天,終於大徹大悟,洞悉困難之源和生命真相,創立了佛教。自此佛門弟子心懷天下蒼生,濟世渡人,為解救紅塵困苦而祈禱,傳至今天已歷經3000年之久。拋開宗教的神秘光環,單看他拋卻太子優裕的生活,為解開纏繞心頭的疑惑,毅然踏上修行的道路的勇氣,就讓平凡如草芥的我憑生無限敬仰。此番佛光寺之行,更是解開我縈繞我行頭的諸般困苦使我心境澄明,自然對佛祖多了幾分感激。離開合歡樹,向西踏上青石台階,拾階而上,就到第三層平台了,上面便是大雄寶殿,供奉佛祖如來的地方了。我且雙手合十,道聲:“阿彌陀佛!”。

  大雄寶殿位於全寺最高處,殿前是大理石鋪就的平坦開闊的廣場。站在廣場,整個寺院盡收眼底。或想起唐王昌齡對長安附近的青龍寺的描繪“本來清凈所,竹樹引幽陰。檐外含山翠,人間出世心。”詩中的清凈、竹樹、含山翠等詞句用在此處也頗為貼切。這寺院是最近才擴建的,據同行的老董說,這寺院的擴建、修葺全得益於本寺的現任住持仁秀法師,法師醫術高明,廣結善緣,自然有很多捐贈……

  出寺門時,我問門房:“仁秀法師今天在嗎?”回答說,出遠門了。

  看來是緣分未到啊。我回頭看看同行的幾個人,大家哈哈一笑。

您正在瀏覽: 佛光寺遊記
網友評論
佛光寺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