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陝西導遊詞

陝西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篇一:陝西導遊詞

  各位朋友: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華清池參觀,今天就由我來為大家講解這裡的山、這裡的水,以及曾經發生在這裡併流傳了千年的愛情故事。

  (第一部分:驪山得名,峰火戲諸侯,關中八景之一)

  華清池,位於陝西省臨潼區(縣)驪山北麓華清宮的故址,西距西安 30 公里,東與秦始皇兵馬桶相毗鄰,南依驪山,北臨渭水。大家請看前方山巒,這就是著名的驪山。由於從遠處看,尤如一匹青蒼色的駿馬,因此得名“驪山”。“驪”在下漢語里是黑色駿馬的意思。每當夕陽西下,驪山在斜陽的影子中,好像披上了艷麗的紅裝。“入暮晴霞紅一片,疑是烽火自西來”,令人誤以為當年烽火還在燃燒,故有“驪山晚照”之稱,也成為關中八景之一。

  大家請看驪山山峰最這一處,這就是坐落在驪山西秀嶺上的峰火台。大家都知道,峰火台是古代發信號調兵遣將的一種報警設置,就在公元前 779 年,也就是周朝末期,褒國為取悅周幽王,進獻美女褒姒,褒姒進宮后幽王便不理朝政,集眾愛於褒姒一身,不但廢了皇后,而且立了褒姒之子伯服為太子。可是褒姒卻終日悶悶不樂,為博得美人一笑,幽王說“誰能使王妃一笑,賞金千兩。”於是奸臣出計,點燃驪山的峰火,各路諸侯見到狼煙四起,趕來救駕,此時褒姒見驚恐萬分的各路諸侯,卻嫣然一笑,幽王驚喜若狂。公元前 771 年,當真正的戰事來臨時,幽王再次點驪山燃峰火時,各諸侯卻以為仍是在為取悅,無人救駕,西周就此滅亡。這也就是我們曾聽說過的“周幽王峰火戲諸侯,褒姒一笑值千金”的典故。

  (第二部分:九龍湖,飛霜殿)

  好了,各位遊客,現在我們一邊一向前走一欣賞。我們面前的這片碧波蕩漾的水面叫做九龍湖,它屬於華清池的西區。大家一定會問這裡為什麼以“九龍”為名呢?其實這個湖分成上下兩個區域,中間有長堤東西橫貫。謝下伸一大龍頭,龍日泉水淙淙,長年不絕,堤壁間有八龍吐水,與大龍頭合為九龍之數,因而以九龍命名。

  我們再來看這尊雕塑,不用問,這就是此處的主人公楊貴妃了。唐玄宗和楊貴妃正是在這裡演繹了一段人間最浪漫的愛情故事。現在我們就來看看他們當年在華清池建造了怎樣的宮殿。這個飛檐翹角、紅牆綠瓦的唐式建築就是飛霜殿,唐玄宗每年十月至年底,都偕楊貴妃沐浴華清池,他們就住在這座充滿神秘色彩的宮殿中。這裡紅柱挺立,迴廊環繞,雕樑畫棟,富麗堂皇,東西兩殿即“沉香”、“宜春”,主次井然,錯落有致,加上門前石龍盤階,石獅和石牛相襯,再配以龍鳳大缸及花木點綴,更顯示了皇家建築的氣派。

  (第三部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海棠湯,蓮花湯,星辰湯,尚食湯,溫泉水源。)

  說起楊貴妃,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她名叫楊玉環,出生在陝西華陰, 17 歲便長得如花似玉、美若天仙。公元 735 年,她被唐玄宗冊封為他的兒子壽王李瑁的妃子。 5 年後,由於唐玄宗的愛妃武惠妃病逝,後宮三千粉黛無一人令唐玄宗中意,他便下令在溫泉宮召見楊玉環,這樣便拉開了唐玄宗與楊玉環的愛情羅曼史的序幕。公元 745 年,楊玉環被冊封為貴妃,從此,唐玄宗對楊貴妃的寵愛成為千古絕唱,甚至於兩人終日廝守,置其他嬪妃於不顧。白居易在他的《長恨歌》里就這樣寫道:“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直到安史之亂,唐玄宗偕楊貴妃逃至馬嵬坡前,將士相逼,玄宗不得不賜死楊貴妃,那時楊貴妃才 38 歲。據史載,天寶年間,也就是公元 742 年至 756 年的 14 年間,唐玄宗偕楊貴妃駕臨華清宮達 43 次之多,可見華清池的出名和唐玄宗、楊貴妃的“長恨歌”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剛才我們提到了,唐玄宗和楊貴妃每年秋冬來到華清池,是為了享受溫泉沐浴的。那麼,我們現在就去看看一千多年前的皇家浴池吧。

  唐華清宮背靠驪山,面向渭水,倚驪峰山勢構築,規模宏大,建築壯麗,樓台宮殿,遍布驪山上下。正如白居易詩中所說:“高高驪山上有宮,朱樓紫殿三四重。”唐華清宮充分利用有利地形,構築成一個龐大的宮殿建築群,主要殿舍以溫泉為中心。這裡保存着 5 座從地下挖掘出來的大小不一的古浴池。

  “海棠湯”又名“芙蓉湯”,俗稱“貴妃池”,因池平面呈一朵盛開的海棠花而得名。一方面用海棠花的艷麗襯托貴妃的嬌美,另一方面用海棠花的造型形象比喻楊貴妃豐腴的形體。整個湯池呈現了唐代的協調的美學觀念。不僅如此,湯池的供水系統也設計得非常科學合理,池底正中有一直徑為 10CM 的進水口,進水口上裝蓮花噴頭,寓意為海棠花蕊,下接陶制水管道,與溫泉總源相通。溫泉因自然壓力從花蕊中自動噴洒出。

  蓮花湯,是專供唐玄宗李隆基沐浴的,是唐華清宮御湯遺址中最有氣勢,最具代表性的湯池,也稱“御湯九龍殿”。宮殿面積達 400 多平方米,有內殿外殿之分,御湯可儲水 100 近立方米。儼然一座龐大的室內游泳池,充分顯示出唐代追求恢弘大氣的社會風尚及皇權神授的至高無上和唯我獨尊。蓮花湯造型獨特,呈寫實的蓮花狀,這自然與宗教觀念相融合,將沐浴看作是與自然的溝通,最終實現“天人合一”,這也是唐人心目中沐浴的最高境界。也深刻反映出玄宗皇帝對人間現實的肯定和感受、憧憬和執着。

  星辰湯,是唐太宗李世民“湯泉宮”的文化遺存,專供唐太宗所用。原名“御湯”,是目前國內發現的最大的御用湯池,信奉“天人合一”說的唐玄宗便將酷像北斗七星的“御湯”更名為“星辰”湯。很顯然,這些用意就是想企求蒼天斗保佑李氏王朝,永固帝位。

  尚食湯,形制小,工藝簡單,並無奇特造型,相對於前面的御用湯池,顯然沐浴者的地位不及前者。據推斷,尚食湯在華清宮可解釋為皇帝賞賜給等級較高的隨行內待宮員的沐浴場所。

  還有一個湯池是太子湯,顧名思義,是東宮的皇太子沐浴的地方。

  其實,在華清池沐浴溫泉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老的原始社會,並以其天然溫泉吸引了在陝西建都的天子帝王,周、秦、漢、隋、唐歷代封建統治者,都視這塊風水寶地為他們游宴享樂的行官別苑,或砌石起宇,興建驪山湯,或周築羅城,大興溫泉宮……華清池,現浴池面積約有 3000 平方米,可供 400 餘人同時沐浴。溫泉水每小時流量 110 余噸,水溫達 43 度。其水質優良,頗具醫療功效,極適宜沐浴。它既是一座國內罕見的大型溫泉池,又是可供遊人遊覽的文物保護場所。一旦完浴后可謂“冬走十里不涼,夏走十里不熱”。

  (第四部分:環園——西安事變,五間亭,兵諫亭)

  華清池不僅在中國古代史上享有盛名,中國近代史上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也發生在這裡。我們現在就來看一看西安事變的舊址——環園。

  1936 年 12 月 12 日 ,國民黨愛國將領張學良、楊虎城發動了“西安事變”,也叫“雙十二事變”。蔣介石被迫接受停戰議和、聯共抗日、釋放政治犯等條件。張學良、楊虎城兩將軍發動的西安事變以及中國共產黨促成的這次事變的和平解決,對推動國共再次合作、團結抗日,起了重大的歷史作用。

  大家看到的這一字排開的 5 間房屋,就是蔣介石當年住的五間廳。著名的西安事變就發生在這小小的五間廳中。我們可不能小看這五間房子,當年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時,慈禧西逃時就住過這裡; 1934 年修葺后,這裡又成國民黨高官遊覽休想的場所; 1936 年 10 月、 12 月蔣介石兩次到陝西來,都以華清池為“行轅”,就住在五門廳。他在這裡策劃高級軍事會議,推行“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因而引起張學良、楊虎城的強烈不滿,導致了門月 12 日凌晨 6 時的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酣睡中的蔣介石突聞槍響,倉惶在兩名侍衛攙扶下從華清池五間廳後窗逃跑,藏於半山腰一虎斑石東側石峽洞內,後來被搜山部隊發現,扶掖下山,送往西安。今天,在五間廳內,各門辦公室使用的桌子、椅子、床、沙發、茶具、火爐、地毯、電話等均按原貌複製擺放,我們仍然能看到當年激戰時在玻璃上留下的子彈孔痕迹。

  “西安事變”是中國近代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這座高 4 米,寬 2.5 米的石亭,建於 1946 年 3 月,由胡宗南發起,黃埔軍校七分校全體士官募捐而成,當時名曰“民族復興亭”、“正氣亭”;解放后,該亭更名為“捉蔣亭”; 1986 年 12 月在紀念“西安事變” 50 周年前夕,再次易名為“兵諫亭”。

  好了,今天我們華清池景區的講解就到這裡了,謝謝大家!

  篇二:陝西導遊詞

  西安是古老的,建都是不少的;底蘊是深厚的,時代是穿透的。 風水是吉祥的,鼎盛是漢唐的;歷史是悠久的,起源是西周的。

  城 牆是明代的,保存是不壞的。城河是環繞的,味道是怪怪的。

  交通是樞紐的,陸空是全有的;機場是新換的,車站是凌亂的。 始皇是空前的,兵馬是泥建的;陵墓是巨大的,盜墓是自殺的。

  華清是溫泉的,驪山是平緩的;貴妃是洗澡的,體態是豐滿的。 幽王是浪漫的,烽火是假裝的;妃子是一笑的,諸侯是上當的。 亭子是捉蔣的,中正是不幸的;國共是不合的,被捉是肯定的。

  法門是佛教的,舍利是釋迦的;發現是偶然的,震驚是天下的。 乾陵是壯觀的,則天是合葬的;石碑是無字的,翁仲是一樣的。 永泰是公主的,懿德是太子的;墓道是要下的,否則是白來的。 茂陵是漢武的,去病是相伴的;匈奴是馬踏的,不敢是來犯的。 昭陵是太宗的,駿馬是奔騰的;兩駿是沒有的,老美是偷走的。 鐘樓是中心的,鼓樓是附近的;中間是廣場的,散步是很爽的。

  大雁是雄偉的,塔高是七級的;唐僧是取經的,回來是翻譯的。 小雁是秀美的,塔頂是震毀的;通身是青磚的,塔層是十三的。 碑林是珍貴的,書法是多種的;藝術是寶庫的,文盲是不懂的。 省博是豐富的,珍寶是無價的;參觀要仔細的,裡面是很大的。 半坡是母系的,文化是仰韶的;墓葬是不少的,經典是彩陶的。

  華山是險峻的,道路是台階的;索道是不錯的,勇士是不坐的。 太白是積雪的,主峰是秦嶺的;徒步是危險的,裝備要齊全的。 小吃是清真的,回味是長久的;價格是便宜的,笑臉是沒有的。

  泡饃是精粹的,掰的是很碎的;糖蒜是贈送的,口湯是免費的。 早點是糊辣的,丸子是牛肉的;味道是很好的,要吃是請早的。 包子是灌湯的,賈三是擅長的;生意是火爆的,合影是滿牆的。 酥肉是定家的,盆子是很大的;味道是純正的,美眉是要剩的。 炒飯是紅紅的,裡面是酸菜的;生意是很好的,味道是不賴的。

  麵條是柳巷的,生意是最好的;老闆是美女的,記憶是電腦的。 涼皮是減肥的,美眉是最愛的;戶縣是最好的,辣椒是不少的。 夾饃是豬肉的,樊家是有名的;字號是很老的,態度是國營的。

您正在瀏覽: 陝西導遊詞
網友評論
陝西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