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陝西十大怪系列之六碗盆不分開

陝西十大怪系列之六碗盆不分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老碗,也稱之為海碗,碗中老大的意思。產地陝西耀縣,屬於青花粗瓷。雖然,這老碗表面打眼一瞅有點愣頭愣腦。但是,骨子裡卻透着一種樸實和憨厚勁兒,這就像陝西人的秉性一樣。正宗的陝西大老碗,碗深而圓,其容量起碼有一般吃飯用的小碗七八個之多。陝西人吃飯無論是青壯年、老人、孩子還是婦女,一律都用老碗。用這樣的碗絕對省事,一次就能盛夠,絕對不會再來第二次。陝西人吃飯圖的就是個熱鬧勁兒,他們喜歡一起扎堆兒吃飯,人們把這叫做“老碗會”。近來,田家嶺老碗會上大家談論最多的當然要數梨花了。

  姑娘都從娘家出嫁的,而梨花卻從婆婆家出嫁了。

  而梨花從婆家出嫁的時候,帶走一隻大老碗,比一隻小盆還要大。按說這是姑娘出嫁時親娘給女兒準備的嫁妝。關中人有一個習俗,姑娘出門時,娘家會陪給女兒一隻大老碗。其中有太多的祝福和心愿在裡面盛着。當然,在最困難的年代里,希望女兒在婆家吃飽,日子平平順順就好了。

  梨花是在十九歲那年離開了田家嶺,嫁給了鄰村的小木匠。小木匠比她小三歲,在當時來講,那是絕配。俗話說,女大三,抱金磚。婆婆看到長得粗粗壯壯的梨花,笑得合不攏嘴了。

  梨花不像她的名字那樣秀氣,她長得結實,腳板大過男人的腳,她穿四十三碼的鞋子。市場沒有賣四十三碼的女式鞋子,她只有在農閑時自己做鞋子。梨花常常走路腳底下生風,一人扛一百斤的麻袋像玩一樣。她吃飯也不像其她女子一樣細嚼慢咽,急匆匆地端起大老碗,一口氣吃三大碗。

  那個小木匠常年一張枯黃的臉,走一步喘兩口氣,做木工活兒只能雕刻一些花草蟲魚的細活兒,大活計他扛不起。

  梨花和小木匠結婚後沒過兩年,木匠卻得病死了,留下了七十歲的婆婆和梨花相依為命。

  婆婆說了,閨女啊,走吧,趁你現在還年輕,快找一個好人家嫁了吧。不能讓我這把老骨頭害了你啊!

  梨花拉着婆婆的手說,娘,我只有一個條件,只要結婚時帶上你就成了,哪怕對方丑一點也行啊。

  好多人一聽梨花的條件,都說她好傻。

  最後,四十歲的福根接納了梨花,福根腿有點跛,家裡四面透風,他還有一個三歲的女兒,這個孩子天生殘疾,先天性腦癱兒,他親娘生下他,偷偷地跑了。梨花沒有拒絕,因為只有福根不嫌她帶着婆婆一起出嫁。

  臨行的前一天,婆婆真像嫁女兒一樣,為梨花做了幾床新被子,並將她從娘家帶過來的大老碗悄悄裝進了嫁妝中,也將她全部的心愿裝了進去。

  就這樣,梨花帶着婆婆一起出嫁了。婚後的梨花,照料婆婆,侍候孩子,日子也打理得有條不紊。

  按理說,日子像水一樣平平靜靜下來多好。沒想到,日子又一次起了波瀾。婚後第三年,福根出事了。

  福根是村裡的電工。去年冬天,由於大雪摧毀了電纜,福根為了給村子里修理電線,不幸遇難了。福根被電燒成了一塊碳,梨花抱着福根的屍體,哭得死去活來。

  埋了福根,梨花擦乾了淚水,生活還得繼續。

  好多人勸她,趕快再找個人吧,別為了一些無謂的人去浪費自己的青春。等你成了明日黃花,就沒人要你了。

  梨花抱着殘疾的孩子說,不,我丟不下他們。

  好多人都驚奇地問,為什麼?

  梨花說,只因為婆婆在我出嫁時那隻大老碗,按說一個寡婦是沒有那個待遇的,她把我像閨女一樣看待,我不能丟下他們不管啊!雖說是一隻普通的大老碗,但裡面卻盛着婆婆的深情,那是咱老陝們的靈魂。

  所有人無語了。

  碗里盛着幾代人的愛,哪怕生活再苦再難,也能撐下去。

您正在瀏覽: 陝西十大怪系列之六碗盆不分開
網友評論
陝西十大怪系列之六碗盆不分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