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康百萬莊園導遊詞

康百萬莊園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康百萬莊園導遊詞(一)

  青山碧水環繞,豫商文明相隨。在河圖洛書的發源地,在蘊育中原古文化的交匯處,在沿黃鄭、汴、洛三點一線的旅遊線路上,有一顆璀璨的明珠在熠熠閃光,它就是縱跨明、清、民國三個歷史時期的大型封建地主莊園--鞏義市康百萬莊園。該莊園2001年被命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被批准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康百萬莊園是一座縱跨明、清、民國三個時期的大型封建地主莊園,背依邙嶺,面臨洛水,北 憑黃河天險,南瞻嵩岳屏障,依山就勢,環境優美,居高臨下,地勢險要,雖由人做,宛自天工,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天人合一、師法自然"的理念。處於河南省會鄭州與九朝古都洛陽之間,距鄭州70公里,距洛陽60公里,距連霍高速鞏義出口4公里,鞏義市內11路公交和101路旅遊公交均可直達,交通便利。

  康百萬家族,以財取天下之抱負,利逐四海之氣概,創業於明代,漸興於清初,乾隆時進入全盛,咸豐以後逐漸沒落,民國中期走向衰敗。上自六世祖康紹敬,下至十八世康庭蘭,跨明、清、民國三個歷史時期,一直富裕了十二代四百多年,富甲豫、魯、陝三省,船行洛、黃、運、沂、涇、渭六河,良田雙千頃,財富無以計數。"頭枕涇陽、西安,腳踏臨沂、濟南;馬跑千里不吃 別家草,人行千里儘是康家田"是其真實寫照。

  或許有人會問:康百萬是誰?"康百萬"不僅僅是指具體的某一個人,而是明清以來對以康應魁為代 表的整個康氏家族的統稱。"康百萬"靠河運發財,靠土地致富,靠"貢獻"得官,多次得到朝廷賞賜,最高時官至三品,數次欽加知府銜。其中,有創業之初的六世祖康紹敬,有開闢大河行船、奠定百萬基業的十二代莊園主康大勇,有富跨三省、兩次懸挂"千頃"牌的十四代莊園主康應魁,有官居三品、大興土木的十五代莊園主康道順,有接駕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兩宮迴鑾的十七代莊園主康建德??尤以1901年花巨資建行宮、架浮橋、修御道,迎接兩宮並貢獻大量白銀,受慈禧太后封賜而名揚天下。

  康百萬家族為了體現其身份,大興土木,建造了龐大的地主莊園。全莊園由19部分組成佔地240餘畝,莊重氣派、華麗典雅,是一座集"古、大、雅、美"於一體的恢弘建築群,被稱為十七、 十八世紀華北黃土高原封建堡壘是建築的代表。莊園始建於明朝中葉,明清之初,初具規模。在建造的過程中,逐步形成了寺溝、張溝等明代樓院,龍窩溝、寨上主宅區、南大院、棧房區、店鋪、飼養區、祠堂、木材廠、造船廠、金谷寨等不同功能的清代建築,輔以碑樓、牌坊、花園等輔助建築,從而形成了一個依山傍水、錯落有致、功能齊全氣勢宏偉的大莊園。如今,雖已歷經數百年的風雨滄桑,但拂去歷史煙塵,透過時空隧道,我們不難發現飛檐翹角、青瓦高牆,不僅承載着厚重的歷史,包含着豐富的文化信息,而且還代表着一段血脈相連的沿承和一個區域的精髓,展示了博大精深的華夏文明。

  目前康百萬莊園保存下來的主要有主宅區、棧房區、南大院、祠堂區等十部分,建築面積64300平方米。今天我們主要參觀的是寨上主宅區,這部分是整個莊園的19部分之一。這個建築群,它 座落在邙山的半腰,從對面的遠處看,它的地形像洛河岸邊的一朵蓮花;從高處看呢,它的地形又像是飲水洛河的萬年龜。就我們平時所講的"風水"上來說,又有"金龜探水"之意,大龜在古代的時候又叫鰲,據說康家在此修建住宅區也是要"獨佔鰲頭",人財兩旺的意思。另一方面,在清代的中後期,白蓮教、太平天國、捻軍起義不斷,居險設寨則更有實際意義。

  康百萬莊園的建築風格既有別於晉商大院、幫會文化,又不同於徽商的別墅、戲樓格局,它依"天人合一、師法自然"的傳統文化選址,臨街建樓房,靠山築窯洞,濱河設碼頭,據險壘寨牆,既保留 了黃土高原民居和北方四合院的形式,又吸收了官府、園林和軍事堡壘建築的特點,門類齊全、布局合理、設計精巧、獨具特色,融南方之古樸幽雅與北方之粗獷厚重於一體,是中原民居中最有代表性的古建築群體,被譽為中原藝術的奇葩。

  至於"康百萬"輝煌的一段歷史更被人們津津樂道:在1900年的時候八國聯軍攻入北京,

  慈禧太后帶着光緒皇帝倉皇地逃往西安,在第二年也就是1901年,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迴鑾北京的時候,路過我們鞏縣,由於當時我們河南鬧飢荒,財政虧空,當地的知府,無力接待,於是呢,就讓康家出資迎駕兩宮,由於他們不知道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是走水路還是旱路,因此做了兩手準備,一呢在東黑石關修建了一座行宮,並在洛河上駕起了一座浮橋,另外,又在鞏縣的洛河邊上建造了五艘龍船,為了停泊這五艘大船,又特意在南窯灣村北洛水東岸建船塢五座,俗稱龍窯,由於當時洛河發大水,慈禧沒有走水路,因此到我們鞏義之後,

  只在這座行宮裡住了一個晚上,在第二天臨走之間,康鴻猷通過李蓮英向慈禧捐獻了100萬兩白銀,慈禧非常高興,就說了一句"不知此地還有百萬富翁",因此康百萬這個封號就借慈禧的金口而名揚天下了。

  康百萬莊園不僅以其古建特色見長,尤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蘊為人們稱道,其無處不在的細節,讓宏大的莊園更韻味十足。遍布莊園的磚雕、木雕、石雕等藝術構件,刀法細膩、工藝純熟、內容繁多、形神兼備,其中不乏"拜師求讀"、"尊老愛幼"、"立志成才"、"五子奪冠"等富有哲理的雕刻圖案,它們不僅是勞動人民聰明才智的結晶,更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康百萬家族的雕刻工藝品件件不同,件件有新意,融合南方常見的一些圖案,每一件對都康家子孫有深刻的教育意義。莊園內展出的康家當年使用過的傢具、珍玩、名人書畫等珍貴文物4000多件,不僅再現了奢華的生活原貌,也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習俗。康百萬莊園作為歷史特定時期的特殊產物,有着深厚的歷史積澱和豐富的藝術內涵,對研究我國古代建築史及中原地區民風民俗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康百萬莊園的歷史價值、科學價值、藝術價值,歷來被海內外專家所重視。我國著名建築學家李傳澤稱該莊園是"全國硬山式建築中最完整、最典型的代表",諸多專家在遊覽之後稱其位"傳統建築 之瑰寶,民間藝術之典範".

  康百萬莊園,它是歷史留下的一個符號,是時代的一個縮影,是一個家族滄桑歷史的見證!

  康百萬莊園導遊詞(二)

  各位遊客大家好,很高興能夠在這裡與大家相遇,我謹代表**旅行社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最誠摯熱烈的歡迎,我是大家此行的導遊員---,大家可以叫我--,坐在我身旁的這位是我們的司機張師傅,在接下來的旅途中,我和張師傅將竭誠為大家服務,確保大家玩得開心,游得順意,同時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滿意和支持。

  在這裡就預祝大家本次旅途愉快。

  接下來,我把今天的行程向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現在是早上8點,我們

  從鄭州出發,走連霍高速前往鞏義,路上行程大約需要一個小時。9點左右進入康百萬莊園景區遊覽,預計我們將在景區內停留3個小時,12點集合去當地飯店品嘗鞏義特色菜。下午遊覽北宋皇陵,大約五點返回鄭州。 伴隨着引擎的轟鳴,我們已經踏上旅途,大家請往外看,街道兩旁綠樹成蔭,這裡就是鄭州。鄭州位於河南省中部偏北,黃河的下游。這裡曾是華夏文明的發源地,承載着璀璨的千年文明。如今,鄭州作為河南的省會,是河南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它也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八大古都之一,擁有眾多的旅遊資源,這裡有世界文化遺產—天地之中古建築群,軒轅黃帝故里,大河村遺址,名動天下的少林寺,二七紀念塔等等。如果有機會,大家可以多參觀遊覽幾個地方,相信鄭州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 給大家介紹了鄭州的好玩的,下面再跟大家說說這裡都有什麼好吃的吧。

  相信大家在路上也看到了,什麼飯店最隨處可見?就是燴麵店啦,鄭州號稱燴面之城,可不是浪得虛名的。當地人一般都會用燴面來招待親朋好友,也是一種傳統的習慣。燴面是一種獨特的麵食,湯白味鮮,光滑有嚼勁,加上點調料的話,味道更佳,相信大家吃一口便會對這個地方的面戀戀不捨。另外,葛記燜餅、蔡

  記蒸餃、燴羊肉等也是鄭州名吃的一大特色,喜歡美食的朋友可不要錯過呀! 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來到了鞏義,下面我來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鞏義吧。鞏義位於鄭州和洛陽之間,嵩山的北麓,因為它"山河四塞,鞏固不拔"而得名。鞏義歷史悠久,是仰韶文化,河洛文化的發源地,產生在這裡的神話故事,如后羿射日、嫦娥奔月、河圖洛書等等,不少都成了中華民族文化的精粹。如果說傳說是虛無縹緲的彩雲,那麼全市遍布的古老遺迹,則是可以震撼人心的歷史鑒證。瓦崗寨好漢奪取隋朝的大糧倉-興洛倉就在此地,這裡還有北魏石窟寺, 北宋皇陵,杜甫故里,還有富甲一方的-康百萬莊園。 我們今天要去的康百萬莊園位於鞏義市康店鎮,距市區3公里,始建於明末清初。"康百萬"是明清以來對康應魁家族的統稱,因慈禧太后的封賜而名揚天下。說到這裡,還有一段故事呢。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慈禧太后被迫攜光緒皇帝等出逃。1901年,他們逃至鞏義時已是山窮水盡。在這危難之際,康家掌柜康康鴻猷雪中送炭,向慈禧太后一行捐獻了一百萬兩銀子,慈禧說不知此地還有一個百萬富翁。從此,"康百萬"這個皇封就廣泛地傳開了。

  好了各位遊客,康百萬莊園就要到了,下車之前請容許我向大家提醒幾點,我們的車是綠色的旅遊車,車牌號為豫A2345. 我的手機號碼是---------,如果有哪位遊客在遊覽期間不慎走失,請及時與我聯繫,或者回到我們的停車地點原地等候。我們的導遊旗是紅色的,請大家緊跟團隊,以防走散。現在請大家關好車窗,帶好您的隨身物品,隨我下車遊覽參觀吧。

  各位遊客, 我們現在來到了康百萬莊園。

  康氏家族前後十二代人在這個莊園生活,縱跨了明、清、民國三個時期400餘年,這裡與山西晉中喬家大院、河南安陽馬氏莊園並稱"中原三大官宅",被譽為豫商精神家園,中原古建典範。

  康百萬莊園背依邙嶺,面臨洛水,北憑黃河天險,南瞻嵩岳屏障,依山就勢,環境優美,充分體現了中國古代"天人合一,師法自然"的理念。不失為地勢

  險要、風景宜人的山水佳地。儘管康百萬莊園外觀看似簡樸,缺乏貴族城堡的氣質,但它的內部裝飾華麗,今天保存完善的建築群更為這處古老的莊園增添了無窮魅力。

  下面讓我們走進棧房區看看。我們現在所參觀的這個棧房區是康家的商務總部,它靠近主宅區和碼頭,是康家數百年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核心部分。這裡最大的一個特點呢,就是無處不在的匾額楹聯,這些匾額充分的展現出了豫商的文化氣息,也顯出了主人的身份與品位。我們看這個楹聯:心術不可得罪於天地,言行要留好樣於子孫。這也就是要教育康家子孫們要注意自己的品德和言行。 離開了棧房區,我們來到康家生活起居的主宅區,這裡既保留了黃土高坡窯洞建築與華北平原方四合院的形式,又吸收了官府、園林和軍事堡壘建築的特點。有的臨街處建樓房,內里卻是窯洞式構造;有的從外觀看是窯洞,而裡面又建有樓層,美其名曰"窯樓".大家請看,這個窯樓上下一共有三層,而且外面全部由青磚砌成,可見當時康家雄厚的財力。 常言道富不過三代,而康家卻連富十二代,秘訣何在呢?就在兩個字——留余。大家請看這裡的留余匾,這是康家教育子孫的家訓匾,上面寫着:"留有餘,不盡之巧以還造化;留有餘,不盡之祿以還朝廷;留有餘,不盡之財以還百姓;留有餘,不盡之福以還子孫~"其中大有深意,大家可以慢慢的領悟。

  在生活區有一大奇觀,這就是一處書法雕刻集中的窯洞。大家請到院子的最西頭來,洞內兩側共有16塊與成人一般高大的石碑,上面雕刻着讚揚莊園主人的詩篇,讚美他"慈悲善良"、"慷慨大方",風格迥異的中國書法在此各顯風采,喜歡書法的朋友可以大飽眼福啦!

  繼續往前走,我們來到一棵葡萄樹下。大家可以看,在我們旁邊的葡萄樹

  呢,就是康家的活文物了,它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而且這樣一顆枝幹穿牆而過覆蓋兩個院落的葡萄樹在全國其他地方絕無僅有。每年的七月底,這裡都會舉辦一場葡萄節,遊客朋友們可以自行來採摘和品嘗這百年葡萄樹上結出來的葡萄,有人說這葡萄吃過以後,還能延年益壽呢。 從主宅區出來,一路西行,就來到了當年康家接待達官貴人的場所—南大院。南大院是康家發展鼎盛時期的象徵,是一座展示康家品位與修養、展示家族在處理農、商、官公共關係中所處的獨特地位和處事風格的場所。在這裡,康家傳承家學、教育子弟,不僅能體會當時主人治家的精妙,還能領略到財富傳承的奧秘。現在,咱們大家裡面請。

  好了各位遊客朋友們,關於康百萬莊園景點的講解到這裡就告一段落了,在這裡,我要多謝大家的支持與配合。大家應該還意猶未盡吧,現在請大家自由參觀,拍照留念。希望大家注意把握時間,我們一個小時后,在景區門口準時登車,車牌號是豫A2345,為一輛綠色的大巴車。祝大家玩的愉快!

您正在瀏覽: 康百萬莊園導遊詞
網友評論
康百萬莊園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