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個園導遊詞

個園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篇一:個園導遊詞

  各位遊客:說起古典園林,大家都會想起蘇州。然而,200多年前,江淮古城揚州的園林卻要勝過蘇州。早在清朝時曾有人對江南名勝作出過這樣的評價:“杭州以湖山勝,蘇州以市肆勝,揚州以國亭勝。”可見當時江南一帶,揚州是以園林之美而著稱的。早在漢代,揚州就有規模較大的園林式建築,以後又有創新,到清代時,由於手工業、商業、交通運輸業、鹽業都十分發達,加之乾隆的六次南巡,揚州園林迅速興盛。但歷史上多次遭到兵災戰禍,園林毀壞甚多,現在倖存的僅個園、何國、小盤谷和后冶春園等為數不多的園林了。

  【個園的創建歷史及名稱來歷】

  遊客們:今天我們遊覽的是全國十大名園之一的個園。個園位於揚州市內東關街318號宅后,清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兩淮鹽總黃玉鶴在明代壽藝園的舊址上重建。黃玉筠認為竹本固、心虛、體直、節貞,有君子之風;又因三片竹葉的形狀似“個”字,取清袁枚“月映竹成千個字”的句意命名“個園”。蘇東坡曾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使人俗。”道出了園主人以竹命名的本意。

  【造園概況—園林春景】

  “揚州以名園勝,名園以疊石勝”。個園就是以竹石為主體,以分峰用石為特色的城市山林。個園的假山採取分峰疊石的手法,運用不同的石頭,表現春夏秋冬四季景色,號稱四季假山,為國內國林惟一孤例。個園的植物以竹為主,與竹最相配的造景材料是各種奇峰異石,像玲政透巧的太湖石峰,瘦削嶙嶙的石筍等。竹與石組合在一起,形成園林中很有特色的竹石小景。遊客們,現在我們可看到在個園的人口處,造園者就別具匠心地設置了一組竹石小景,開宗明義地點出了這座園林以竹、石為中心的主題。

  個園就在黃家邸宅的後面,從住宅中間的小夾弄進入,往左一轉,可以看到一左一右兩個花台。台上翠竹亭亭,竹間疊放了參差的松布石筍,遠遠看去,就像剛破土的春筍,縷縷陽光把稀疏竹影映射在園門的牆上,形成“個”字形的花紋圖案,烘托着國門正中的“個園”匾額。那在微風中搖曳的新算又象徵著春日山林,這一真一假的竹景,被前面住宅部分的白牆一襯,立於園門兩邊,很有“春山是開篇”的意味。不知遊客們是否領略到了春回大地,氣象萬千的感覺。這就是個國著名的四季假山景中的春景。

  【園林夏景:宜雨軒—夏山】

  欣賞完春景之後,我們再去觀賞一下夏景的風采。那麼夏季假山在哪兒呢?從兩座花台春景中步入園門,迎面便是一座四面廳。廳前有兩個用湖石平疊的花台。兩台植竹,東台種桂,因而此廳原先稱為桂花廳,現在匾額上已改名為“宜雨軒”。從廳中朝南而望,到處是綠意盎然,近處是青竹、叢桂。透過圍牆上四個水磨石砌的漏窗及月洞門,還可以看到我們剛才路過的竹石小景。近景遠景既內外有別,又隔而不閉。這種以內外互對互借來增加入園第一景的深度的造園手法,還是個國的獨特之處,可謂別出心裁。從桂花廳沿着軒廊往西走,經過一片密密的竹林,便來到水池邊上,隔水往北望去,只見藍色的天幕下,巍峨屹立着一座蒼古濃郁、玲政剔透的太湖石假山,山下有石洞,山上有石台,形姿多變,形狀宛如天上的雲朵,這就是夏山。山前有一泓清澈的水潭,水上有曲橋一座,通向洞口,巧妙地藏起了水尾,給人以“庭院深深深幾許”的觀感。池中遍植荷花,一眼望去,“映日荷花別樣紅”,突出了“夏”的主題意境。

  走在曲橋上,我們可以飽覽夏山的秀色,只見兩旁奇石有的如王鶴獨立,形態自若;有的似犀牛望月,憨態可掬。抬頭看,谷口上飛石外挑,恰如喜鵲登梅,笑迎賓客;跳遠處,山頂上群猴戲鬧,樂不可支。真是佳景俏石,使人目不暇接。進入洞室,剛開始覺得有點陰森,繼而習慣了斜上方石隙中落下的絲絲光線,便覺得洞室寬敞。而小池裡的水又分出一支流入洞中,加上湖石色呈青灰,夏日在洞中賞景,更覺涼爽。洞室可以穿行,拾級登上,轉上數轉使到山頂。上有一小亭子孤立於假山之上。亭前留有一株古松,伸出崖際,增添了夏山的蔥鬱的氣氛。站在亭中,回首再看假山,在山洞石縫中,廣玉蘭盤根錯節,石階兩旁,雨打芭蕉亭亭玉立。走在其間,只見濃蔭披灑,綠影叢叢,真讓人感到心已曠神怡。

  【園林秋景:黃山石—秋山】

  各位遊客:如果夏景是以有清新柔美的曲線的太湖石表現秀雅恬靜的意境,那麼秋景則以黃山石粗擴豪放的直線表現雄偉闊大的壯觀。因為黃山石既具有北方山嶺之雄,又兼南方山水之秀,因此秋山是個園最富畫意的假山。整座假山,都用懸岩峭壁的安徽黃石灘就,其石有的顏色呈儲黃,有的赤紅如染。假山主面向西,每當夕陽西下,紅霞映照,色彩極為醒目。在懸崖石隙中,又有松柏傲立,其蒼綠的枝葉與褐黃色的山石恰成對比,宛如一幅秋山圖景。山巔建有四方亭,人在其中,俯瞰四周景觀,往北遠眺綠楊城郭,瘦西湖,平山堂及觀音山諸景又—一招入園內,這也是中國傳統的造園手法之——借景。在我國古代,向有秋日登高遠望的傳統。個園黃山石是全國的制高點,又以重陽登高來渲染秋的主題。

  秋山的外形高峻突兀,內部結構複雜。石洞、石台、石磴、石樑與山中小築交錯融合在一起,形成一條撲朔迷離的山中立體遊覽通道,它不僅有平面的迂迴,更有立體的盤曲。遊客們,如果您感興趣的話,可以因山而樓,再由樓兩山,慢慢去領略這座設計巧妙、堆疊技法高超的揚州名山——秋山的風采。

  【園林冬景:透風漏月軒—漏商】

  從黃石假山往南看去,在三盈小樓的西面,有一個幽靜的景區,這區域的主體建築是一座南北敞達,東西用牆圍閉的小廳,這些建築給人的感覺好像帶了某些“京味”。請看這些房子,屋角起翹較小,屋面較平緩,造型顯得比較厚重,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在清朝盛世,帝王南巡,都要在揚州遊玩。揚州鹽商經濟實力雄厚,為了所謂的“迎鑾”,費盡心機來揣摩皇帝的喜好,因而有不少園林建築就仿照了北京建築的款式,漸漸地,揚州園林中有些建築也帶有了某些“京味”。這幢叫作“透風漏月”的小廳也不例外。在廳的南面有一座用宣石平疊的花台,台上倚着花園的南界牆,又有宣石堆起的小型倚壁假山,這就是冬山。宣石產於安徽的宣城,其色潔白如雪,人們又稱它為雪石。這一景區,原是冬日圍着火爐,邊賞雪邊品茶的地方。為了使假山在不下雪之時仍有雪意,便將宣石山置於南界牆北面的牆下,從廳中望去,台上小山一色皆白,猶如積雪未消。因為宣石中含有石英,其色雖白,但在陽光下會閃閃發光,如將其置於向陽處,就與賞雪的主題有些相違,冬山背陰,也可見疊山家觀察的仔細了。

  宣石山的東側界牆外,便是個園的人口處。為了使冬天的意味更足,造園家在牆上有規律地排列了24個圓洞,組成一幅別具一格的漏窗圖景。每當陣風吹過,這些洞口猶如笛蕭上的音孔,會發出不同的聲響,像是冬天西北風呼叫,以聲來輔助主題意境。更為奧妙的是,通過那幾排透風漏月的圓潤,看到的是春景的翠竹、石筍。不知朋友們有沒有產生“冬去春來”的聯想。

  【個園造園藝術總體概括】

  遊客們:在個園景區規劃時,園主人按照主要遊覽路線順時針方向布置了春、夏、秋、冬四處假山石景,立意新穎,用材精細,配景融洽,結構嚴密。在這些以假山為主題的風景序列中,時令特徵是創作的命題,春山是啟示部,夏山是展開部,秋山是高潮,冬山是尾聲,就像音樂的創作或寫文章那樣,有着嚴密的章法。

  各位遊客:個園的假山概括了所謂“春山談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秋山明凈而如妝,冬山慘淡而如睡”與“春山宜游,夏山宜看,秋山宜登,冬山宜居”的畫理。園內還有“宜雨軒”、“抱山樓”、“拂雲亭”、“住秋閣”、“漏風透月軒”等古建築。四季假山在這些樓台亭閣的映襯下,加之古樹名木點綴其間,更顯古樸典雅、幽深雄奇。有人說景石四標準:“皺、瘦、透、漏”,似乎已成定論,這不過是一般的疊石技巧,像個園這樣分峰造石,構成四季假山,遊園一周,似游一年,足見構園者的不同殊俗;更可貴者,這春夏秋冬都不是孤立的個體截然分開,而是渾然天成。冬景雖給人以積雪未消的凜冽之感。但靠春景的西牆卻開了兩個圓形的漏窗,只見枝枝翠竹過牆來,又給人們“嚴冬過盡綻春蕾”的深遠意境,整個園景猶如一幅構制巨大的畫卷,構成美的和諧。

  篇二:個園導遊詞

  個園是揚州現存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鹽商園林,南臨揚州著名古巷東關街,北對着揚州內河風光帶鹽阜東路,是清嘉慶二十三年(1818)兩淮鹽總黃至筠的家宅。為揚州明清私家園林的經典代表。1998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與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和蘇州拙政園並稱為中國四大名園。

  園主黃至筠為兩淮商總五十餘年,家資累積巨萬。全園佔地2.3公頃,整體布局採用古典園林前宅後園的傳統形式,在造園上以竹石為主。植竹以品種豐富為旨歸,萬竿千姿,蔚為大觀。疊石以分峰用石為特色,疊出獨一無二的四季山,南北稱奇,名聞遐邇。此外更有三路豪宅,宏達微著,餘光遺響,彰顯盡一代鹽商家居生活的奢華氣象。由於置景獨特,構撰巧妙,於疏朗開闊之中,別有一種曲折幽深引人入勝的境界。

  個園名稱中這個“個”字,最為耐人尋味,大家都知道,不管是字典里,還是語言習慣中,“個”都是用來作量詞的,如:一個人,一個蘋果。其實呢,“個”最早的意思是“竹一竿”,古書《史記正義》便有 “竹曰個,木曰枚”的說法。這一點不奇怪,因為漢字原本就是象形文字,而“個”看上去不正是竹葉的形狀嗎?清代大才子、大詩人袁枚有“月映竹成千個字,霜高梅孕一身花”的詩句,物象鮮明,意境空靈,可謂深得竹的神韻。另外黃至筠自己也以“個園”作為自己的別號,人與園合一,意味深長,園中竹居三一,石居三一,人居三一。分而獨立成章,各奏華彩、合而大化天成,高潮迭起。人與竹與石渾然一體,賓主難分。是最具揚州地方特色的江南私家住宅園林。現在讓我們一起來領略它經久不衰的藝術魅力。

  風情萬種生態竹

  進入北大門,迎面而來的就是萬竿修竹,竹是個園的精魄,個園的靈魂,游個園,第一要觀竹。黃至筠愛竹,並在園內種竹萬竿,就連個園的名稱也是由竹而來。其實竹在揚州的栽培歷史悠久,早在唐代姚合的《揚州春詞》里就寫到揚州人“有地唯載竹,無家不養鵝”。“竹”歷來也為中國文人所愛,不僅是因為竹子姿態清雅,色如碧玉,更主要的因為它“正直,虛心,有氣節”的品格。比如張九齡的“高節人相重,虛心世所知”;蘇東坡的“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使人瘦,無竹使人俗”;板橋的“一枝一葉總關情”。1997年,個園在四季假山北建“品種竹觀賞區”,逐漸恢復當初有竹“百種萬竿”的歷史原貌。目前是揚州城內最佳賞竹處。總佔地面積12000平方米,現有竹60餘種,近20000竿。設土山竹林,品種觀賞,映碧水榭,竹西佳處等區域。

  在個園觀竹,既是一次賞心悅目的審美享受,也是一門深奧有趣的學問。竹,既非草本。也非木本,它在植物界中自成特殊的一族。在植物分類學上,竹子是屬於禾本科竹亞科,據記載全世界竹類植物約有50餘屬,1300餘種。我國自然分佈的竹種就約有30餘屬,500餘種。分叢生和散生兩大類,揚州地處江淮,適宜散生竹種和少數比較耐寒的叢生品種。園內現有60餘種,從觀賞角度可分為觀稈和觀葉兩大類型。觀稈類中,又有形與色的分別。像龜甲竹、方竹、螺節竹;佛肚竹、羅漢竹、辣韭矢竹、高節竹等是欣賞其稈形的不同尋常;而紫竹、黃皮剛竹、黃槽剛竹、小琴絲竹、黃金間碧玉竹、金鑲玉竹、花毛竹、金明竹、黃皮烏哺雞竹、花稈哺雞竹、斑竹、茶稈竹、紫蒲頭石竹等則是欣賞稈色。觀葉類中,有寬葉形的箬竹、狹長葉形的大明竹、和葉面有各種色彩條紋的菲白竹、鋪地竹、黃條金剛竹等。此外,晏竹、芽竹、苦竹、紅竹、唐竹、鵝毛竹、平竹、斑苦竹等散生品種,也可在園內找到身影。

  龜甲竹

  龜甲竹是園中最奇特的竹子,它是楠竹的變異品種,屬自然生長的變異竹子,因此極為稀少,上千畝竹林中也難見其蹤。是珍稀觀賞竹種。龜甲竹的節片像龜甲又似龍鱗,凹凸,有致,堅硬粗糙,與其他靈秀、俊逸的竹相比,少了份柔弱飄逸,多了些剛強與堅毅。稈基部節間連續呈不規則的短縮腫脹,並交斜連續如龜甲狀。象徵著健康長壽,福如東海。

  慈孝竹

  這一品種稱孝順竹,也叫慈孝竹,叢生竹種,筍期在夏季,新筍緊靠老竹,像是遵從古訓“父母在,不遠遊”。而老竹,則殷殷呵護、扶持着新竹免遭風雨侵襲,平安成長。正如板橋所言“新竹高於舊竹枝,全靠老桿來扶持。”因為氣候的關係,個園內叢生竹較少,只有孝順竹、鳳尾竹和小琴絲竹几種。

  斑竹

  在所有的竹子里,最具傳奇色彩、也最令人傷感的就是斑竹了。因為它和我們民族傳說中一個優美動人的悲劇故事緊密聯繫在一起。綠色的竹稈上呈現着紫色的斑點,宛如淚痕。根據晉代博物學家張華《博物志》記載: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皇帝堯有兩個女兒,一個叫娥皇、一個叫女英,姐妹倆同時嫁給繼承皇位的舜帝為妃。舜帝駕崩后,失去了丈夫的姐妹倆晝夜啼哭,泣淚成血,灑到竹子上,長出來的竹子從此部滿了斑點。人們把它叫做斑竹。後來,娥皇、女英的淚哭幹了,就投入湘江自盡了,傳說做了湘水女神,所以斑竹又叫湘妃竹。斑竹是著名觀賞竹。其實從生物學的觀點來看,斑竹的花紋應該是真菌腐蝕幼竹而成的。不過人們還是更願意相信它是淚珠染成的,“斑竹一枝千滴淚”所代表的忠貞的愛情,總是令人無限嚮往的。

  碧玉間黃金 黃金間碧玉

  是園內最多的竹子。此竹色彩美麗, 葉片披針形,為優良的觀賞竹種。竹稈金黃色,節間帶有綠色條紋是黃金間碧玉;竹稈碧綠色,節間是黃色條紋者即碧玉間黃金。具有極高的觀賞性。

  竹西佳處(竹徑)

  曲徑通幽,是江南園林的審美要素之一。而悠長纖瘦的竹林小徑,在體現園林意境美方面更勝一籌。進入竹生態區,即有一條數十米長的小路穿越其間,竹影橫斜,竹香清幽,篩光漏月。行至竹徑盡頭,可見一匾額上題着“竹西佳處”。竹西“的來歷,出自晚唐詩人杜牧吟詠揚州的詩句,”誰知竹西路,歌吹是揚州“。到了宋代詞人姜夔這裡,又有”淮左名都,竹西佳處“的詞句,後來人們便用”竹西佳處“來指稱揚州。”竹西佳處“在這裡回歸了字面的本來意義,顯然是在提示人們:此處竹景最佳。仔細琢磨回味,你會恍然大悟,其實,真正的竹西佳處,都在這條竹林小徑上呢。走過竹徑是一條由桂花樹枝葉交錯形成的林蔭小徑。桂花的花期大多在中秋前後,前後可持續20天左右,不過盛花期也就一個星期的樣子,此時天清露冷,所以亦有”冷露無聲濕桂花“的說法。每到花開的時候,滿園都浮動着清清悠悠的芬芳,令人沉醉。這時,你若是來遊園就可以盡情地享受這甜蜜的幽香。微風拂過的時候,細碎的桂花便如雨一般紛紛揚揚,落滿你的發稍和衣襟。

  你現在看到的小樓是”叢書樓“。從名字可以知道這是主人藏書、讀書之所。桂花向來和舊時人們仕途得意、飛黃騰達密切相連。黃至筠在園中植桂花、置書樓當然是希望子孫後輩才華出眾,仕途通達。樓下有楹聯:清氣若蘭,虛懷當竹:樂情在水,靜趣同山。

  冠蓋豪門鹽商第

  過叢書樓向南現在我們看到的是園主黃至筠的日常起居之所。依照坐北面南、前宅後園的傳統,個園南部是主人的起居區,正門開在東關街上。大門對面是座豪華大八字磨磚磚雕照壁。陳從周先生在《園林叢話》中說;”華麗的照壁,貼水磨面磚,雕刻花紋,正中嵌‘福’字,像個園大門上的,製作精美。“清人金雪舫曾說個園是:”門庭旋馬集名流“……

您正在瀏覽: 個園導遊詞
網友評論
個園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