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漂泊在布達拉宮

漂泊在布達拉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公元二0一二年八月二十四日清晨,不經意實現心中夙願,進藏,朝覲布達拉宮。

  站在山腳,抬頭仰望,眼前就是宏偉壯麗的布達拉宮,虔誠和敬畏之心驅策我拾級而上。沿着歷代達賴喇嘛的足跡,我默念着哦瑪尼瑪尼唄唄弘,扶着厚重粗朴的宮牆,追尋活佛的靈魂。

  五世達賴喇嘛羅桑嘉措建立的白宮,還是1300多年前的模樣,作為活佛日常辦公、修行和住宿的場所,只有維護,沒有增減,每一間樓閣都不曾改變。寶座上,活佛曾經身披的衣物散發著神聖的氣息,曾經讀過的經卷還擺放在修行的斗室。千百年來,佛前的長明燈從沒有熄滅。我彷彿看到了您正在撩撥燈芯,添加酥油,那如豆青燈,照耀着您不倦的容顏。

  盤腿坐在您的經房,閉上眼睛,聽磬聲繚繞,聞梵音瀰漫,我不忍撤步、心靜無娛。睜開眼睛,是您在香霧中指點迷津。

  來到紅宮,我在每一尊佛前佇足祈禱,重複着不變的訴求。我想,您是不會覺得煩膩的,因為您一定知道我只為讓您印象更加深刻。年輕的喇嘛將一件件法器擦拭得一塵不染、明凈照人。滿牆的經格中,古老的經卷整齊的陳列,我把額頭抵在經格上,感受您遺存的溫暖。

  看着那些高大、聖潔的靈塔,我知道你不在其中。青海湖畔,你留下了最後的佛影。你是活佛,卻眷念人間。你本該為眾生抄寫經書,卻為一個人寫下無數的情書。你寫盡俗世最浪漫的情愫,我品出佛心最摯熱的情音。彩蝶翩然醉花徑,我自相隨墮凡塵。看着世間最美的櫻花,自有一襲淡雅,自此無花開放。佛,也總是要有一個角落讓自己沉淪,只是我也沉淪在了和你一樣的角落。

  那一天,真的轉過了所有的經筒,不為觸碰你的指尖,只為你平安幸福。

您正在瀏覽: 漂泊在布達拉宮
網友評論
漂泊在布達拉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