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舟山市導遊詞

舟山市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舟山市導遊詞

  大家好,我是舟山XX旅行社的導遊,我叫XXX,很高興能為大家的舟山之行提供導遊服務,在此,我代表我們旅行社、代表舟山全體人民熱烈歡迎大家來到美麗的千島新城--舟山,舟山市是我國唯一一個以群島組建的城市,是中國首個群島新區(新區2011年3月14日成立),舟山成為我國繼上海浦東、天津濱海、重慶兩江新區后又一個國家級新區,也是首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

  舟山全市由1393個島嶼組成,是我國最大的群島,目前下轄2區2縣,分別是定海區、普陀區和岱山縣、嵊泗縣。全市總面積2.2萬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約1371平方公里,人口約100萬,其中城區人口約75萬(定海約50萬,沈家門約25萬)。我們現在抵達的是定海區,剛剛大家經過的五座雄偉的大橋,是舟山連島大橋,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島陸工程,全長約48公里。我們現在從定海出發到碼頭大約有1小時的車程,趁這個時間我先給大家介紹下舟山的概況。

  先來說說定海,定海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悠久歷史的古城,是我國目前唯一的海洋歷史文化名城,海洋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屬於河姆渡文化的分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早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舟山的先祖們已經在這裡耕海牧漁,繁衍生息了。

  定海不但有着悠久的歷史和文化,還是一座英雄之城。翻開中國近代史,第一章講述的就是定海,可以這麼說,中國近代的滄桑從定海開始,這裡曾經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定海保衛戰。清朝道光年間,英國商人通過走私,每年向中國輸入近兩千噸的鴉片,清政府每年流失將近三千萬兩的白銀,鴉片,在嚴重威脅着大清帝國。為此,道光皇帝下詔,命湖廣總督林則徐作為欽差大臣,前往廣東禁煙。林則徐的禁煙措施,遭到英國政府的強烈反對。1840年,英國對中國發動了鴉片戰爭。舟山地處中國沿海東部,兼有政治、經濟、交通、軍事等優勢,尤其是軍事戰略地位更顯重要。英國人對舟山垂涎已久。鴉片戰爭爆發前夕,英外交大臣巴麥尊在致海軍部的機密件中,就已經把舟山稱為遠征軍設立司令部的合適地點了。

  1841年9月,英國為打開中國的門戶,2萬多名英軍對定海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入侵。定海總兵葛雲飛、王錫朋、鄭國鴻率領5800名將士與英軍進行了殊死的戰鬥,定海保衛戰這一仗,打了整整六天六夜,最終,清軍彈盡糧絕,援兵又遲遲不到,英軍最終憑着大霧於第六天攻佔了定海城。三位總兵和5800名將士在這一戰中全部壯烈殉國,定海保衛戰是鴉片戰爭中清軍抵抗最激烈的一仗。鴉片戰爭的失敗,清政府已無力再戰,被迫與英國簽訂了第一份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這也是清政府的第一份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嚴重損害了中國的主權,他規定中國割讓香港島,賠償2100萬西班牙銀元,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五個口岸城市對外通商,此外英國還享有協議關稅。致此,中國陷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國家。

  1997年,香港回歸,舉國歡慶。舟山市人民政府為了紀念在鴉片戰爭中殉國的三位總兵和5800名將士,將鴉片戰爭的遺址改建成了鴉片戰爭遺址公園,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來警示、告誡後人:落後必被欺。

  好,悲傷的歷史不講了,一切向前看。現在我們來了解一下舟山其他地方的情況,其實舟山的情況可以用五張名片來概括。它們分別是:港口、漁業、旅遊、大橋、印象普陀。

  我們先來說說港口吧。觀看中國地圖,我國的海岸線曲折漫長,像一張拉滿的弓,舟山群島地處這海岸線的中央,群島的背後是萬里長江。整個看起來,海岸線是一張弓、長江是一支箭、舟山群島就是那箭頭,舟山是個通江達海的地方,地理位置優越,真是個好地方,也怪不得當年英國佬要看中這個地方。地處舟山群島的舟山港擁有世界罕有的建港條件,水深15米以上的岸線約200公里,水深20米以上的岸線約104公里,穿越舟山港區的國際航道能通行30萬噸級以上的巨輪,是我國最優良的深水良港,但是舟山港目前只有不到10%的深水岸線得到開發,因此發展的潛力巨大。

  在2006年的1月1日,寧波港和舟山港進行了戰略合併,原來寧波港和舟山港的名稱不再使用,合併后的港口新名稱為:寧波-舟山港。以前的寧波港貨物吞吐量在中國大陸港口排第五位,舟山港排第九位。合併后的港口是由一個集內河港、河口港和海港於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性的現代化億噸級深水大港,是中國大陸主要的鐵礦、原油、液體化工中轉儲存基地,華東地區主要的煤炭、糧食等散雜貨中轉和儲存基地。現在港口發展迅速,抗風險能力比以前大大增強,現在的寧波-舟山港全港集裝箱吞吐量居國內沿海第一,以下分別是上海港;青島港;天津港;廣州港;深圳港;大連港和連雲港。

  第二張名片,漁業。舟山群島是我國最大的漁場,是世界四大漁場之一,每年的海魚產量佔全國的10/1,浙江省的2/1。舟山群島在南宋的時候已經被譽為中國的第一大漁場了。說到舟山漁場,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地方,那就是舟山的沈家門漁港,沈家門素有中國漁都、活水碼頭、小香港之稱,是我國最大的海魚生產加工集散地,是世界三大群眾性漁港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群眾性漁港,每當魚訊旺季,成千上萬艘漁船,約十萬漁民彙集於此,熱鬧場面都無法用言語來描述。

  一年有365天,我們舟山有魚類365種,如果再加上蝦類60種,蟹類11種,海棲哺乳動物20種,貝類134種,海藻類154種,舟山的海產品共計有750餘種,如果熱情的舟山人每天請你吃一種海鮮,哈哈,大家算算,你要在舟山住上兩年多的時間。2007年,經中央有關部門和中國烹飪協會專家的一致評選通過,舟山正式被評為“中國海鮮之都”。

  “礁上貝牡海中鱗,銀鯛紫蟹次弟陳,海鮮盡說舟山好,一年四季嘗時新”這是人們稱讚舟山海鮮的一首詩,沿我國漫長的海岸線,有渤海,黃海,東海,南海四大海域,凡到過這些海域的遊人都說,就海水魚而言,東海的海水魚是最鮮美的,而在東海,舟山的海水魚花樣繁多,肉質鮮嫩,堪稱一絕,是東海海鮮產品中最好的。

  舟山海鮮的美味絕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吹出來的。這和我們舟山特殊的地理位置、水質有着極大關係。舟山群島海域是台灣暖流和黃海冷水團的交匯處,為不同習性的魚類棲息,繁衍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大家剛才進入舟山的時候一定看到了我們的海水了,我們這裡的海水不是蔚藍色的,而是像加了咖啡的奶油,是奶黃色的,因為舟山群島海域是長江,錢塘江,甬江三條江的入海口,三條江在帶來大量淡水和泥沙的同時,也帶來了大量的食物,為各種魚類和海生物提供了豐富的餌料,再有就是舟山海域的海水含鹽量很低,剛剛和大家說過,三條江帶來大量的淡水,舟山海水的含鹽量只有33%。所以啊,舟山群島海域是個半江半海,半冷半暖的地方,加上舟山海域豐富的魚類餌料和磷、硅等礦物質,所以使舟山的魚營養特別豐富,肉質特別的肥美了。

  吃海鮮的好處不只是它的美味,還在於它豐富的營養和各種對人體有利的物質。在我們舟山有這樣的說法:常年吃魚,女人美麗,小伙帥氣,老人健康,小孩聰明。嗨,這還真不是吹牛,大家一會窗外看看,我們舟山的美女很多,不但長相好看,身材也是一級棒,至於帥哥,在舟山那是一抓一片,如果改編一首歌的話,那就是:舟山的姑娘是美如畫呀,這裡的哥哥像明星羅。老人健康、孩子聰明這也確實是我們舟山的一大特點,當然,這一切都取決我們的清新空氣和常年吃魚有關。

  好,現在再給大家展示舟山的第三張名片,旅遊。舟山市是浙江省最小的地級市,地方雖然小,卻景緻秀麗,大家剛才過舟山連島大橋的時候,已經欣賞了舟山群島的部分景色了,但要說到舟山的景點,有幾個地方大家一定有所耳聞或已嚮往許久,我這邊給大家介紹幾個,海天佛國普陀山、度假天堂朱家尖、嵊泗列島、桃花島、東極島等等,當然,在舟山所有的景區中,最富盛名的就屬普陀山了。

  普陀山是舟山群島中的一個小島,位於舟山群島的東面,是我國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與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齊名,是國務院首批確定的44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首批國家5A級風景名勝區。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舟山市導遊詞
網友評論
舟山市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