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弟子規演講稿

弟子規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弟子規演講稿 標籤:弟子規 奧巴馬開學演講

  弟子規演講稿(一)

  同學們,老師們:大家好!

  誠實的語言需要信任的耳朵來傾聽,更需要善良的心靈來領會;高尚的人格需要公正的眼睛來發現,更需要道德的大夏來支撐。

  而弟子規就是教我們要保持高尚的人格,教我們為人子弟,在家裡要孝順父母;離開父母要像敬愛兄長那樣與人相處;處事謹慎誠實,對大家友愛相處,親近有仁德的人。這些都要到以後,還有剩餘精力就去學習文化。同學們,雖然我們沒有先人那麼好的道德修養,沒有闡明完美、光明的德情,沒有使人民受到感化,成為新人,沒有達到道德上完美無的理想境界。但是我們可以以古為鏡,以古為師,從身邊的點點滴滴開始。這也應了《弟子規》里的一句話:“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跟躋。”

  百善孝為先。星期六晚上,我做完作業后,覺得沒事,就想幫勞累了一天的媽媽做點力所能及的家務的事。我走進屋子裡,看到地上有一塊髒兮兮的手帕,我連忙拿起手帕向水池走去。我先打了一盤乾淨的水,再加上一些開水,照媽媽洗衣服的樣子,把手帕放在水裡浸泡幾分鐘,再在水裡倒上一點洗衣粉,用手使勁的搓,水裡立即起了許多小泡泡。我搓了幾遍,又用清水洗了幾遍,然後才晾在衣架上。我心裡非常高興。

  同學們,我們要多讀《弟子規》,多學古文化,為祖國報效,為班級爭光,為自已,為老師,為家長增光。

  弟子規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來自三(2)班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踐行< 弟子規> ,學會感恩》。 “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相信大家一定還記得這段熟悉的旋律吧。上學期,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一起學習了《弟子規》“入則孝”部分,至今仍對我影響很深。

  孝道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然而對我們這些喜歡我行我素的獨生子女來說,我們又做到了多少呢?我們只會一邊玩電腦或做着手中的事,一邊聽父母嘮叨,但其實已經左耳進右耳出了;我們只會冬天的時候讓父母幫我們暖被窩,夏天的時候讓父母想辦法幫我們解暑;我們只會想方設法地溜出去玩耍,然後疲憊不堪地回來,卻還要父母幫我們端茶送水。

  同學們,當你在享受這些幸福時刻的時候,可曾想到了感恩,可曾想到了回報。可能同學們會問:感恩?感恩誰?回報?又回報什麼?其實很簡單,感恩我們的父母,回報我們的父母。或許只是臨別時的一句叮嚀,或許只是見面時的一句問候,或許只是午後的一杯清茶……其實,只要我們留心,一個很小的細節都會讓父母記憶猶新,一個很小的動作都會讓父母倍感欣慰。

  烏鴉反哺,尚知母恩。今我少年,孝道弘揚。同學們,讓我們從《弟子規》開始,讓我們常懷一顆感恩之心,盡我們的全力,使我們的民族美德再放光華!

  弟子規演講稿(三)

  同學們,老師們:

  大家好!

  《弟子規》是古人留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它是我們生活的典範,讓我看了深有體會。這本書是根據先師孔子的教誨而編成的。它告訴我們許多道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孝敬父母,友愛兄妹,在一切言行中,要謹慎。看見別人有了進步,就要虛心向他學習,在和大眾交往時,要平等仁慈……

  孔子用簡簡單單的1080個字描繪出了人生中的131件事,每件事都意味着一個人生哲理。“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是啊,父母生我們養我們,整天為我們早出晚歸,不分日夜的奔波着,父母到了家裡一定是累了,我們為父母干一些不值得一提的家務活,是應該的。我們應該盡心儘力的去為父母“服務”,因為爸爸媽媽給予我們不求回報的愛,我們這輩子必定還不完!

  “百善孝為先。星期六晚上,我做完作業后,覺得沒事,就想幫勞累了一天的媽媽做點力所能及的家務的事。我走進屋子裡,看到媽媽的毛巾髒了,我連忙拿起它向水池走去。我先打了一盤乾淨的水,再加上一些開水,照媽媽洗衣服的樣子,把毛巾放在水裡浸泡幾分鐘,再在水裡倒上一點洗衣粉,用手使勁的搓,水裡立即起了許多小泡泡。我搓了幾遍,又用清水洗了幾遍,然後才晾在衣架上。我心裡非常高興。

  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敬承。”在人的一生中難免會有犯錯誤的時候,而我也不例外,每次做錯事的時候,總是要被媽媽說一通。當然,我那不爭氣的淚珠,也隨之在眼角流落下來,看在我表面上不敢反抗,可心裡早已生出了許多不滿於埋怨。可是在讀完《弟子規》后,我知道了媽媽都是為我好,為了我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正如大人們整天總嘮叨的,我們就像一個小樹,不為它修枝剪葉,總也長不成一棵正直的參天大樹。

  弟子規所講述的每一個道理,都給我帶來了啟示。今後,我一定要將古人的教誨記在心裡,擁有“孝、悌、謹、信、愛、仁”這些好品德,做一個有禮貌的小學生。

您正在瀏覽: 弟子規演講稿
網友評論
弟子規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