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思想解放觀念更新推進發展演講稿

思想解放觀念更新推進發展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思想解放觀念更新推進發展演講稿 標籤:科學發展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思想解放觀念更新推進發展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在座的同志們:

  我是機電設備公司的xxx,我演講的題目是:《打破枷鎖和桎梏,推動改革促發展》。

  今年初,在集團公司一屆三次職代會上,*董事長和*總經理都突出地強調了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的問題,並號召集團公司廣大幹部、職工,要通過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以全新的思維,全新的姿態,推動企業的改革和發展。集團公司黨政的這一重大決策,不僅是符合民意的明智之舉,而且切中了集團公司問題的癥結和要害。

  大家都知道,思想總是行動的先導。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支配行動。只有具備了領先一步的觀念,才會有棋高一籌的結果。享譽全球、深孚眾望的思想先鋒、演說家和作家斯賓塞·約翰遜博士著名的寓言故事《誰動了我的奶酪》,就生動的闡明了這一點。故事中的兩隻小老鼠和兩個小矮人代表了不同的思維方式。當奶酪突然不見了的時候,兩隻小老鼠積極行動,很快就找到了新的更多的奶酪。兩個小矮人中的哼哼不去尋找新的奶酪,卻在思考奶酪是誰拿走的,為什麼要拿走;而唧唧經過一陣猶豫后及時行動,也終於找到了新的奶酪。故事告訴我們,老辦法、舊觀念不會幫助人們擺脫困境;唯只有轉變舊觀念、放棄舊思維,“隨着奶酪的變化而變化”,才會有全新的發現,找到新的出路。

  當前,面對市場經濟的滾滾浪潮和企業不斷深化改革的新形勢,幹部職工必須樹立全新的思想觀念,以適應急劇變化着的新形勢。然而,集團公司的現實情況卻與此要求存在着明顯的、甚至是巨大的反差。時至今日,在幹部、職工中,依然存在着那麼多不合時宜的舊觀念;在企業的各項工作中,依然存在着那麼多陳舊落後的習慣和做法。推行市場經濟已多少年了,不少職工卻至今還認為“進了國企的門,就是國企的人”,[找文章還是到☆ ,更多原創!註:去掉中間符號在百度搜索第一個網站]“手上端的鐵飯碗,只要不死你就得管”;“患不均而不患寡”的思想根深蒂固,許多人還懷念調資同步走,分配大鍋飯,你有我有大家有;當企業生產經營遇到暫時困難的時候,有的人熱衷於坐而論道,不是想辦法,而是發牢騷。不是想着怎麼辦,去尋找新的奶酪,而是一味地高喊扭虧難。殊不知發牢騷於事無補,想辦法才有出路;在日常工作中,牢騷病、推諉病、扯皮病、護短病、妒賢病,比比皆是,舉不勝舉;“等靠要”的思想,封閉保守、小而全的思想,不計成本、不講效益、不重視管理的思想,以及自由主義、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等等,這些都構成了企業之病、體制之弊、機制之痛。正是因為思想僵化,觀念滯后,才導致了因循守舊,墨守陳規,囿於所成,不思創新,致使企業改革落伍,發展緩慢。許多事情要麼是看不準而沒有動手,要麼是看準了,卻猶豫、畏縮,求穩怕亂,遲遲不敢動手。僅一個住房制度改革,就不可思議地、步履蹣跚地走過了漫長的八年,乾打雷,不下雨,光研討,不行動,白白地喪失了難得的機遇。還有許多項改革,該進行的卻尚未進行。對此,難道我們不應該認真加以反思,並迅速行動起來,積極迎頭趕上嗎?

  假如說,在計劃經濟的“王國”里,我們尚可以得過且過;但在市場經濟的疾風暴雨中,我們卻再不能高枕無憂了。因為時代是一條長河,百舸競流中我們必須奮力向前追趕。只有做競爭大潮的趨赴者、駕馭者、創造者,我們才能超越自我,應對挑戰,推動企業的改革與發展。而為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來一場徹底的洗頭換腦,大膽地衝破思想枷鎖和桎梏,與時俱進,敢破敢立,樹立新的思想觀念。要破除畫地為牢、坐井觀天的封閉意識,確立闖蕩市場、與世接軌的戰略眼光;破除甘居落後、不思進取的頹廢情緒,確立大步跨越、趕超全國的昂揚銳氣;破除基礎差、家底薄產生的自卑心理,確立窮則思變,變則思干,干則思成的奮鬥精神;破除有條件就干,沒條件就算的不負責任態度,確立動腦筋、想辦法,創造條件上的創業胸懷;破除小富即安、小進則止的小農思想,確立干大事業、求大發展的創業精神;破除消極管理、無所作為的思想,確立勤於探索、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破除當官不理事、甚至你幹事我罵事、從中作梗阻攔的扭曲心態,確立執政為民、創建業績的為政情懷。

  親愛的同志們、朋友們:

  思想解放也是一種生產力。只要我們真正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善於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我們就有了正確的思維和理念,就有了正確的智慧和策略,就有了克服困難的途徑和辦法,集團公司的改革和發展就定能開創出嶄新的喜人局面,我們廣大職工就一定會有一個無限美好的明天!

  讓我們大家朝着這個光輝的目標去努力吧!

  謝謝大家!

  《思想解放觀念更新推進發展演講稿》來源於,歡迎閱讀思想解放觀念更新推

  

您正在瀏覽: 思想解放觀念更新推進發展演講稿
網友評論
思想解放觀念更新推進發展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