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中班主任評優展示性演講

初中班主任評優展示性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初中班主任評優展示性演講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初中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

  初中班主任評優展示性演講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中學初三畢業班的班主任####。自1992年進入教育系統以來,始終從事班主任工作,連續五年擔任初三班主任。18年的班主任經驗告訴我:只有用一顆真愛之心教育引導學生,更多地關注學生弱勢群體,才能促進班級健康發展,引導孩子成人成才,托起明天的太陽和祖國未來的希望。

  剛接手初三班時,有個學生叫張凱,父親早亡,母親整日早出晚歸掙錢養家,忽視了對孩子的教育,缺乏父愛的孩子便一味在網絡的虛幻世界里尋找情感的寄託,久而久之染上了網癮,學習也是一塌糊塗,因此我多次找張凱私下談心,及時了解其思想狀況,希望用更多的愛喚醒其麻木的心靈。一天,張凱的母親風塵僕僕地找到我,還未張口淚水已經接連不斷地滾落下來,勸解了好大一會兒,她才哽咽地訴苦:“老師,他爸死的早,為了供他上學,我在家政公司給人打掃衛生,一年到頭沒日沒夜的工作,也賺不了幾個錢,可是孩子不爭氣,不體諒大人的辛苦,竟然拿了低保卡取錢上網了,你說我該怎麼辦啊?”聽着這個不幸女人的遭遇,我心裡隱隱作痛,也深感責任重大,為了安撫好家長,我把張凱叫到跟前,心平氣和對他說:“孩子看看你母親吧,一個四十歲的女人面貌像是五十多歲的,所有的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啊!答應母親吧,千萬不要再上網了!”

  然而性格孤僻的張凱卻聽不進善言相勸,敵意十足地把眼向上一翻,說:“你們誰也不用管我,我早就不想上學了!”母親愣了一下,突然跪在孩子面前,撕心裂肺般地說:“孩子,不要再抽煙、喝酒、上網了------媽求你了!”我趕忙把她扶起,一股熱流突然衝到我的嗓子眼,我明白,那一刻我也落淚了,我強迫自己把淚壓下去。同樣作為一個母親,我完全能體會她對孩子的一片愛心和期望,也深深感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變成這個樣子,既有孩子自身的原因,也有家庭教育的因素,孩子令人同情的。我把這位母親勸走,以朋友的語氣對張凱說:“你媽媽拚命工作為了什麼?天底下,哪有母親給兒子跪下的,可你媽媽做到了。為了這樣愛你的母親,你自己好好想以後該怎麼做吧?以後有什麼困難儘管找老師,一切問題老師都會儘力幫忙的!”一席話觸動了他的心靈,雖然他始終保持沉默,但眼神變的柔和多了,此後他學習有些主動了。

  但我知道,轉化一個孩子缺點、塑造一個孩子的心靈還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還需要長期的關愛和幫助。由於天氣炎熱,張凱的鼻血汩汩地流了出來,我領他到水管清洗,還用自己的手絹幫他擦臉。他用感激的眼神看着我,終於徹底消除了敵意,對我說了“謝謝”。以後的日子裡,我抓住教育時機,趁熱打鐵,上課經常提問他簡單的問題,隨時給予公開表揚,激勵他不斷進步;課下也經常找他交流,當著眾多老師的面,給予熱情鼓勵。他對班級活動表現的更加積極了,上課也主動回答問題了。

  後來,學校組織了觀看網絡專題片“救救我的孩子”,使他有所感悟,我不失時機地贈送他一本書《知識改變命運》,引導他把注意力轉移到學習上來。不久,他給我一封信,寫到:“老師,謝謝你。我曾抱怨自己很不幸,破罐子破摔,你卻一直在關心我,鼓勵我。老師我不會讓你失望的!”其後,他簡直判若兩人,在班裡熱心幫助同學,學習也異常刻苦起來,被學校評為“文明學生標兵”。他母親滿面笑容地找到我,非常動情地對我說:“衛老師,多虧你,孩子徹底變好了!”

  這件小事讓我體會到:所有的孩子都是明天的太陽,所有的學生都是未來的希望,班主任應當用真心塑造孩子心靈,用愛心托起明天的太陽。用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話說就是: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真愛可以改變學生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初中班主任評優展示性演講
網友評論
初中班主任評優展示性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