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守紀律講規矩黨課稿

守紀律講規矩黨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守紀律講規矩黨課稿:"守紀律 講規矩"

  DD紀律建設的治本之策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用大篇幅論述"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出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調"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有的黨員幹部沒有接受黨紀約束

  關於"守紀律講規矩"的論述內涵豐富,重點突出,要求明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也是重要的黨內規矩".紀律、規矩,兩者相互依賴,"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紀律是剛性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

  中國共產黨作為唯一併長期執政的黨,是肩負着重要歷史使命的政治組織。黨的紀律是約束黨員言論行動的一種綱紀,是政黨的生命力所在。黨紀的寬嚴程度和執紀水平決定着執政黨治國理政的能力。

  政黨的特性要求政黨不僅有一套從上而下的組織系統,以動員本階級階層社會大眾為黨的綱領目標進行有效的鬥爭,而且通過一定的黨內規章和組織紀律來約束其成員,以維繫自身的團結和統一,提高自身的戰鬥力。政黨不僅具有嚴密的組織體系,更重要的是制定完備的制度規章,執行嚴格的紀律約束。

  不同類型政黨的組織狀況有所差別,一般說來,共產黨的綱領章程最為明確,組織體系最為健全,組織機構最為嚴密,紀律要求最為嚴格。對中國共產黨黨員來講,入黨是建立在認同黨的綱領、服從黨的決議、遵守黨的紀律、執行黨的決議等體現實質內容的政黨認同的自覺自愿行為。按照權責一致的原則,政黨成員在享有黨員權利的同時,必須遵守黨的紀律,接受黨規黨紀的剛性約束,盡到黨員的責任。

  然而,現在有貪腐行為的黨員領導幹部只想享受和利用黨員的權利掌握公共權力,享受黨的組織資源和政治資源,踐踏黨規,拒絕接受黨紀約束,有組織無紀律,這種言論行為是極端錯誤的,極大地危害了黨的聲譽。

  體現共產黨員起心動念的價值取向

  在"守紀律講規矩"兩個相對應的概念中,所謂紀律,是黨為了維護黨的利益、保證黨的任務的完成和工作的正常進行明文規定要求每個黨員遵守的規章和條文;所謂規矩,是人們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一定的行為標準、經驗法則和習慣做法,並逐漸成為人們自我約束其行為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還在"紀律"與"規矩"之下,提出了"總規矩""剛性約束""剛性規矩""成文規矩""不成文紀律""政治紀律"等子概念,內涵豐富嚴謹,相互之間存在有機而密切的邏輯聯繫。

  規矩是剛性和軟性的合集,既包括黨章、黨紀、國法這樣的硬性約束,也包括黨的優良傳統、行為慣例等軟性的未成文的內容。一個共產黨員是否"守紀律講規矩",可以體現出起心動念的價值取向,也可以成為判斷其行動言論的重要價值標準。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

  紀律是黨的生命力,"守紀律講規矩"的重點是遵守政治紀律,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守紀律講規矩"的核心內容。習近平總書記特彆強調,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明確要求黨員領導幹部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做到"五個必須".

  守紀律是底線,守規矩靠自覺。總書記要求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以更強的黨性意識、政治覺悟和組織觀念要求自己,"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放到重要位置來抓,努力在全黨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針對目前黨的隊伍中存在的問題,要求各級黨委加強監督檢查,對不遵守紀律的行為要嚴肅處理。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決不允許自行其是、陽奉陰違。

  重構政治生態的重要環節

  "守紀律講規矩"是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具體化,是黨中央重構政治生態、建設廉潔政治的重要環節,是黨紀建設的治本之策。這一思想的提出目的明確,針對性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入,"四風"問題和腐敗蔓延勢頭得到一定遏制,但也不可否認樹倒根在,許多地方腐敗現象在重壓之下花樣翻新,有的地方政治生態惡化,幹部被"圍獵",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權權交易,鑽空子、打擦邊球。從已經發現或懲處的貪腐案件來看,許多腐敗分子就是從不講規矩開始,一步一步走向腐化墮落的深淵,最終不能自拔,淪為"階下囚".

  從這個角度看,"守紀律講規矩"對領導幹部既是約束也是愛護,既是限制也是保護,各級領導幹部遵紀守法是依法治國的原動力。嚴守黨紀、嚴明黨規檢驗治黨成效,把黨紀黨規變成全黨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轉化為廣大黨員自覺踐行的行為規範,必然成為黨紀建設的治本之策。

  "守紀律講規矩"思想的提出,體現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體現了面對現實、直面問題的勇氣。因此,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把握好破、立的辯證統一,重構政治生態,需要將"守紀律講規矩"真正落到實處。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中央紀委監察部特邀監察員)

您正在瀏覽: 守紀律講規矩黨課稿
網友評論
守紀律講規矩黨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