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新形勢下如何開展反腐倡廉宣教工作

新形勢下如何開展反腐倡廉宣教工作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新形勢下如何開展反腐倡廉宣教工作 標籤:反腐倡廉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新形勢下如何開展反腐倡廉宣教工作

  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體系,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對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客觀要求。教育、制度、監督三者之間相輔相成,相互聯繫,缺一不可。教育是基礎,是制度和監督的前提、基礎和補充;制度是保證,是教育和監督的依據;監督是關鍵,是落實教育和制度的措施。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是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反腐倡廉的基礎性工作,是治本工程。治理腐敗不能期望一蹴而就,單靠一項措施、一種手段是難於奏效的,需要運用多項措施、多種手段,堅持不懈地進行綜合地治、綜合地管。近年來,我縣在不斷完善各種制度建設、強化監督職能的同時,始終把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工作當作基礎工程來抓,對新形勢下開展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工作進行積極的探索,為構築懲防體系,夯實基礎。

  一、抓住重點,拓展層面,切實增強黨風廉政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促進領導幹部廉潔從政

  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領導幹部的問題是主要方面,預防和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從領導幹部抓起。同時,領導幹部所處的特殊位置,決定了他們的形象和行為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重點進行反腐倡廉教育,就抓住了問題的關鍵,有利於解決整個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存在的問題,有利於整個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工作中,要增強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還必須根據不同對象、時機和領域,抓好重點教育。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是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重點對象;節假日和婚喪喜慶、子女升學、過生日、生病住院、喬遷新居等,是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重點時機;管錢、管物、管人的實權部門和工程招投標等,是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重點領域。我縣突出重點,切實加強以領導幹部為主體的黨風廉政宣傳教育。一是結合實際,開展領導幹部主題教育活動。去年開展了“艱苦奮鬥、廉潔從政、加快發展”的主題教育活動。今年為引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開展了“慎權”教育活動。針對帶有普遍性和根本性的問題,抓好經常性的主題教育,切實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上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經常性黨紀政紀法紀教育,增強廣大黨員幹部法紀觀念,依法行政、廉潔從政。經常性地開展正反典型教育,使廣大黨員幹部警鐘長鳴、拒腐防變。二是建立廉政教育制度。建立了新任科級領導幹部廉政培訓制度,凡新提任的科級領導幹部都必須進行為期一周的廉政知識培訓。培訓中,通過聽輔導課,組織到勤廉教育基地參觀,觀看職務犯罪圖展,組織討論撰寫從政諾言等形式,引導新任職領導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增強勤政廉政意識。三是抓住重點時機,適時開展教育。元旦、春節期間,寄發廉政公開信、廉政賀卡;領導幹部操辦個人重大事項時,及時進行廉政提醒;職務變遷時,進行廉政談話,引導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四是有針對性地加強重點領域和重點部門黨員幹部的黨風廉政教育。對##流域水土保持重點工程、##防洪堤建設工程、###建設等項目,以及經營性土地使用權出讓、建設工程招投標、政府採購、產權交易等重點項目,實施全程教育,將有關制度、規定、政策在事前、事中廣為宣傳,對有關單位和工作人員實行全程監督檢查,並鼓勵群眾發現問題及時舉報,收到積極的教育效果。五是拓展教育層面,深入開展“三廉”教育活動,努力營造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在突出領導幹部教育的同時,加強對領導幹部身邊人員的教育。從2000年開始,在全縣開展領導幹部家風建設活動。今年,為進一步深化家風建設活動,開展了廉內助、廉助手、廉管家“三廉”教育活動,切實加強領導幹部家屬、領導幹部身邊工作人員、單位財務人員的廉政教育。通過開辦各類培訓班、座談會、報告會,觀看錄像片,舉辦廉政知識測試、知識競賽等一系列活動,提高了領導幹部身邊人員的自律意識,為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創造良好的周邊環境。

  二、發揮地域優勢,用足用活“鄉土教材”,建設宣傳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讓廉政文化走進社區,走向社會,形成崇廉尚廉社會風尚《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明確指出:“黨要帶領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文化,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廉政文化作為一種先進文化,是我們黨執政的文化根基之一。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純潔性,離不開廉政文化滋養;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防體系,也需要以廉政文化為支撐。為進一步增強黨風廉政宣傳教育親和力、感染力,就必須通過挖掘併發揮傳統的、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作用,積極倡導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崇廉尚廉社會風尚。###是一塊文化沃土,她秉承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客家先民的生產生活實踐開創了富有特色的客家文化,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的革命實踐活動豐富了紅土地廉政文化。積極挖掘紅土地廉政文化的豐富資源,發揮資源優勢,用“鄉土教材”教育黨員幹部、群眾,倡導全社會的清風正氣。一是開展徵集蘇區時期廉政故事活動。徵集###蘇區時期革命前輩、先進人物等勤政廉政故事,以教育、激勵全縣黨員幹部,為加快經濟發展,建設廉政##作貢獻。二是組織創作有地方特色的反腐倡廉文藝作品。創作思想教育性強、滲透性深的舞蹈《###》、歌曲《###3》、山歌《十送紅軍》、相聲《####》、小品《###》、快板《###》等文藝作品。三是建立黨員幹部廉政勤政教育基地。依託蘇維埃舊址、###烈士紀念碑的黨員幹部廉政勤政教育基地,定期不定期分批組織黨員幹部參觀學習。四是利用地方民俗活動,開展廉政文化宣傳教育。舉辦“清風頌”等富有地方特色、紅土優勢的反腐倡廉文藝活動。在農民文化藝術節活動中,滲透廉政文化教育內容,運用文藝宣傳這一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開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五是製作富有特色的廉政勤政公益廣告。選取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江澤民、胡錦濤等國 家領導人的從政名言警句,以及古今從政格言,建立城區廉政公益廣告一條街,已有大型戶外平面廣告2個,跨街廣告5個,沿街燈箱廣告21個。並在繁華地段電子新聞大屏幕和地方有線電視台上滾動刊播廉政公益廣告。各鄉鎮也通過書寫固定性廉政宣傳標語、設立廉政知識宣傳欄等形式,進行黨風廉政宣傳,使人們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三、緊扣經濟建設中心,把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放在發展大局中來認識和把握,營造加快發展的清風正氣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根本途徑,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的重要體現。開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必須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只有把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放在發展的大局中來認識、來把握,才能使其更富有生命力和活力。

  我縣把“發展第一要務”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必須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營造加快發展的清風正氣,促進生產力發展。針對一些黨員幹部對抓廉政工作與抓經濟工作的關係認識模糊問題,開展“廉政是生產力”新理念宣傳教育,讓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

  領導幹部充分認識到一個腐敗成風、正氣不足的環境,是發展的“絆腳石”。在全縣黨員幹部中開展“努力營造好環境,全力服務##經濟發展”的大討論,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對照思想查服務意識,對照工作查從政行為,對照作風查勤廉”,進一步增強廉政意識,努力打造一支廉政勤政的幹部隊伍。

  “人人都是投資環境,人人興建投資環境”。我縣黨員幹部優質高效的服務、廉政勤政的作風,贏得了廣大投資業主的稱讚。目前,###“紡織基地縣”建設穩步推進,經濟建設取得跨越式發展。今年1-9月份,全縣完成國內生產總值增幅居全市第二,第二產業增速全市第一位。紡織產業發展態勢更加喜人,具有“新上大企業多,就業幅度大,總量增幅大”的特點,新上紡織企業57家,實現產值7.9億元。至目前,全縣共有紡織企業167家,成為全縣規模工業增長的主力軍,規模以上紡織業拉動全縣工業增長40.2個百分點,貢獻率為81.6%,成為經濟增長的支柱和亮點。1-3季度,全縣共引進縣外投資項目75個,總投資6.85億元,各項指標均創歷史最好水平,尤其是新辦外資企業數、實際利用外資額和外貿出口額均超過了前六年的經濟指標的總和。

  四、善於組織協調,有效整合宣傳教育資源,逐步建立“大宣教”工作機制,形成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的整體合力

  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涉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需要各方面的大力協調配合,是一個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它需要紀檢監察機關敢於負責,善於協調,才能形成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宣傳教育整體合力。

  我縣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紀委部署,充分提高紀委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的能力,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為切實加強反腐倡廉宣傳教育提供保證。一是在搞好紀委組織協調上下功夫,充分調動部門參與積極性。縣紀委充分履行職能,統籌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工作,聯合宣傳、組織等相關部門開展督查落實。縣裡確定由宣傳部門牽頭,相關部門參與的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工作組,明確宣傳部門職責。賦予宣傳部門工作自主創造性,每項活動制度與宣傳部門共同提出方案、下發行文、調度運作,並予以資金、財物的專項投入。各成員單位各負其責,分工協作,相互配合。二是在增強各級各單位工作自覺性上下功夫。把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做到“四個納入”:即把黨風廉政教育納入各級領導幹部中心學習組、基層黨員培訓、幹部培訓和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的必修課,提高各級各單位認識,自覺抓好落實。三是在完善制度提供保障上下功夫。制定和完善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各單位(部門)職責和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和推行領導幹部廉政談話、誡勉談話和廉政培訓等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和工作制度,積極探索建立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工作的評價機制,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規範化、制度化提供保障。

您正在瀏覽: 新形勢下如何開展反腐倡廉宣教工作
網友評論
新形勢下如何開展反腐倡廉宣教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