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如何開家長會--班主任

如何開家長會--班主任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如何開家長會--班主任

  當了九年班主任,開了九年家長會,現在回想起來,總覺得缺乏新意,收穫頗少。對於家長來說,孩子學習成績不好或是淘氣,開家長會時常常會感到尷尬,顏面無存;於孩子來說,每次開家長會時總是心有餘悸,膽戰心驚。我曾在班內進行了一次小調查,70%的學生聽說開家長會心情緊張,家長會後18%的學生與家長關係緊張,32%的學生受到嚴肅批評被限制活動。有些平時表現較差的學生甚至謊稱“父親出差,母親加班”來搪塞老師,不讓家長開家長會。家長會本是一次絕好的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相互交流、協調的機會,但它背負了太多父母老師的殷切期望,以至於加重了學生的心理負擔,增加了家長的心理壓力,變得面目可憎。怎樣讓家長會更受孩子、家長的青睞,讓孩子們消除緊張心理,讓家長們開心而來滿意而歸呢?

  一、把家長會辦成一個學生作品展示會

  我把孩子們一個學期以來的成績展示出來,把家長會辦成一個學生作品展示會。展示分為三部分:第一展區展示的是學生的作業本、練習本、寫字本、日記本等。平時家長只看到自己孩子的本子,家長會的展示使他們可以看到全班孩子的本子,可以明確自己孩子還存在哪些問題,孩子的綜合能力在班級處於什麼位置。這對進一步加強家校聯繫共同培養學生的行為習慣將大有益處。第二展區展出的是一個學期以來孩子們主辦的每一期小報。別小瞧一張小小的報紙,它培養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如寫字能力、繪畫能力、搜集整理資料的能力、審美能力等。看着浸滿孩子們智慧和汗水的小報紙,家長們都是樂呵呵的。第三展區展示的是孩子們的成功快樂袋,裡面記載着他們一個學期以來獲得的點滴成功,以及老師的鼓勵和家長的寄語。班級走廊、教室里掛滿了孩子們一個學期的學習成果,家長們看得津津有味。

  二、把家長會辦成一個學生成果介紹會

  我們常見的家長會基本就是教師的“一言堂”,也不管家長是否喜歡聽,更不管所說的是否對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有用。在家長會中,我做了大膽的嘗試與改革,由孩子們自己來總結班級各項活動。把班級工作分成幾大塊兒,分別由分管日常工作的班委幹部彙報情況。如班級文體活動由體育委員彙報,班級好人好事由組織委員彙報,其實最了解班級日常管理的就是這些孩子。由學生來彙報班級活動的家長會很受家長的歡迎和好評。一個學期下來,孩子們都背誦了大量的優美古詩和散文,在家長會上,我讓家長隨意抽取題目和學生學號,讓學生表演。

  我還讓學生做小記者,針對班級的主要工作或存在的問題採訪家長,讓他們談談看法,還針對有關家庭教育方面的問題做了採訪。

  三、把家長會辦成一個使家長正確認識孩子的評價會

  以往一個學期結束的時候,孩子們得到的只是教師的隻言片語,而老師對學生的這種評價是片面的。這學期,我增設了寫給自己的話(自己對自己的評價)、同學的話、老師的話和父母的話四個部分,家長在家長會上可以看到前三項,然後當場寫下自己對孩子所要說的話。這樣的評價使學生全面認識自己,評價自己,同時從老師、家長、好朋友的評價中受到激勵,樹立自尊與自信。

  這些別開生面的家長會,可以增進家長與老師之間的交流,使家長對老師重新了解與認識,也對自己的孩子全面了解,孩子的長處和不足盡收眼底,並學會因材施教。

  四、把家長會辦成一個科學育人的提高會

  家長會上,我設法調動家長積極發言,從中最大限度地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和個性特點,以便有針對性地採取教育措施。就家長提出的意見,做出合理的說明,表明態度。對有共性的問題,與家長一起商討。如怎樣最大限度地揚長避短,把教育理想和現實結合起來?激發學生上進心的有效方法有哪些?教師和學生家長各應做哪些工作?怎樣做到身教與言教的結合?如何創設良好的學校、家庭育人環境等等。其目的在於把關注學生健康成長的共同良好願望集中到科學育人的一致行動上來。

  相信每位家長看了孩子們的展示,聽了孩子們的彙報都會有所思索。有的家長在家長會後找到我,甚至流着眼淚和我一起找孩子的差距。我會向家長推薦一些有關培養教育孩子的好文章和好書籍,讓家長在閱讀中進行更深的思索

您正在瀏覽: 如何開家長會--班主任
網友評論
如何開家長會--班主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