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雲淡風輕現本真

雲淡風輕現本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青山隱隱,碧水迢迢,月出東山,白露橫江,秋紅流淌,乘上落霞,與孤鷺齊飛,泛舟秋水,共長天一色,攜一抹恬淡於時光的深處,雲淡風輕里,期許着歲月靜好。

  陌上寒煙,深秋漸遠,悠悠的心,午後,獨品一縷閑愁。在一本書里看到這幾句話時,沉吟了良久,莫名就覺出一份溫情和深沉。你能體味;“六根弦架成的橋通向心淵,彈落了多少春花秋月”中的無奈嗎?你能體味“一粒千年的老鹽,腌咸了愛的花苞”中的辛酸嗎?你能體味;“雪花塵封天地的季節,愛是一枚單程的郵票”中的感動嗎?你能體味;“在遺忘的過程中,漂泊的月光經常來夢裡棲息”中的孤寂嗎?這就是生活的原味!女子非常讚賞,廖廖幾筆便涵蓋了人生里所有的意蘊。

  在時光的路口,回望曾經走過的旅程。許多人,許多事,許多曾經花繁枝滿的渴求與憧憬,在歲月的長河中緩緩流過,又默默回溯。盤點着每一份心情,或多或少都透出淡淡的感傷,還有一份無端的惆悵。惘然浮光掠影,攬鏡自照,細數鬢邊每一朵年華,暮然驚覺,時光就這樣在無言的靜寂中逝去了。明了,萬千次回眸,依舊掬不起曾經的歲月,再大的虛景和紛繁最終都要歸於平常。女子只是明媚着憂傷,婉轉着風華,心依然如水般清澈。懂得,平凡的日子如是;簡單最美,平淡最真。最好的生活如是:時光,濃淡相宜;人心,遠近相安。

  荷爾德林曾說;生活充滿勞績,但也還應當詩意的棲居。臨風而立的心境,無以言表卻又深深感悟,吟上一句,“人生天地間,蒼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如五柳先生“懷良辰以孤往”唯願在屬於自己的空間里。詩意的棲息。在詩詞里采一抹;“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的清新恬淡;摘一片;“紅藕香殘玉筸秋”的藝苑奇葩;在行雲流水的日子裡,“心隨野鶴與塵遠,詩似水壺見底清”生活亦可以如此平常、如此悠然。眺“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亦可在“梨花院落溶溶月”的夜晚,手捧清茗,在素月飛花中靜默。“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是極好的人生隨緣態度,淡而愈濃,近而愈遠。放開胸懷,笑落寞,了蹉跎,生活便會在那些雲淡風輕的歲月中,有味儘是清歡繞。

  想起蘇東坡的《村居》;“細雨無聲草木蔥,無蹤布穀慢催耕,雲來雲去了無意,道隱無名萬物榮,”蘇翁連用了四個無字來解讀老子的《道德經》的思想,是對道家最高的概括,淋漓盡致表達了世間萬物自然狀態,一切在無行中,一切都在平常中,那些雲淡風輕,卻流淌着生命最平常,最透亮的底色。

  江水浩瀚千里,在平淡中執着的奔流;高山巍峨千年,在靜默中恆久地屹立,生命在一片綠葉上,青了、綠了、黃了、枯了,演繹着生命的軌跡,延伸着歲月的蘊籍。日月更迭,季節流轉,自然早已將禪意展示給我們。沉下心來,一念一清靜,心似蓮花開。若清泉涓涓地流淌。靜了心;一滴水,便含了世界。便可洞悉塵世。明了目;一片葉,飄零可見高峰森林。拂了塵,片葉便知世間陰晴冷暖,安了己身,一卷書簡,閑依青石聽泉響,醉枕蘭亭酬夢酣。一如平常的慢步在平淡的歲月中。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慢隨天外雲捲雲舒,雲淡風輕。

您正在瀏覽: 雲淡風輕現本真
網友評論
雲淡風輕現本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