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一個人的浪漫

一個人的浪漫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浪漫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四月的心情,將春天一網打盡。芳菲的氤氳,散發著生命的勃勃生機,從自然中來,到欣然中去,繽紛隨處燦爛。不經意地撞入,是柳暗花明的轉折,在杏花雨過的飄零之後,朗朗乾坤里充沛着陽光不銹的喜悅。

  草長鶯飛的季節,着一襲桃紅柳綠的衣衫款款走近,搖曳生姿着把明媚灑滿大地。

  魚梁洲上,牡丹和櫻花正艷,暖風熏得遊人醉。沿江繞行,一邊是碧波粼粼,一邊是麥浪滾滾,浩蕩長風掠過了曠野,嘶鳴如馬駒奔騰的歡暢;白浪逐灘,煙波浩渺,遠山近水的錯落,從視野的盆景里寥闊開去,是極目楚天舒的清逸曠達。

  安享於斯,放一縷悠思,離了魂魄,寄扶搖直上的風箏於瓦藍瓦藍的天幕,目光追隨,在無限高遠的空曠里自由飛翔。遠眺鶴舞白沙,銜一朵悠遊的雲,把巢安上江渚,離離的清淡自有卓爾不群的愜意。

  那幾日清明雨上,燕子低飛,冷暖交匯中天氣變得風雲莫測。應了氣候,山野亦多了奇趣,前日還桃面春風,次日就梨花帶雨,空氣中醞釀著植物漿汁萌動與地氣升騰混合的溫潤。

  五朵山盛開如蓮,清新縹緲,安然聆聽着人們親近的足音。七十度仰角往上的陡峭,把天空逼仄得略顯陰暗,卻興起我們攀登的勇氣。稍有動彈,肥沃鬆散的山土就泥石流般滾滾而下,勇士們依然矯健似猿,攀着樹木行滯有序,漸漸把艱險留在了身後。終於,山高人為峰,五嶺盪盡清絕,雲莽天蒼,氣象萬千;群山逶迤含煙,川脈井然,丘岩磊碩。稍事盤桓,下山如若空降,輾轉騰挪一蹴而就。回程路上,清明終於化作絲絲雨潤的淡綠,浸染了滿山秀色,也青蔥了踏春而來的心。

  穿過油菜花金黃遍野的燦爛,繞過田園詩般含着柳煙的村莊,漢江堤岸橫亘着一脈淺山,白馬洞就隱匿其中。石灰岩融開的洞庭並不深遠,僅三間房大小,門楣一梁斜弋旁出,宛若象鼻。門庭雖小,透視則遠含天地,近澤長河,別有一番情趣。

  長壽島叢林縱深,沿着江岸傾斜,不知不覺就入了島上。走在鄉間小路上,白楊的嫩葉綠得發亮,青草葺葺,野花爛漫。途中解救了一隻粘網上的貓頭鷹,放歸自然。碧水河邊,躺在潔凈的沙灘上,嗅着江水送來的清新,沐浴陽光的溫暖,聽小風吹奏一支搖籃曲,安閑小憩。褪了鞋襪,任野草和沙粒漫過腳趾,酥酥的觸感悅動神經。自如靜好的歲月,果真是一寸光陰一寸金。

  冷水河緩緩從南漳山裡淌出來,一路歡歌,叮咚了千古詩篇。山峰夾道,狹谷幽深。傍着山石,掬一捧清泉洗心塵,讓清澈碧綠的潭水浸潤得心境也慢慢清幽。沿着河灘,碩石磊磊,提着步步為營的謹慎,涉水而過,去看彼岸花開。鳶尾紫藍成片,迎風招展,紫藤和薔薇間或從山崖低垂下來,勾挑着柔曼枝條伸向水邊。香風成陣,不舍離棄,此刻陽光和水漫過的生命,定會在流年裡記憶開花。

  踩着石頭一路跳躍,索興挽了褲腳換了拖鞋趟水而過,潑水節一樣的笑鬧中,打濕的快樂沉甸甸地更有質感。空氣和水一樣澄澈,擁抱自然,撫摸着那些水落石出從時光深處曾經風化與岩化沉澱下來的巋然,於滄桑河畔,看歷史打馬而過。唯有當下,才察覺自己清晰地活着。

  穿過油畫一樣的色彩,岸上的陳家老屋安祥而古老,干打壘築就的歷史夾縫裡,我們也曾經來過。陌上人家座落在菜花與麥田之上,零落散漫,安若天上人間,惹人不勝嚮往。川流不息的河道繼續源遠流長,可惜時間有限,來不及行至水窮坐看雲起。溯源回望,雖然光陰已銹上了容顏,卻帶不走步伐對自然的執着,輪迴里不懈的守候終於又見春風染綠。

  穀雨已至,子規聲啼,油桐紛飛,也許又快到了雨季。季節的律動此消彼長,暗自嫣然,若能隨時隨處邂逅美麗,把歡快的心情躍然紙上,生活必將異彩紛呈。

  群處或獨居,喧鬧中鼎沸,靜默中安然,始終把單獨着的思緒融洽於環境,以誠實面對存在,讓心靈自動屏蔽陰暗,隨時聽取自我生命花開的聲音,一個人的浪漫,終會浩瀚而深邃,漸漸璨若星空。

  2011-4-19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浪漫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浪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