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特殊的救援

特殊的救援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特殊的救援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天清晨,不知什麼原因,有一隻腳上綁着白線繩的麻雀,倒掛在了一根約高10米的路燈頂部上。它時而仰身扇動起翅膀飛起來掙扎,時而又疲憊地垂下來放棄掙扎。它幾次無奈地頭朝下隨着寒風來回飄蕩,掙扎時脫落的羽毛片片飛舞,啾啾的哀鳴聲陣陣讓人同情……人們都仰起頭圍觀着併發出聲聲的“望鳥興嘆”。有人問:誰來拯救它呀?有人回答說:太高了,幫不上忙!有人說:報警吧!消防隊肯定有辦法的!有人回答說:拉倒吧,為了一隻麻雀還不夠油錢呢!人們議論着,圍觀着,麻雀仍在哀叫着、掙扎着……

  突然,它們的兩個同伴飛來了,急促地鳴叫着在它身旁盤旋。只見,一隻麻雀凌空飛躍,用翅膀托起已經疲憊的它,並用嘴去啄綁在它腳上的繩子扣,另一隻同伴叼來食物,一隻翅膀搭在它的身上,另一隻翅膀用力地撲騰着平衡着身體,把食物準確地塞進它的嘴裡。一個多小時過去了,給同伴餵食的麻雀也用翅膀托起了被困的同伴,用翅膀抱着它來回地晃動,好像要把罪惡的繩索磨斷要把它從燈桿上拽下來。又一個小時過去了,兩個同伴交替地不停地奮力營救。時間太長了,白線繩太結實了,兩個同伴已經累得精疲力竭了,但它們沒有放棄,也沒有氣餒。它們停落在路燈的橫樑上喘息並一聲聲嘶啞地鳴叫,它們在鼓勵自己被困的同伴要堅強、要挺住,也似乎在向更多的同伴呼救。它們的眼睛里似乎有淚在流出……

  被困的麻雀感動了,它又聽到了同伴們地鼓勵,它振作起來使勁地晃動身體,整個身子又悠蕩了起來,兩個同伴也飛上飛下地交替盤旋作着保護。4個半小時的營救終於成功了,掛在燈桿上的繩子終於被磨斷了,被困的它在同伴的歡叫聲中,在人們熱烈的掌聲中,跌落了下來。它的一個同伴馬上沖了過去又給它餵食,另一個同伴用嘴和翅膀幫已將休克的它翻了個身,並用頭摩擦它的身體以示安慰,然後又用翅膀把同伴綁着白線繩的腳抬起來,用嘴狠狠地啄那根系在它腳上的白線兒繩……聰明的麻雀,感人的鳥,得救了,他們歡呼着,高唱着展翅又飛向了藍天……

  在它們的世界里,沒有利益,沒有冷漠,沒有觀望,只有着同類之間的不離不棄和無私的救援。我讚美這聰明的鳥,我謳歌這見義勇為的鳥,我愛這有人性化的鳥。我想,這就是人類常說的——愛的奉獻吧!鳥類的特殊營救場面,讓我更讀懂了愛的偉大是無可替代的。即興賦詩一首:“清晨孤雀掛燈桿,同伴急飛到近前。一個叼食填喙口,兩隻啄扣解繩栓。輪番營救傾全力,交替盤旋吐慰言。落地生還雙翅護,歡聲笑語上藍天。”這一場禽類之間的特殊營救,一定會讓我們人類有所醒悟吧……

您正在瀏覽: 特殊的救援
網友評論
特殊的救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