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文明和諧演講稿

文明和諧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文明和諧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文明和諧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和諧校園,重在風氣》。

  眾所周知,和諧的校園,由清潔的校園環境和良好的校園風氣兩方面構成。而校園環境的改善問題,相信同學都已經通過前段時間的“垃圾不落地,校園更美麗”的活動解具體內容,也已初步養成了良好的習慣。現在,就由這個高一新生來與大家談談有關改善校園風氣的問題吧。

  不才愚見,認為校園風氣應注重兩方面,即學習和生活。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但,僅僅學識淵博就夠了嗎?下面,來給大家講個故事:

  智者和愚者走到路口,前面路小路縱橫交錯,猶如一張理不清的大。智者很優雅地彎下腰,一點一點地慢騰騰地理着,一邊自言自語地說:“要找出一條路來。” 愚者看了看,就果敢地邁步向中走去,一邊走,一邊理着。幾天以後,愚者回來。他衣衫破爛,身上有道道的傷痕。但是他找到了條適合自己走的路,那條路上,灑着斑斑點點的血跡。愚者整理了下破爛的衣衫,又出發尋找新的道路去。那位智者依然在很優雅地理着,依然在自言自語地說道:“要找出一條路來。”

  其實誰智者誰愚者呢?敢於躬身實踐、學以致用的人才智者,只準備而不行動的人才愚者。正如《荀子》的《勸學》所說的:“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經過十多的寒窗生涯,們應該都了解到生活對學生的影響之大。但是你們可曾想過,其實真正能左右們的絕不是環境,而是們對這一切持什麼樣的態度。積極的,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消極的人,像月亮,初十五不樣。面對生逆境或困境時所持的樂觀、積極的態度,遠比任何事都來得重要。態度決定們的生活,想要好的生活,就請先擁好的生活態度。

  當們的學習和生活都有所改善時,相信們的校風,必將得到更大的改善;校園,將更加的和諧!

  謝謝大家!

  文明和諧演講稿(二)

  古人說,“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那麼,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所以,學習禮儀不僅可以內強個人素質、外塑單位更能夠潤滑和改善人際關係。

  作為具有50XX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我們身在社會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變化之中。我們這一刻討厭別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別人討厭的對象。這些無非都是“不拘小節”的行為所致。

  當我們身為遊客的時候,總是依着自己的興緻,隨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亂寫亂塗;當我們是市民的時候,又是對隨地吐痰、亂寫亂畫的現象深惡痛絕。

  當我們和同學相處的時候,總會埋怨同學的“不拘小節”,無論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的說話、借東西;而我們自己又往往懶得去理那些“小節”。

  當我們乘坐公共汽車的時候,總是為能搶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擠到、踩到別人的時候從不屑於說對不起;當我們被人擠到或踩到的時候,總是對對方不說聲抱歉的話而耿耿於懷甚至拳腳相加;當我們是老人的時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車上,總是渴望能有人為站立不住的自己讓個座。

  隨着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人們的精神需求層次和自我認知價值的越來越高,就越來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毫無疑問,在當前的形勢下,禮儀已不是個別行業、個別社會層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在家裡,如果家長能夠帶好頭;在學校,如果師長能夠帶好頭;在單位,領導如果能夠帶好頭;在窗口單位,窗口工作人員如果能夠帶好頭……推而廣之,要在全中國推廣、普及文明禮儀,如果首都一千多萬人民能夠帶好這個頭;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毫不疑問,我們的文明禮儀推廣和普及工作,就會更加容易。那麼我們的精神文明建設,就會和物質文明建設一樣,取得飛速發展。我們十三億人民的精神面貌,必然會煥然一新,人們都會生活在友好、寬容、關愛、溫馨的社會氛圍中!

  文明禮儀,強調的是“尊重為本”。想讓別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那些陋習,圖的是一時之快,丟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嚴。一個連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別人還會尊重你嗎!

  文明和諧演講稿(三)

  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當代的青少年有理想,有熱情,他們向社會尋求理解和信任,渴望施展自己的才華。然而在這變革和迅猛發展的時代,真正在探索中獲得成功的青年,畢竟是少數的。為什麼許多青年還在理想與現實的十字路口上失意徘徊,落伍為生活的弱者?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不能正確地認識禮儀與形象的重要。

  渾圓瑰麗的夢想,固然充滿了鮮活的誘惑,但創造精彩的過程,更會滋養你不屈不撓的創造情懷。一個商人靠着自己堅韌的毅力而取得的成就,他的成功與禮儀、形象緊緊地融合在一起,構成了人生最幸福最壯美最起伏跌宕的動人樂章。

  在座的各位同學,你們是否還記得俄國偉大的文學家、哲學家赫爾岑曾經說過:“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有禮儀,它比最高智慧比一切學識都重要。”正確認識形象的重要是獲得成功的基石,想想那些事業上的成功者,哪個沒有自己的“光輝形象”?世界球王貝利,開始踢球時,有一次上台自我介紹,由於衣服穿戴搭配不得體,人家罵他“黑貨色搞不出什麼名堂,連最基本的形象也處理不好”,這句話給了他很大打擊。但他毫不氣餒,一邊刻苦訓練,一邊美化自己的形象,即使走在街上看到鏡子也要把衣裝整理一番。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終於成了馳騁五大洲的世界超級球星,成為人們崇拜的足球英雄。可見禮儀和形象是成功不可缺少的條件,是通向成功的階梯。

  同學們,激烈的社會競爭不允許我們停留於顧影自憐之中,讓我們“學好禮儀,美化形象”,努力用雙臂構建自己的人生大廈。

您正在瀏覽: 文明和諧演講稿
網友評論
文明和諧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