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紀錄片請投我一票觀后感

紀錄片請投我一票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紀錄片請投我一票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紀錄片請投我一票觀后感

  汪志強

  “你知道民主嗎?”攝影的工作人員這樣問那些被採訪的孩子。只見他們對着鏡頭羞澀的笑,然後天真的說:“民主,民主是什麼?沒有聽說過。”這個問題不要說學生,恐怕連拍攝人員自己也不能解釋清楚。

  《請投我一票》記錄的是一所小學班長的民主選舉活動,相信大多數人看到后的第一反應后通常會聯想到現實中的民主選舉。其實拋開其中可能隱含的複雜政治意義不談,從教育的視角出發將會看到更多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畢竟這是一場發生在教育領域的活動。

  當片中的班主任在一開始宣布這一富有創新意義的活動后,卻並沒有得到太多學生的響應。即使班主任接下來進一步對此作了基於學生理解能力的解釋,但畢竟學生在沒有參與或接觸過有關或類似的民主活動時,是無法單純從字面意義上理解所謂“民主”的。同時,班主任只是提出了選舉的方式,而對於選舉中具體的措施和規則卻沒有進一步限定。這就好比是一場比賽,只規定了比賽的方式,卻沒有具體的可供操作的規則。結果就是我們看到的,學生在家長的指導下手段層出,從攻擊對手到賄賂選民,可謂各顯神通。

  由於家長和學生民主理念與精神的淡薄,更重要的是教育工作者的角色缺失,而使得這一看似是班級民主教育的活動流於形式。其中教師管理和監督責任的有意或無意的缺失,造就了一次在我看來不僅是失敗而且更有點殘忍的教育活動。學生不僅學會了通過攻擊別人的弱點來提升自己的威望,更是嘗到了賄賂他人所帶來的好處。這一切彷彿就是現實世界中殘酷社會競爭的縮影。與其說這是一場教育活動,我更願意相信這不過是由教育領域外的人所主持的一場教育實驗,而主持者完全不顧實驗可能對學生產生的不良後果。他們的實驗是在空有民主形式而缺乏完善的民主制度的環境下,觀察一群同樣缺乏民主精神的民眾會怎樣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力。

  這一對學生缺乏顯着教育意義的活動,卻讓其他教育工作者從中發現了許多的教育研究意義。其中不僅涉及到家庭教育問題,還有家長和學校的溝通問題,以及學校教育中的民主管理問題。如果教育者旨在通過這場活動讓學生理解民主的意義,我認為這無疑是徒勞的。先不說這次活動並沒有很好的展示出民主參與的正確形式,要求一群小學生來理解民主這一看似簡單實則無論是內涵還是外延都錯綜複雜的概念,無疑有些強人所難。

  我不是反對在小學階段進行民主教育,而是不認可這種將民主概念直接拋給學生的教育方式。我們說民主是教育的基本價值追求,是因為教育還肩負着未參與民主生活而培養合格公民的使命。而為了使受教育者能夠掌握民主的理念和精神,在小學階段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創造一種易於學生理解的簡單的班級民主生活方式。它主要體現在班級的日常管理中,不僅是班長的選舉,任何涉及到學生切身利益的決定都可以在班會中通學生進行討論。也就是說在教育活動自身的開展過程中踐行民主,才是實現民主教育的正確途徑。

您正在瀏覽: 紀錄片請投我一票觀后感
網友評論
紀錄片請投我一票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