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開學典禮政教工作講話稿

高中開學典禮政教工作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中開學典禮政教工作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高中開學典禮政教工作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春去春又回,春回大地新。在全國上下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期盼兩會召開的時機,我樣又迎來新的學期。上學期,在校領導、老師及全體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是,成績終究屬於過去,在新學期,我們要有新的起點、新的目標、新的任務,新的希望。利用這個時間給大家講一個簡短的小故事:有兩個年輕人都在找工作,一個是英國人,一個是猶太人。他們一起走在大街上時,發現地上有一枚硬幣,英國人看也不看地走了過去,猶太人卻很小心地將硬幣撿了起來。英國人鄙夷地看着猶太人,說:“一枚硬幣也撿,沒出息。”猶太人望着英國人,失望卻又不解地說:“讓錢從身邊失去,真沒出息。”他們走進一家公司,這個公司很小,工作也很累,工資很低,屬於大家都不願意乾的一種工作。英國人不屑一顧地走了,猶太人卻很高興,很珍惜地留了下來。幾年後,兩人在大街上不期而遇,猶太人已是赫赫有名的老闆。英國人仍在忙碌地找工作,英國人氣憤地說:“你這麼沒出息的人,怎麼就成了老闆,這麼有錢!”猶太人很謙虛地說:“因為我善於從小事做起,能珍惜身邊的每一個硬幣,而你,卻願意跨過硬幣,不幹微小的工作。猶太人每天都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他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地前行,才把自己帶到最佳位置。同學們,不管你過去是好還是差,我們最關心的是你現在表現如何,你能不能把握每一個今天。你過去的光榮也好,失敗也好,都已成為昨天,留給你的只應該是教訓和經驗;新的一學期已經開始,你最需要做的就是給老師、同學留下一個好的第一印象。雖然第一印象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全部,但做到這一點,才算是邁出可喜的一步。你們還應該勇於告別過去的不足,告別自身的缺點,更要忘掉過去的輝煌與遺憾,要不斷挑戰自我,完善自我,相信自我。一切從頭再來,努力在老師和同學們的心中樹立一個積極向上、不懼困難、刻苦勤奮的新形象,重塑一個嶄新的自我。同學們,你們只要不斷地解剖自我,嚴以律己,規範自己各方面的行為,就一定能使自己在新的一年裡獲得可喜的進步。在此,就學校德育工作,我向同學們提一些要求:

  1、在儀錶、儀容方面:要嚴格按照《中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來要求自己,不化裝、不染髮、不佩帶首飾、男生不留長發、怪發,女生不燙髮、不染指甲、不穿高跟鞋。禁止穿奇裝異服、披衣散懷、歪帶帽子、穿拖鞋入校等。總之,不適合學生的儀錶、儀容要堅決杜絕。

  2、在安全與衛生方面:一定要按學校的要求做,聽從老師的管理。上樓下樓、出操、課間活動、就寢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珍愛生命,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的觀念。衛生是文明的標誌。(1)值周班級要在政教處、班主任的指導下乾淨徹底打掃好校園衛生,不留死角。(2)教室衛生要做到清潔衛生,經常開窗通氣洒水。(3)寢室衛生要按照文明寢室的標準和要求,爭創文明寢室。(4)個人衛生做到“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換衣服、勤洗澡)。

  3、在校規校紀方面:我們要嚴格按照《羅山二高中學生一日行為規範》來要求自己,爭做文明向上的好學生。學校是一個大集體,班級是一個小集體。在集體中,我們誰也離不開誰。班裡有人幹了壞事,有的同學不守紀,讓班級扣了分,整個班級都會受到影響。班級里有同學得了榮譽,我們全班同學都會感到光榮。希望同學們自覺的互相監督、互相督促。

  在學校里,(1)見到老師恭恭敬敬地說一句:老師好,這是尊重別人的表現。(2)上課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學習勤奮,這是珍惜老師的勞動成果的表現。(3)見到同學說一聲:你好,這是與同學友好的表現。(4)在公共場合,舉止文明,不爭不搶,這是對他人尊重和關愛的表現。(5)誠實守信、助人為樂,主動幫助同學解決困難,這是文明的體現。(6)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這些方面,我們學校的多數同學都會做得不錯。但也有個別同學滿口髒話粗話、不跟老師打招呼,拿別人的東西,在樓道里追逐打鬧,大聲喧嘩,夜不歸宿,徹夜上網,打架鬥毆,隨手亂扔廢棄物,帶手機到校玩遊戲、看小說、聊天,在寢室玩牌賭博,吸煙酗酒等,這都是一種不文明的表現、是可恥的,有些行為甚至觸犯了法律。所以本學期,要求全體同學做到:

  “三個隨手”(隨手關燈、隨手關閉水籠頭、隨手撿拾廢紙)

  “四個輕”(說話輕、走路輕、關門輕、取放物品輕)

  “五個不”(不趴窗檯、不串班級教室、不亂塗亂畫、不追逐打鬧、不進網吧遊戲廳)

  “六個禁止”(禁止遲到、早退、曠課、私自離校;禁止吸煙、喝酒、賭博;禁止帶手機到校;禁止攜帶匕首、管制刀具等入校;禁止以大欺小、敲詐勒索、打架鬥毆;禁止拉幫結夥與社會人員勾結)

  同學們,高中階段是人生的重要轉折點,我們要抓住機遇,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切不可虛度年華,我希望同學們經常捫心自問:(1)我來學校幹什麼?(2)父母親對我有什麼期望?(3)我將來幹什麼?(4)學習盡到責任了嗎?(5)我的行為習慣好嗎?(6)我今天有收穫嗎?這樣,學習目的會進一步明確,學習上的動力會進一步增強,學習上的困難就會努力去克服,學習成績就會在原有基礎上有所提高。

  同學們,“春天代表着希望”,只要我們付出了,就一定會有收穫,讓我們在新的學期里發揚互幫互助、積極主動、探索創新的精神,人人爭當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合格中學生,給家長、給學校交一份滿意的答卷。共同創造羅山二高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2013.2.27

您正在瀏覽: 高中開學典禮政教工作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中開學典禮政教工作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