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一個寫手

一個寫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寫手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

  ??2006.3.11

  ??如果有人說文學是空虛的產物。我不會反對。不過,說這話的人將會面臨很多正在寫着字或者從事文學創作的人的批判。這不是一個容許人說實話的時代了,所有的人似乎都在想法設法的隱藏自己,謊言成為這個時代人與人交往之中不可或缺的成分。如果一個人說十句話,那麼我們不得不檢驗他說過了話有幾句實話。當然,檢驗的結果會讓我們失望。勿庸置疑,那十句話話中也許沒有一句完整的真話。

  ??當我在網絡上對着一群文學愛好者說我準備着手寫作的時候,一個資歷很深的人(我說他資歷深,完全是靠自己的感覺判斷的。)對我說:如果你還年輕,最好不要走這條路。我看到這句看似深奧實則淺顯的話,自言自語的問:我還年輕嗎?二十一歲的年齡是老還是年輕。我把自己想到的話發送出去,就看到很多出人意料的看法。一個女人說(之所以是女人就是她的qq頭像是一個女的,如果是男人我也無奈,這個時代很多人都想嘗試標新立異,與眾不同的感覺。):老了。某大人物說過,十六歲已經衰老。看到這句話我從頭涼到腳。原來我已經衰老了五年了。

  ??我寫字,是因為我已經衰老。

  ??開始把文學當飯菜一樣對待,是在大一那年。從家鄉不遠萬里來到一個繁華而陌生的大城市讀大學。大學讓我的一切縹緲的憧憬慢慢的土崩瓦解,灰飛煙滅。

  ??精神在極度空虛的時候,就想用一種東西去充實。很多人都是急不可耐的找一個情人去填充自己心中的空白,一次又一次的戀愛和一次又一次的分手。我走遍校園所有的地方,所見的女生都讓我感覺到充實以後的精神領地可能不再是屬於自己的自由的精神領地了。我生性喜好自由。我倡導某偉人所說的,愛的是自由,其次是某某。我深深愛着自由,有了情人以後,我的很多習慣將會面臨滅頂之災。我不想在還沒有成家之前就失去自己的習慣和自己的個性。

  ??活着,如果沒有個性,我寧願死去。

  ??女人不能讓我的精神充實,我只好重操舊業,衝進了文字的懷抱。

  ??在現實中不能實現的,小說能幫我實現;在現實中不能吐露的,散文給我傾訴的空間;在現實中不敢批判的,雜文讓我精神亢奮。

  ??安徒生曾經告誡我,寫作是註定要忍受孤獨的。

  ??我孤獨,所以寫字。和我交往半年以上的朋友都說,我具有藝術家所具有的氣質。當然,他們的話是借題發揮。我聽得出,他們說我性格孤僻,他們眼中的藝術家,都是如畢加索,海明威,海子一樣活在憂鬱中的少數人,然而這些人都選擇了自殺。

  ??我不會以自殺的方式結束我的生命。我需要好好的活着,因為我的母親還等着抱孫子或者孫女那。我不能讓她老人家失望。

  ??成名的作家在叫囂,我們這個時代的文學在衰敗,在退步。70后,80后,90后,這些層出不窮的階段性界定讓文學作者之間產生了代溝。這種代溝是一代人與一代人之間的代溝在文學上的反映。

  ??《萌芽》在05年於上海召開了代際溝通會議,一時間沸沸揚揚,滿城風雨。可是,這樣的代際溝通會對文學的反展產生哪些方面的促進作用,我們也只有拭目以待。也許只是一次聲勢浩大的走過場。

  ??我寫第一部長篇小說的時候,抱着比《三國演義》還要厚兩倍多的《現代漢語字典》狂背。我很想從字典上得到我想要的字詞,在這部小說中,我用了不少自己都很陌生的詞語。寫小說的過程中,我為這些可能不被別人所知的新詞語而沾沾自喜。但是,當我寫完小說以後,讀了幾遍,我感覺自己用運的那些陌生的詞語還是那樣的陌生,陌生的讓我感覺自己的文字很難懂。我陷入了痛苦的思考,當我把自己的這部小說讀過三十遍以後,我終於有所領悟:陌生的詞語都是陌生的,連自己都不喜歡,別人也必厭惡。相反那些常用的詞語讓我感覺很親切。

  ??寫完這部小說,我覺得文字不是陌生了就好,不是你用了陌生的詞語就顯得學識淵博,高人一籌。相反,極有可能會弄巧成拙,讓讀到你文字的朋友鄙視你故弄玄虛,就有賣弄的嫌疑了。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江渺淼

  ??熟悉的字詞象朋友,陌生的字詞只能象陌生人。對於朋友和陌生人,我還是喜歡朋友。所以,現在每次寫字,我都不想去看着字典,查找一些未曾謀面的詞語去讓自己的文字變味。

  ??我稱自己為寫手,是因為我暫時還不是一個作家,也不想以後成為一個作家,我只是藉著文字抒發我的情感,釋放我的局促。

  ??很多網絡中的朋友大概每天都和我一樣,對着電腦屏幕上空白的word或呆坐,或舞動手指敲擊鍵盤。有人可以一天寫幾萬字,有人一天可能寫不到幾千字。寫字的過程是大腦中那些深刻的事情以文字的形式展現在眼前的過程,這個過程是我最興奮的時候,也是最覺得充實的時候。雖然這個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甚至會讓人苦惱。

  ??每當我看到自己發在網上的文字得到網友們的讚許或批評的時候,我心中會湧起一股溫暖的暗流。

  ??有人說寫作是一件吃草擠奶的事情。我只是笑笑,寫作中的各種滋味也只有親身體會才能嘗出酸甜。寫了一輩子文字,沒有任何成績的鬱悶者不勝枚舉,一鳴驚人,一翅衝天的也不計其數。誰又能保證自己寫了就能得到賞識?如果有,也不是被叫做寫手的人。

  ??作為寫手,只有兩種選擇,寫或者不寫。

  ??繼續寫,是要付出代價的,放棄寫,是要下定決心的。

  ??我對着電腦屏幕凄慘的笑笑,也許我找到比寫字更值得精神安息的聖地,我會放棄寫。但是,目前,我只能每天對着電腦屏幕活動手指。

  ??我始終倡導:愛的是自由,其次是藝術。

  ??這句話也許有醋味,不過我聲明,我是清白的。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江渺淼

您正在瀏覽: 一個寫手
網友評論
一個寫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