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中學生家長會上的講話

初中學生家長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初中學生家長會上的講話 標籤:初中生 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關愛孩子,從“中國狼爸”教育子女中汲取營養

  ——在2011年家長會上的講話

  曹斌鋒

  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參加我們學校組織的家校交流活動,今天參會率很高,說明大家對教育非常關心和支持,這裡我表示深深的感謝!今天我和大家交流兩個話題:一是我們學校的教學狀況。二是關於孩子的學習指導。

  一、學校的教學狀況

  1.近幾年的教學成績。自2004年新課程實施以來,我校積極探索課堂教學的新途徑,先後嘗試“引探啟練悟”五字教學法、“先學后教,當堂鞏固”的四清教學法和“30+15”課堂教學模式,連續七年榮獲縣委縣政府“教育質量先進單位”稱號,每年升學率均超全縣均線二十個百分點以上,靈台一中前二十名至少進入十名以上學生。

  2.落實“30+15”課堂教學模式,實現有效教學。為積極推行素質教育,聚焦課堂,提升課堂內涵,實現有效教學,我校提出“30+15”課堂教學模式,“30+15”教學模式是根據課堂學生自主學習活動時間和教師講授時間來確定的一種教學模式。“30”:學生自主≥30(分鐘):“15”:教師講解≤15(分鐘)。為了尋求有效課堂教學模式和理論支持,我校鄭校長曾先後兩次赴山東杜郎口中學參觀學習。第一次鄭校長用崔其升的“學生學習的敵人在於依賴,教師教學的最大悲哀在於包辦”的話來倡導把學習還給學生,封了老師的愛講的一言堂的口,鼓勵學生自主學習,積极參与。他還用杜郎口中學的一副對聯“課堂是學生展示才華的舞台,教室是學生自由求知的殿堂”來描述杜郎口中學的課堂忙而不亂,活而有序。第二次他用為什麼全國人民都起勁得偷菜來形象的指導小組評價的激勵作用,為“30+15”課堂教學模式的提出注入了新的活力。“30+15”課堂教學模式的特點為:自主、合作、探究、展示,實現有效教學,逐步向高效課堂轉變。通過課前出示導學問題,實現教學前移,展示學習目標,引領學生自主合作探究交流,形成知識技能,當堂展示講評,當堂達標檢測,實現有效教學。它倡導凡是學生能獨立完成的儘可能讓學生獨立完成,凡是學生合作能解決的問題儘可能讓學生合作去解決,盡最大可能的把學習還給學生,只有學生通過合作無法解決的問題教師再做適時點撥引導。一年來,通過課堂教學改革,大部分的課堂活了起來,

  學生掙着搶着上黑板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一改過去老師一言堂的局面,各班級也湧現出了更多的優秀學習小組和展示之星,細心的家長一定在年級組專欄里看到了你孩子的小組或名字。通過課堂教學改革,讓學生自主學習,自我展示,一方面培養了孩子的口頭表達能力,另一方面也培養了孩子的思維推理能力,這樣培養出的學生至少也是一個能言善辯的人,我們會不斷研究和完善這種教學模式,使它成為我校的一種有效的教學模式。

  3.加強校本研訓,提高教育理念。為儘快適應課堂教學改革,我校積極加強校本研訓:一是堅持開展每學年一次的教學評賽活動。採用全新的“30+15”課堂教學模式理念進行評價,全體老師人人“備一份優質導學案,上一節優質評賽課”,第一學期評出優勝者上引領課,第二學期再次展示交流評賽,評出3-5名優勝老師上示範課。旨在引領全校老師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自主學習,形成知識技能。二是加強集體備課制度,通過變教案為導學案,更適合“30+15”教學模式,通過固定時間的集體備課組交流反思會,明確本周教學的得與失和下周教學的重難點,統一了思想,明確了思路。三是積極實施青年教師培訓規劃,通過師徒結對同上一節課、下海做題等活動,使青年教師儘快上路,成為教學的主力軍。四是加強有針對性的教學研究和集體學習,通過課題研究、講座輔導、外出培訓,更新了老師的教學理念和提升了老師的教學水平。

  二、關於孩子的學習指導

  1.激發學習興趣更重要。一個孩子與另一個孩子學習成績的差異,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習興趣,興趣可以讓一個人為此付出一生的努力,興趣可以讓一個人為此着迷。如果我們的家長能把孩子對學習的追求培養成他的學習興趣,並不斷對其強化,何愁孩子會厭學,甚至棄學。興趣的培養在於慧眼的爸爸和媽媽,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並把它儘可能的放大,使孩子由愛好轉變為興趣,通過培養孩子的興趣使孩子養成認真、執着的態度和鍥而不捨的精神。我校2010屆有一名學生,平時學習較為吃力,是大家公認的學困生,但這個孩子喜歡地理歷史知識,硬是憑着對地理和歷史的強烈興趣,他以三限生的身份考入了靈台一中,正是這個強烈的興趣,是他開始對其他學科也慢慢的產生了興趣,如今的他已經是高二文科班的姣姣者,是大家崇拜的偶像。這就是興趣的魔力。

  2.學習的主陣地在課堂。學生每天到學校究竟為什麼,會在什麼活動中度過大部分時間,相信愛思考的家長一定會有一個準確的回答,那就是課堂,只有學生在課前對老師出示的導學問題稍加預習,明確一節課的重難點,課堂上積極思考,主動參與交流展示,善於傾聽學生老師的精講點評,搞清每節課的知識點,相信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比在課堂哄哄欲睡,課後題海戰術、疲勞戰術效果強好多倍,這也是許多孩子平時看起來很用功,結果考試成績不理想的一個主要原因。

  3.好孩子是誇出來的。自信是孩子學習動力的源泉,一個充滿自信的人做事成功的概率要比懦弱怕事的人高出幾倍,學習也是如此。因此我們的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的自信,你說你的孩子能考上一中,將來能考個大學一本,他才有考上一中和一本的可能;如果連孩子的父母都說孩子一定考不上一中和大學一本,那孩子還有什麼希望。只有在家長和老師的暗示下,你真行,他還就真的行。有一位心理學教授做了這樣一項試驗,他到一所初中讓班主任老師拿出班級的花名冊,隨便點了十位同學的名字,並且告訴老師這十名孩子將來一定能考上大學,並囑咐班主任把他的預言告訴這些孩子,結果六年後這十名孩子都考上了大學,這就是自信的力量,因為連教授都說我能考上大學我為什麼不行呢,這也就是自信的魔力所在。

  4.關注孩子的學習。一要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的學習能力是孩子的一種重要能力,它關乎到孩子對未來職業的選擇,而學習能力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考試成績,您一定要關注您孩子的考試成績,要始終激勵孩子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和上進心。我們學校每期進行一次中期和一次期末學業水平測試,每月組織部分學科的月清測試,請各位家長經常和各科任老師聯繫,及時了解您孩子的學習情況,我們學校的家長接待日是每周星期三,您可以全天在上班時間隨時到校了解您的孩子學習等各方面的情況。二要關注孩子的學習習慣。一個好習慣可以讓一個人受益終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表現為能主動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初中學生的家庭作業平時主要有配套練習、老師布置的導學問題,從第十一周開始雙休日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每周都有周清作業,建議家長平時多檢查孩子的配套練習和老師布置的預習作業,雙休日能當一次監考官,監督您的孩子完成周清作業,每科限時100分鐘,看完成數量或質量。因為我們在平時檢查時發現有一部分學生在星期日下午照抄別人的周清作業。良好的學習習慣還表現在高效率的學習和規範整潔的作業習慣,一個學生學習成績的高低,很大程度取決於學習效率的高低,因此,建議您督促孩子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學習任務,還孩子更多的玩耍和讀書時間。凡學習成績優秀的同學,作業一般都很規範整潔,建議您能在假期指導孩子臨帖,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三要關注孩子的學習環境。家長應盡量給孩子創造理想的學習環境,孩子學習時家長不要看電視、上網、閑聊,陪孩子看看書,以免影響孩子的注意力。另外要看孩子的交往,常言說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您的孩子經常和不思上進的學生在一起,您一定要注意他的變化並及時指導他。

  5.辯證的審視“中國狼爸”的教育理念。2009年,香港商人蕭百佑的兒子蕭堯、女兒蕭君同時考上北大,老三蕭簫2011年也被北大錄取,創造了“一門三北大”的奇迹。小女兒蕭冰目前在中央音樂學院附中讀高中。他自詡有一套特殊的家教,是什麼呢?有人為他總結了一句口號叫“三天一頓打,孩子進北大”,他也被稱為“中國狼爸”。蕭百佑將三個孩子送進北大,是繼“美國虎媽”後有一個以“打”為法寶的成功教育典型,再次掀起對中國教育模式的討論。受“美國虎媽”蔡美兒的啟發,他自稱“中國狼爸”。在快速促成孩子懂事和成長方面,蕭百佑覺得藤條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蕭百佑堅定地認為,只有中國傳統教育才是最正統、最優秀的教育方式。這或許也是他與“虎媽”的共識之一。當自己的教育理念被一幫朋友群起攻之時,相信棍棒下出才子的他大聲反駁道:“孩子不對,就要打,打,他們才能記住。”過去十餘年中,蕭百佑無數次從家中的仿古花瓶里取出藤條,殺氣騰騰地立於兒女面前。沒有任何商量餘地,孩子犯了錯誤,必然要打。他的打法被自己總結成七條:一、初中以後少打,因為性格已經定型,但在幼兒、小學時期,定要嚴厲管教;二、只用藤條或雞毛撣,傷皮肉不傷筋骨;三、只打手和小腿,身體其他部位不打;四、打前先訓話,講明錯誤之處再打;五、一個孩子犯錯,其他孩子必須站在一旁聽從教誨,看着兄弟姐妹挨打;六、打之前告訴孩子這次要打幾下,讓孩子自己數,不多打不少打,數錯一下罰十下;七、孩子必須主動伸手挨打,不能縮手躲避,不能喊疼,縮手一下多打一下,喊疼打得更重。孩子們上學后,與同學的交往一直被嚴格限行。蕭百佑認為孩子在上大學之前不需要朋友。因為這“為孩子們在同學圈中圈起了一個最純潔、最安全的環境”。在孩子接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前,蕭百佑也不給一分零花錢,因為有了零花錢便會有新鮮好玩的東西,對學習也就越發沒有興趣。對孩子離家出走的原因蕭百佑認為絕不是傳統教育背景下的嚴苛、責罰,而是父母沒有為家庭調出愛和善的底色。如果一個有愛、有善的家庭,再嚴苛的責罰都是有條理和準則的,絕不會留下怨與恨,更沒有苦與悲。沒有目的、沒有方法、沒有分寸的責罰不是教育而是發泄,那出走的何止是孩子,破碎的何止是夢想。蕭百佑認為他的責罰都是在陽光下的,打在皮肉之上,烙在心頭之上,沒有陰影。父母的強勢是以愛為出發點的,因此不考慮孩子會變得懦弱,我絕不無緣無故打,絕不突然襲擊打。我是在朗朗乾坤中示理,在凜凜威儀下施治,君臨天下,萬眾稱臣,只會出現盛世而非弱主。蕭百佑認為教育是一個社會範疇的課題,我們的老祖宗對教育早有規制。他只是堅守他所能堅守的那些規矩。就其核心而言,就是無論是獨生子女還是多孩子家庭,父母必須認定一條,用最傳統的最堅決的管教方式來管教孩子。

  “狼爸”的兩條語錄也許給我們有些孩子的教育有所啟示:第一句,我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父母們:作為父母,是時候翻身做“皇帝”了。家中可以有“皇帝”,但這個“皇帝”絕對不能是孩子,而應該是父母,父母如果沒有一定的威嚴,那又如何有能力去管教自己的孩子呢?第二句,是的,現在的獨生子女們是太自由了,自由到可以當街打罵父母,可以為了零花錢與父母頂嘴翻臉,可以在學校里辱罵老師,可以年紀輕輕便談戀愛甚至未婚先孕……飯菜父母做着,重物父母提着,錢父母給着,許多孩子進了大學,不會洗碗、不會洗衣服,連最基本的生活常識都沒有,不能再讓子女成為小皇帝,高高在上的孩子長不大。如果計劃生育是一項不得不執行的基本國策,那麼隨之帶來的一個不得不接受的結果,便是無數家庭中“小皇帝”、“小太陽”的誕生。家庭是孩子管教的地方,學校是孩子行為矯正的空間,因此,家長要嚴格管理孩子,我們的周圍就是缺少了這樣的“虎媽狼爸’,才是我們的學生學習不思進取,不能按時回家,經常打架鬥毆。也正是我們身邊的“虎媽狼爸’,才是我們又多了幾位優秀的孝順的大學生。

  各位家長,教育是一個很大的話題,由於時間關係,這裡就不一一展開說了。由於本人水平有限,講的不對的地方請批評指正。再次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工作的支持!

您正在瀏覽: 初中學生家長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初中學生家長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