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小學生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大家好:

  我是李xx的媽媽,首先很感謝蔡老師提供了這樣一個平台讓我在這裡發言,也很感謝我的孩子給我這樣一次機會讓我可以讚賞他。

  昨天李xx回家給我說老師要我在家長會發言,說真的一開始我拒絕了他,我覺得我沒有什麼好的教育方法可以來傳授大家,說大了怕大家說我在炫耀,說小了怕大家說我過分謙虛。在他的堅持下,我今天還是站在了這裡,和大家一起聊聊孩子的教育,說說我家的李xx.

  孩子告訴我今天老師要我談談學習的自覺性和責任感的培養。我直到現在還想不好要怎樣來說。這個學期,蔡老師見到我就說李則辰學習越來越穩定,人越來越懂事,越來越有責任感,我很高興我家有兒初長成。因為在孩子的教育上,我們家很單一,不複雜。孩子的爸爸常年在克拉瑪依工作,孩子和他在一起相聚的日子一年不超過一個月,我們家就只有我和兩個兒子每天生活在一起。我工作繁忙,下班回家后除了做飯,打掃,基本上就沒有很多時間輔導孩子學習,但孩子在學習上都很自覺,放學回家一定首先完成作業,這也是我在孩子讀一年級的時候就堅決要求他們做到的一件事,在孩子學習的時候,我們家是不準有電視機的聲音,不準有

  聊天的聲音,學習氛圍非常好。其次從小就培養他們閱讀,我記得我以前也聊過我是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的,我從孩子很小就開始每天睡前講故事直到他們可以獨立閱讀,因為我覺得喜歡看書的孩子,課外知識一定豐富,心容易靜,注意力容易集中,領悟力也會提高。李則辰現在每天都離不開課外書,只要有時間,他就在看書,甚至上廁所帶本書,導致他每次上廁所,我都要到廁所里沒收他的書。喜歡閱讀使李則辰的作文水平迅速提高,我記得暑假的時候,他還自己着手寫起了童話小說,讓我驚嘆不已!當然因為功底薄弱,草草收場。再有就是學會學習,記得李則辰曾經問過我上課記筆記一事,他說是把老師說的每一句都記下來,還是有選擇的把老師說的話記下來,還是將黑板上老師寫的都記下來。我問他是怎樣想的,他說他認為是選擇性的把老師說的重點記下來,我覺得很對,說明孩子已經知道該怎樣學習。

  其實,說道學習自覺性的培養,我個人認為讓孩子覺得學習是快樂的一件事,孩子自然而然就會自覺地學習了。可是快樂的學習又談何容易啊!這就是我們家長自己要思考的問題了。

  再說責任感的培養,可能也是由於孩子的爸爸不在身邊,個兒子很小就開始分擔家裡的一份責任,特別是李則辰,他每天幫我檢查門窗是否關好,電燈有沒有關好,插頭有沒有拔掉。而且非常節約,每當看見自己想要買的任何一樣東西,他都是先看價格,覺得貴的話,他絕對不會要我買下來,他自己也存了很多零用錢,每次學校組織郊遊他都是自己出錢,幾乎不會向我拿錢。家人和朋友的生日,他們都用本子記下來,用自己的零花錢買禮物,表達心意。這一點,我真的很自豪,李則辰確實就是這樣一個有責任心的孩子。一說到自己的孩子,我難免有點自誇了,請大家見諒!每個孩子的個體差異不同,家庭的教育方法也就會不同。就像種花草樹木一樣,只有認識花草樹木的特點,區別不同情況予以施肥,澆水和培養,才會鮮花茂盛,樹木成蔭。謝謝大家!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對孩子教育上除了天天鼓勵他,按時給他做飯等從來沒有過多的關注過孩子,我十分愧疚,但是我的兒子能有今天的成績和兩位老師的關愛和教導是離不開的。孩子經常對我說我的兩個老師經常叫我"寶貝"還輕輕撫摸我的頭。每當聽他這樣說,我的眼淚就忍不住要留下來。蔡老師和姚老師把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我在此對各位老師以及所有的任課老師道一聲:"謝謝你!"希望在你們的教導下我的孩子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樣自信、自立、自強,健康成長。

  發言人:xx

  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

  老師安排我在這裡發言,與大家交流一下教育孩子的心得。當老師交給我這個任務的時候,我心裡是甜蜜的,可孩子福豪之所以能在學習上有所進步,讓他成為老師和同學們眼中的好學生、好同學,這卻首先歸功於辛勤園丁—學校老師們的精心呵護與悉心培養的結果。在此,我從心底里,首先向老師表示誠摯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當然,家長我恰當的教育方式和孩子他自身聰慧肯學也是一個主要的因素。福豪的學習進步表現,當家長的我,心裡自然是欣慰的。但事實上我也慚愧,跟好多家長相比,我覺得自己為孩子做的並不算多,也不能全面總結教育方法的對與錯。而今天的家長會則是大家經驗交流會,也是我學習的好機會。所以,我在這裡只是談點不成熟的心得,希望與大家一起探討。

  一、消除家庭教育中的幾種誤區

  很多時候,在跟老師朋友們聊起教育孩子的話題時,相信也會有很多家長會說,不要給孩子設定太多的目標,不要設想靠孩子的成材給我們帶來榮耀,培養孩子一個健康的體魄和一個健全的人格,讓孩子健康自然、快樂普通地成長。但在事實上,我們許多家長包括我自己,總會自覺不自覺的要求孩子學習成績拿第一,幻想孩子以後出類拔萃。因此,也常常能看見以下的一些教育誤區:比如對孩子滿懷期望,捨得投入時間、精力和金錢,但卻無視孩子身心發展規律、特點和需要,拔苗助長、壓抑孩子個性健康成長的現象;比如關注子女的知識、智力與成績,但對培養良好的品德行為、學習態度習慣重視不夠的現象;比如關心子女的身體健康,對心理健康的認識與指導不足等等。

  對此,我覺得適當的看一些育兒書籍還是非常有必要的,從我自己的閱讀經驗來看,得大致可以分為三類書:第一類是關於兒童心理學的,我覺得這方面的知識是我們做為家長必需了解的,掌握孩子的心理,學習關於小學生言語的發展、注意的特點和培養、認知情感意志的發展等等,對孩子正常人格的培育和良好習慣的養成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我去年在孩子上學前一段時間,在書店淘了本《小學生心理學》,有空時翻翻看看,了解了解關於"遺傳、環境和教育在心理發展上的作用"、"學習成為小學生的主導活動"等等相關知識,比如書中告訴我們小學生思維發展一二年級為一個階段,三四年級為一個階段,到五年級時另一階段,四五年級之間有一個思維發展的加速期,我們據此可以結合孩子的心智發育給予相應的教育;第二類是關於教育理念的,比如《好媽媽勝過好老師》等育兒書籍,有很多教育理念值得我們借鑒學習,但這類書我覺得只能僅僅是當作教育的一種參考,不能跟風,小時候我們父母輩給我們的是棍棒教育,而現在到處都在說"孩子你真棒!"其實,任何事情都要掌握一個度,教育尤是,但也不可一味的誇讚,我們要根據孩子的性格特徵掌握好表揚和批評的度,因此,諸如此類的書僅能當作自己對孩子教育的一個參考,絕不可盲目模仿;第三類是關於心靈溝通的,比如可以在網上搜看一些自己喜歡的教育博客,又或者一些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溫馨文字,比如《傅雷家書》,比如楊絳的《我們仨》,又比如前段時間剛看的一本《我想遇見你的人生》,這是一個做為父親給女兒愛的書寫,裡面有關於音樂、生活、閱讀、旅遊里的大小事,訴說著熱情、包容、自尊、夢想的寬闊景緻,點滴絮語,情懷足跡,教育無處不在,至所以看些這樣的書籍,是因為覺得這些都是可以能從這些柔韌至情的文字中,細細咀嚼伴隨孩子成長的處世信念與美好價值。

  二、以自身的良好習慣引導孩子的習慣養成

  一是培養良好的作息時間。上一個學期,我最值得自誇的是我們陪着福豪一起執行着良好的生活作息。因為我是做服裝生意的,基本上能做到生活比較有規律,遇到生意上的一些應酬和加班,我也總是儘可能避開,做到保證陪伴福豪按時生活作息。即便有特殊情況,就讓他二姨陪伴或強調他按時作息的自覺習慣。早上我親自早起給孩子做好早餐,送孩子上學,下午下班回家,孩子已經在他二姨的陪伴下把作業完成,我不管回家早晚,每天都要仔細翻翻看看她的書包書本的,看看他當天學習的內容,檢查檢查她當天的作業情況,吃完晚飯後,我陪孩子一般都去小公園玩,在那裡她自己跟小朋友們跑跑跳跳,爬爬單杠,做做遊戲,到七點半左右準時回家,給孩子泡杯牛奶,再陪孩子洗漱泡腳半小時,八時左右準時上床,在床上各自看書,或者一起讀書,八時半左右準時睡覺。按照這樣的作息時間,要求家長也放棄很多自己的娛樂聚會,但是形成習慣后,享受在家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會帶給你很多的快樂。當然,偶爾在雙休日或節假日破例一下,甚至也帶孩子去K歌、電影也是有益無害的。除了良好的作息時間,還要讓孩子自己收拾書包、自己穿衣服,學會生活自理,從小承擔一部分家務,比如倒垃圾、掃地等。孩子對生活有了責任感后自然就會對學習有責任感,並且懂得照顧人,會受到同學的歡迎。

  二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包特孩子對學習的興趣、注意力集中、完成作業后要認真檢查一遍、每天對學習進行預複習等等,但今天我特別想談的是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這是我很想跟各位家長一起溝通的一個話題,那是因為雖然去百度里搜索一下"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可以有300多萬個答案,但我也還沒能讓福豪現在就顯現出愛閱讀品性特徵,我自己對福豪理想的教育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培養孩子廣泛的閱讀興趣和帶孩子在旅行中開闊視野豐富情操,對福豪理想氣質的想像是個聰慧活潑能在閱讀中尋找快樂的知性俊男。呵呵,別笑話啊,但如前面所說的,福豪能自由安排的也就是晚飯後的那一個半小時,而這段時間他基本是去小操場跑跳玩樂為主,思量再三,我覺得還是沒必要剝奪孩子這點快樂的玩樂時間,而福豪的品性氣質也不一定就要按着我的理想去發展,還是要讓他自然成長。至於要求孩子有良好的閱讀習慣不能急也不必急,我現在只是在家中盡量自己多閱讀,盡量營造閱讀的氣氛,在睡前的那半個小時,盡量以自己的閱讀習慣來培養孩子的閱讀養成。

  三是培養良好品德習慣。道德情操的好與壞會直接影響孩子的一生,因此我不僅從口頭上教育孩子要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助人為樂,學會感恩,同時在日常生活中也以身作則,當孩子的榜樣。比如一家人一起圍着吃飯,身為家長,我們自己主動地給爺爺奶奶等長輩夾菜盛飯,說些溫暖的話,平時的這些小細節一定能影響到孩子的行為舉止。家庭教育靠的不是言教,而是靠身教,讓孩子做到的,做家長的首先自己要做到,想要把孩子培養成懂禮貌,有愛心的好孩子,作為父母就應該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好的示範,讓孩子從小生活在愛與被愛的世界里。另外我們也要了解自己的孩子的性格特徵,善用孩子的視角和心理,去理解孩子引導孩子,比如我們福豪是個特別乖巧懂事的男孩,但同樣因為乖巧反而就容易聽不得批評受不得挫折,也因為乖巧使他的規則性較強而創造力可能就會較弱,因此,我就要想辦法盡量發掘他自信心和表現力的培養,適當的給予挫折教育。而對於那些我們說"很疲很鬧"的孩子,我們也要相信他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一定很豐富,適當的給予鼓勵,耐心的給予自制力的教育,切不可苦口婆心、費盡心機的說教,有的時候,或許你會急得咬牙切齒:"你怎麼就是不肯聽我的呢,我是為了你好啊!"我們認為道理說得很透了,孩子卻不一定會領情或買帳,那是因為孩子認知世界的標準和方法跟我們大人是完全不同的,跟孩子溝通是一門大學問呢。

  三、正確鼓勵孩子,相信孩子

  對孩子要鼓勵,但不要過度的表揚,學習中的挫折就是對孩子最好的經歷。作為父母並不是給孩子創造很好的條件,讓孩子生活在安樂窩中,而是要做孩子背後的一隻推手,給孩子以安全感,信任感,相信孩子自己能夠處理好自己的事情!

  四、積極配合學校的教育計劃

  孩子在我們身邊的時間並不多,仔細算算也就是到小學畢業這麼幾年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小學階段盡好自己對子女成長的教育責任,積極配合學校的教育計劃。

  要配合學校,就要先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何老師非常認真負責,學校對學生的要求,何老師每天都會用校訊通給我們家長發短信,還經常給我們寄寫給家長的信,我覺得我們一定要把老師傳達給我們的信息認真接收,並用自己的方法給予積極配合。比如老師布置孩子每天背一首名家兒歌,如何讓孩子覺得背誦是種樂趣而不是個苦惱的任務呢,我總是會用非常誇張的表情故意和孩子打賭,賭誰背得快誰學得好,剛開始時,用遊戲的方式和孩子約定來比賽,兩個人都背一次,按下秒錶看背誦的時間,我會故意背不出來,讓孩子贏,滿足孩子的好勝心,再接着有時也想辦法讓xx孩子輸,培養孩子的求勝心,慢慢的,我們一下班回家,孩子就主動的拉住我們,要跟我們比賽背誦,她老早就偷偷的趁我們還沒下班的時候把兒歌給背熟了,等着贏我們呢,呵呵,這樣也培養了孩子學習的自覺性。再比如老師在給家中的信中要求孩子熟練的掌握20內的加減法運算,我們也積極配合時時處處用遊戲的方法給孩子訓練加減運算,比如一起去超市時,我給孩子10元零錢,讓她自己挑選東西計算價格,這對培養孩子的計算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再比如老師在放寒假給家長的信中有要求帶孩子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我也認真的帶孩子去參加了一次春節前組織去送溫暖的社會活動;要求培養孩子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我先是去書店給孩子買了本《小P妞日記》,故意扔在家裡引起孩子自己去看,看了后引導他有自己想寫日記的願望,接着陪孩子去挑了本漂亮的本子,告訴他可以把自己覺得有趣的事記在這個漂亮的本子上,今年孩子也寫了一些所謂的日記,雖然每篇都寫得很稚嫩,但我覺得這是個好的開端。

  另外,要做到正確配合,家長還要和老師密切聯繫,向孩子的同學、老師及時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和老師討論孩子的教育問題,虛心聽取老師對家庭配合教育問題的意見和要求,並在家庭中配合落實。平時,孩子在家裡發生的問題,也要及時和老師取得聯繫,架好溝通的橋樑,及時交換意見,以便學校、家庭配合教育。

  教育孩子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工程,我們能總結階段性的、局部性的、零碎性的對與錯,但我們可能真的無法找到培養孩子的標準路線,也就無法做到總是對的。教育孩子的每一步路都是不可複製的,我們只能在每一步路上不斷思考,耐心地陪伴孩子慢慢成長。在這裡羅嗦了這麼多自己的一些教育體會,和在坐的各位家長一起分享,也真誠希望能得到老師的更多幫助和家長們的交流學習,讓我們一起用心的對待孩子,讓我們一起和孩子共同進步!

  謝謝老師,謝謝各位家長!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