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中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發言稿

初中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初中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發言稿 標籤:初中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做最好的家長

  初中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發言稿(一)

  朋友們:

  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任科老師對孩子的關心和幫助。孩子對每位老師都心存感激。他會經常跟我們說:"我真的很幸運。我們的班主任待我們像媽媽,英語老師的知識真淵博,數學老師真盡責,歷史老師講得知識真系統,地理老師真有耐心,生物老師講課真有條理,政治老師真和藹,不僅教會我們知識還教我們如何做人,體育老師跟我們的關係可好了,微機老師講題總是不厭其煩。"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真的是全班的各位老師的全力付出,耐心教育,使我們的孩子在每天進步着。班主任老師讓我談一下教育孩子的方法,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具體可以操作的方法,我就來談一下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的成長感受。

  無論是孩子還是成年人,都在一天天地成長中,特別是當了父母之後,特別是孩子在經歷青春期的過程中,我們做父母的真的應該先成長起來,我們就像是小樹旁邊的那棵大樹,如果我們不成長,就會遮擋了孩子頭頂上的那方天空,使他們受到束縛。

  孩子的成長一開始讓我們感到無所適從,他的情緒容易激動,做事時無論你說什麼,他始終都按照自己想的去做,他喜歡跟我們談論他自己了,可他只允許我們做聽眾,只允許我們對他予以表揚和鼓勵,對於嚴厲的批評無論內容如何,他會反感。我知道兒子的青春期來了,所以我要首先改變。

  每天的放學上學路上,晚飯時間,是我們與兒子相處的最寶貴時間,我們會傾聽他的暢所欲言,有時他會手舞足蹈,眉飛色舞,有時他會垂頭喪氣,有時會牢騷滿腹,我們只聽不給任何的意見,他會忍不住問我們的建議和看法,我們才將我們的意見告訴他。有時想想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會越來越少,只有初中四年,孩子每天都與我們朝夕相處,可是到了高中,大學,參加工作,成家立業,他會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子,對我們的依賴也會越來越少,所以我們十分珍惜與孩子在一起的時光。

  剛上初一的時候,我總在抱怨,抱怨他做作業太慢,不會安排時間,抱怨他背東西太慢,指責他東西放得太亂。他聽得心煩,情況不僅沒有好轉,反而弄得他心情鬱悶,做事效率更低。孩子的爸爸就告訴我:"你喜歡在單位上總被領導指責嗎?你喜歡自己有了一點進步卻得不到別人的認可嗎?你喜歡在自己做事情的時候有一個人總在你的旁邊指指點點嗎?"是啊,我怎麼沒有想到換位思考呢?如果我是孩子,我肯定特別反感有這樣一個媽媽。所以,我要改變。每當晚上我們要休息了,而他還沒有寫完作業的時候,我不再嘮叨他,我們會關上燈照常休息,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孩子有一天告訴我們:"晚上的學習效率太低了,睡得太晚,所以第二天聽課時經常走神。"他爸爸問:"那怎麼辦?"他說:"我已經想好辦法了,就是寫作業的時候不能玩,寫完之後再玩,而且我想如果寫作業之前先複習,一看時間用得太多了,就會趕快寫。"爸爸問:"如果到了時間寫不完怎麼辦?"他想了想說:"沒寫完就先睡了,第二天早上定個鬧鐘,再起來寫,這樣就可以改掉拖拉的壞習慣。"從那以後,他也很少晚睡,而且會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在老師還沒有布置作業的時候,就提前做題,他說:"這樣不僅可以及時複習,而且可以提前做完作業。"我們知道,孩子長大了,他有了自己的想法,我們不能用自己的思考代替了孩子的動腦。他會在學習了一個階段的知識后及時地複習,對於自己不會的知識及時地請教老師,他會把課程表抄下來,貼在家裡的書桌上,對於第二天的學習進行適當地預習。他會在平時小測考得不理想的時候告訴我們:"我背得不夠紮實,早上要多背背。"有時他也會沮喪地告訴我們:"我背東西慢是不是因為我太笨?"我們會告訴他:"背得慢是因為你在理解記憶,背得慢也會忘得慢,但是需要你比別人多重複幾遍。"他會在數學成績不理想的時候跟我們提出到書店買題做的要求。我們對他的指責少了,他的壞情緒也少了,他的思考卻多了。

  每個雙休,我們或者帶他回老家,或者帶他爬山,他喜歡海,我們會帶他趕海。帶他出去走走,玩玩,吃點好吃的,把一個周的壓力全部釋放出來,以最好的狀態去開始下一周的學習。畢竟是孩子,正是好動的年齡,每到了外面,他就跑啊跳啊,在他的身後,看着他青春張揚的樣子,這又何嘗不是我們做父母的最大的幸福。現在的家務,我們會讓他幫着做,家裡有什麼事情,我們會徵求他的意見,有時他的想法真的比我們的好。因為是個男孩子,所以,我覺得做人和能力或許更為重要。對於孩子,他爸爸對他的教育引導更多一些,因為我覺得,男女的思維方式和處事方式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我經常會說的一句話是:"多聽聽你爸爸的意見,你爸爸說的是對的。"有人說:"受爸爸影響的孩子更聰明,更理性。"

  我們每個孩子都在成長中,儘管成長中經歷的,出現的問題不盡相同,但是相信我們的孩子,他們會在我們的寬容與引導信任下慢慢成長起來,而我們也必然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收穫很多。

  初中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發言稿(二)

  尊敬的學校領導、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張境函同學的家長,今天坐在這裡,我深感榮幸。請允許我代表全體家長,向為孩子們的成長傾注了愛心與熱情、汗水和智慧的學校領導、老師道聲"辛苦了"!感謝各位老師為孩子們付出的辛勤勞動!對於教育孩子這件事情,我覺得在座的各位家長肯定有很多比我做得好的。雖然我也是從事教育工作的,但說來慚愧,我感到對自己孩子的教育還做得很不夠,平時把更多的時間放到了自己的工作上,對自己孩子的教育還存在着不少疏漏。下面我就我對家庭教育談點不成熟的看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一、要有意識地從小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

  我個人認為這是所有的教育中最重要的一條。良好的習慣包括很多方面:如生活習慣、學習習慣、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等等。習慣一經養成,常常會陪伴孩子的一生。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受用終生,壞的習慣改起來也是相當困難的。例如,從小學開始,就應該督促、輔導學生及時完成作業,養成完成作業的好習慣。剋制手機、電腦上網玩遊戲,把網絡用在學習上,可以查找一些習題、聽一些名師講課等,養成正確上網的好習慣。教孩子疊被子、洗衣物、收拾房間,養成講究衛生的好習慣。家長要孝敬父母,教育孩子尊老愛幼的好習慣。家長要認真工作,做事要有根有據,培養孩子認真、不粗心的好習慣等。

  二、重視孩子的"健康".

  這裡的"健康"不僅指身體的健康,更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要培養從自己的行為習慣做起,克服煩躁心裡和怕苦畏難心理,糾正粗心大意的習慣;生活中按時作息,自己的事自己做,不挑食,當父母的要合理進行膳食,營養搭配,有利於孩子成長。不亂花錢,家長不要給孩子太多的零花錢,該買什麼,不該買什麼,應由家長決定。我平時都是把整錢換成零錢,孩子坐公交比較方便,大人也不必擔心把錢弄丟了。不以自我為中心,要經得起批評與挫折,當孩子犯錯誤時,不要暴躁,要耐心開導。不要和其他孩子比較,不能說不如別人的孩子好。發現孩子優點,要及時進行鼓勵。

  三、 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

  孩子學習或做作業時,給孩子一個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家長儘可能不在家裡吸煙、酗酒、待客人。更不能大聲看電視、上網聊天。孩子學習時,應該陪在孩子左右。孩子學習較晚較累時,應該為孩子加些晚餐。哪怕是給孩子洗個水果,砸個核桃。讓孩子感覺到父母的關心、家庭的溫暖。

  四、 把孩子當作一個朋友,多理解,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不指責。

  父母與孩子之間是需要交流的。我認為:如果能找到適當的時間跟孩子好好溝通,互相了解,換位思考,多給孩子一些關愛,那麼這種努力一定有收益。作為孩子,他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常對孩子講"只要我努力過,我就不後悔",我只求孩子踏實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結果,但必須重視過程。也就是說,孩子學習態度端正,把時間和精力合理利用在學習上,成績還是不是很理想,你還能說些什麼呢。孩子考試成績不好的時候,幫他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後的考試中不犯類似錯誤,並且開導他不要壓力太大。鼓勵他、相信他。這樣,孩子也有信心在下次考試中會取得好的成績。

  五、要激發孩子的興趣,並且要注意保護他們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有的學習的內在動力都來源於興趣。孩子好奇心重,求知慾強,對什麼東西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家長要及時解答孩子提出的問題,不要強加孩子不願乾的事情,更不能把自己沒實現的願望強加給孩子。我的孩子從小喜歡跳舞,那麼我就讓他上青少年活動中心上舞蹈班。對實驗感興趣,我就想方設法做教具,提高了孩子動手能力,思維能力。

  六、積極配合老師和學校。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師,父母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着孩子,有時孩子在家都不聽話,我們經常都感到很累人,很難教育。那麼一個班有幾十個孩子,其責任之大,難度之大應該是可以想象的。所以,我建議我們每一位家長自己做表率,教育自己孩子上課認真聽講,不要搞小動作,再帶動其他孩子,克服掉上課說話的壞毛病。建議每一位家長檢查孩子作業,輔導孩子功課。建議每一位家長觀察孩子細微變化,多與孩子溝通了解孩子思想、班級情況。

  另外,我特別說一句實話,孩子在八年級時,我盼望着升入九年級重新分班,讓孩子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經過與孩子溝通和陳老師介紹,九年二班發生很大變化。陳老師從紀律抓起,制定了"班級條例",並且堅持執行,收到了很好效果。運動會取得第二名,並且獲得"精神文明班級"稱號,九月、十月連續獲得"優秀班集體"稱號。這些成績的取得,我知道這裡邊陳老師和任課老師得付出多少辛苦呀。特別是陳老師,早來晚歸,緊跟學生,既要教書、又要育人,不僅關心學生學習,更關心學生生活。在這裡,我代表學生家長向陳老師和所有任課老師道聲"謝謝,你們辛苦了!"此時此刻,我想藉助各位家長的掌聲對校領導及老師們再次致以最衷心的敬意!(鼓掌)

  最後,祝各位領導、老師和全體家長們身體健康!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中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中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