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做最好的家長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四(4)班曹仙芝同學的家長,我很珍惜參加此次家長會的機會,並且能榮幸地與各位家長面對面坐在一起就“如何培養、教育孩子”這個話題聊聊自己的體會和心得。說真的,作為家長身份參加孩子家長會,這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因為以前此類活動一直都是妻子參加的。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今天到會的所有家長向為孩子的健康成長付出辛勤勞動的四(4)班各位科任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教師是比較辛苦的職業,而小學老師就更辛苦了,這一點我深有體會。我女兒三年級也是在東關小學這兒念的,從女兒點點滴滴的進步中,我看到了東關小學老師所付出的辛勤勞動。

  對於教育孩子這件事情,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家長肯定有很多比我做得好的。雖然我也是從事教育工作的,但說來慚愧,我感到對自己孩子的教育還做得很不夠,平時總是把更多的時間放到了自己的工作上,對自己孩子的教育還存在着不少疏漏,對於這一點我真的很慚愧。說心裡話,在陪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也茫然過,煩心過,不過總的來說,還算順利吧。一直以來,都不想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希望她能以快樂的方式學習、以健康的身體成長、以美好的心態看生活。現在看來,還不錯。下面,我就家庭教育談點不成熟的看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家庭對孩子一生的成長是至關重要的,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最重要的啟蒙老師。父母與孩子朝夕相處,接觸的時間和機會最多,父母的言行無時無刻不在影響着孩子,父母的教誨引導孩子從小走到大,對孩子今後的成功有着重大深遠的意義。家庭教育作為孩子通向社會的第一座橋樑,對孩子的個性、品質和健康成長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

  第一、要有意識地從小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我個人認為這是所有的教育中最重要的一條。良好的習慣包括很多方面:如生活習慣、學習習慣、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等等。習慣一經養成,常常會陪伴孩子的一生。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受用終生,壞的習慣改起來也是相當困難的。那麼,如何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呢?首先,培養孩子好的行為習慣要從一件件小事做起,讓他自己穿衣服,自己收拾自己的學習用品,更要自己吃飯。要讓他做他應該做的或者說能夠做的任何事情。雖然剛開始的時候可能的點慢,或者做的不好,但慢慢地就會好起來。其次,要善始善終,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要大人高興的時候,就對孩子放縱;大人不痛快的時候,就小題大作,拿孩子撒氣。尤其是孩子的媽媽,在給予孩子愛的時候,不要忘了原則。作為母親,愛自己的孩子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也一樣,常常會愛過了頭。所以在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習慣這一點上,還要多依靠孩子的爸爸。從小認真培養,孩子一定會養成好習慣。當然了,發現孩子身上有了一些壞習慣,也一定要注意慢慢克服。孩子的成長過程,本身就是一個不斷地犯錯和改錯的過程。

  第二、要激發孩子的興趣,並且要注意保護他們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有的學習的內在動力都來源於興趣。小孩子好奇心重,求知慾強,對什麼東西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可是如果不注意保護,孩子對學習的興趣會逐漸淡化。現在大多數家庭只有一兩個孩子,父母親沒有實現的目標早早地就壓在孩子的肩上。每一個家庭都望子成龍,盼女成鳳,所以有些家長就會不顧孩子的感受,給孩子過多的壓力,又讓孩子學這個,又讓孩子學那個,除了老師布置的家庭作業以外還要再加一些練習,考試老想讓孩子考雙百,錯了之後非打即罵。這樣一來,孩子慢慢就會對學習失去興趣甚至討厭學習。沒有了興趣,幹什麼都不成了。我認為孩子能一直對學習保持興趣,是她能主動地學習的關鍵。我們要注意培養孩子的各種能力。平時多讓孩子讀她喜歡的故事書、畫報、童謠、兒歌等等,這樣既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又能鍛煉孩子的閱讀能力。學校里的事讓孩子回到家給自己繪聲繪色地講一下,既培養了孩子的說話能力及描述能力,又能為她以後寫作文打下良好的基礎。每個人都有自已的閃光點,與小朋友相處時,要多看別人身上的長處,時間久了,你會發現可以從別人那裡學到很多知識。我平時常常教育女兒,不要和別人比吃比穿,現在的苦不是最終的苦,讓孩子明白“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道理。

  第三,我們要放低姿態,以平和的心態、平等的觀念對待孩子,做孩子的朋友。成為孩子的朋友,才能為孩子提供一個輕鬆、快樂的生活、學習環境;成為孩子的朋友,孩子才會樂意與你談心,有苦願意向你傾訴,你才能及時掌握孩子的心理與學習動向,及時發現問題並糾正問題;成為孩子的朋友,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陪孩子一起讀書、看電視,引導孩子多看、多言、多思,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和鑒賞水平。因為,語言是思維的外衣,語言能力的增強,可以極大的改善孩子的學習能力,促進思維發展。當孩子還在呀呀學語開始,我們就根據她的不同年齡段給她買了大量的書籍畫報,給她講故事,陪她聊人物情景。現在,她的最大愛好就是買書,家裡的藏書滿滿幾抽屜,而她,隨手拿起一本書,都可以念得有模有樣,基本上不需要問我們怎麼怎麼讀。

  第四,言傳身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我們要在孩子面前做好表率,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父母平時喜歡讀書看報,孩子也會學着自己看書;父母父母經常出言不遜,孩子也會滿嘴髒話。所以,我們一定在要求孩子的同時別忘了嚴格要求自己。在我們家庭中從沒人說髒話,說土話,盡量使用書面語。孩子成長初期的認知水平較低,模仿水平較高,我們給他們講道理,特別是大道理,他們不會太懂,而我們的所言所行,就會像一面鏡子在他們身上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是好是歹,後果不可估量。所以我們做家長的要以身作則,時刻做好模範表率作用,用自身行為來教育孩子,增強孩子辨別是非的能力。

  第五,鼓勵為主,批評為輔。俗話說:數子千過,莫如誇子一長。耐心、鼓勵和表揚可以激勵人的自信心,自信則是每一個成功者共有的特徵。小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大人的一句表揚或批評的話,在他們看來往往就是對他們整個世界的評價。所以,我認為,就孩子的日常行為而言,做得好的方面,要及時提出表揚,同時,也要有針對性地指出不足處,並提出更高要求,這樣,她就會牢記自己的優點,逐步改正缺點,循序進步。一個良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終身受益,同樣,一個不好的習慣也會伴隨孩子終生。比如培養孩子及時完成作業的習慣,這樣他長大后做事也會幹凈利落,不拖拖拉拉;;培養孩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避免孩子產生依賴心理。放寒暑假讓孩子自個安排好作息時間表,並自覺遵守執行。培養孩子守信的原則,我們從不在孩子面前隨便許諾,只要我們家長承諾的就一定兌現。

  第六,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責任心。現在孩子少了,我們總是不舍的讓孩子做家務,或者認為孩子太小,做不了。其實,很多事可以試着讓她自己做,比如擦桌子、掃地、洗手帕,整理自己的床鋪、用具,盡到自己的那份責任。教育孩子要尊老愛幼,尊重師長,做一個禮貌孝順的孩子。人生,就如同一次單程遠航,人生態度,如同遠航的方向,方向對了,能避免少走彎路,快速前進;樹立了正確、積極的人生觀,人生就能達到更高的目標,實現更大的價值。我女兒在很小時就明白:“只要快樂就好!”和“好東西要分享才更快樂!”這兩句話的含義,所以她待人很大方、處事很隨意。我不知道她是怎麼知道這兩句話的,記得那是我第一次聽她講,我正因某件事沒如意很泄氣,她突然嘣出一句:“只要快樂就好!”當時,我真的特別意外,這個孩子看生活的角度和我不一樣啊,心襟也要比我的寬闊的多。孩子,有時也是我們的老師。

  第七,培養孩子的社會責任感、同情心和良好的自身素質。在當今物質充盈、物慾橫流的時代,具備良好品德能使人增強品位,提升品格,一個富有社會責任感、富有同情心的人往往會有很好的人緣,而好的人緣能讓孩子在現今的社會中更好的發展。從小培養孩子善良、誠實、勤勞、勇敢、謙讓的良好品德,將使孩子一生受益無窮。我們要抓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對孩子進行教育,比如在人行道上為什麼會有盲道,帶孩子出去玩多到一些名勝古迹和革命勝地玩,邊玩邊和孩子講解。讓她在玩中學,在學中玩。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