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長在春季家長會上的講話稿

校長在春季家長會上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校長在春季家長會上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校長在春季家長會上的講話稿(一)

  向清彬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下午好!

  非常感謝您們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這次家長會,就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流和溝通。在此,我代表學校黨政班子對各位朋友的到來表示最誠摯的歡迎!對大家多年來對我校的發展傾注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家長會,目的是為了向各位朋友彙報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彙報班級學生的學習情況,徵求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同時取得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從而促進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一個家長的心愿。"一切為了學生",這是我們的共同出發點,我希望也堅信,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成功!下面我談談關於教育孩子的幾個觀點,若有不妥之處,敬請各位家長朋友批評指正。

  一、家長要給孩子做尊師重教的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指出: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我們的兩位老師都非常優秀,她們都是學校的骨幹教師,是全處乃至全市的學科帶頭人。顯然,你們的孩子遇到這兩位老師是非常幸運的!多年的教學實踐證明:只有學生喜歡老師,才喜歡老師的課堂教學,也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學習成績。如果學生不喜歡老師,學生一定不會去認真上這位老師的課。所以,作為家長,要為自己的孩子做出表率,尊重老師。在孩子面前不能說有損於教師形象的語言,要維護教師的權威形象;家長要經常與班主任和任課教師保持聯繫和溝通,及時向老師通報孩子在家的表現;要及時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和學習情況,以便雙方有針對性地對其孩子進行有效教學。

  二、家長和教師必須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達成共識

  小學生教育是家長和教師共同的任務。家庭與學校作為兒童教育過程中兩支主要的教育力量,假若形成合力,就能互相支持與配合,加強教育的作用。假若家校不能形成合力,就可能相互削弱與排斥,兩種教育的作用就不能充分發揮,育人的目標就可能部分落空。即出現5+2=0的現象,學校五天的正面教育,在受到兩天雙休的負面影響,教育結果最後為0.所以,在學生的學習上,學校和家庭都要全力配合,督促其努力上進;在孩子的品德培養上,家長也應該教育孩子養成真誠、善良、和睦相處、關心他人、懂得感恩等健康向上的高尚品德,切忌給孩子進行一些負面的教育影響。就是孩子之間發生一些矛盾,也要教育孩子合理處理,不能採用一些過激的手段,如果教育不當,很容易引導孩子走上歧途,將會產生難以預料的後果。

  三、在我眼裡每個學生都是聰明的孩子

  "每個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有的花開在春天,也有的開在別的季節。當人家的花在春天開放時,你不要急,也許你家的花是在夏天開;如果到了秋天還沒有開,你也不要着急跺他兩腳,說不定你家的這棵是臘梅,開的會更動人。如果你的花到冬天還沒開放,你也不要生氣,沒準你的花就是一棵鐵樹,鐵樹不開花,開花驚艷四方,且炫麗無比。真正的園丁不會在意花開的時間,只會默默耕耘,靜待花開……"

  現列舉學生時代成績差的十位名人

  (一)蘇步青(1902-2003)

  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復旦大學校長

  蘇步青幼時家境窮困,9歲上小學。到縣城讀書讓這個農村孩子大開眼界,整天淘氣玩耍,把學習拋在腦後。一連三個學期,他的成績在全班32人中排倒數第一。後來學校里的地理老師陳玉峰老師私下鼓勵他:"我看你這個孩子挺聰明嘛,一點也不笨。只要肯努力,能考第一名!"還給他講牛頓的勵志故事,讓蘇步青聽得非常愧疚。

  "你爸爸、媽媽累死累活,省吃儉用,希望你把書念好。像你現在這樣子,將來拿什麼報答他們 "聽到這裡,蘇步青流下了眼淚。從這以後,他發奮學習。他懂得了學習不僅為自己,還有父母的一份苦心。

  (二)[德]阿爾伯特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

  美國物理學家、現代物理學的開創者和奠基人

  愛因斯坦幼年三歲多還不會講話,九歲時講話仍不通暢。在小學和中學時,他的功課很平常。由於他舉止緩慢,不愛同人交往,老師和同學都不喜歡他。教他希臘文和拉丁文的老師對他更是厭惡,曾經公開罵他:"愛因斯坦,你長大后肯定不會成器。"而且因為怕他在課堂上會影響其他學生,竟想把他趕出校門。愛因斯坦也是想盡了辦法逃學。

  十六歲的愛因斯坦報考了瑞士蘇黎世的聯邦工業大學工程系,可是入學考試卻告失敗。愛因斯坦的叔叔雅各布是一個工程師,愛因斯坦常找他問數學問題,他總是用很淺顯通俗的語言把數學知識介紹給他,這時也激發了愛因斯坦學習的興趣。

  愛因斯坦的成功秘訣:"早在1901年,我還是二十二歲的青年時,我已經發現了成功的公式。我可以把這公式的秘密告訴你,那就是A=X+Y+Z! A就是成功,X就是努力工作,Y是懂得休息,Z是少說廢話!這公式對我有用,我想對許多人也一樣有用。"

  (三)華羅庚(1910—1985)

  中國著名數學家

  華羅庚學生時代貪玩,功課一度不好,有時數學還考不及格。當語文老師笑華羅庚的字寫得像蟹爬過的一樣,毫無才華可言。他的數學老師王維克(我國著名教育家、翻譯家)反駁說,他成為大書法家的希望很小,可他在數學上的才能你怎麼能從他的字上看出來呢?

  進入金壇中學后,確切地說是遇到王維克之後,華羅庚便深深愛上了數學。相信這位偉人的誕生與老師的鼓勵和教導分不開。

  (四)馮特(Wilhelm Wundt, 1832—1920)

  德國生理學家、心理學家,構造心理學派創始人之一,科學心理學的創始人。

  青少年時期的馮特,看上去不會有半點出息,不愛學習沒有才氣,甚至可以說有些傻氣。許多年裡,馮特惟一的好朋友是一個弱智男孩,在學校里,他常常走神,神情恍惚。

  馮特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他父親來學校看見他心不在焉的樣子竟當著同學的面煽了他幾耳光。老師也公開羞辱過他。然而任何懲罰都沒用,這年他仍沒有課程及格。又晃蕩了幾年,期間父親過世,家中生活來源突然斷流,他才意識到身邊的現實,接着他變化驚人。這年秋天他去了海德堡大學重新學習醫學,3年時間內完成了學業,並在1855年醫學全國會考中獲得第一名的成績。接着拿到碩士學位,成為心理學教授並一生從事心理學研究。

  (五)中國當代童話作家、慈善家----鄭淵潔。

  鄭淵潔兒時曾就讀於北京馬甸小學,二年級以一篇《我長大想當掏糞工》的作文揚名校園。四年級時,文化大革命爆發,鄭淵潔中斷學業。之後在遂平幹校學習時,老師要求寫《早起的鳥有蟲子吃》,鄭淵潔唱反調寫《早起的蟲子被鳥吃》,再加上數學老師發難,於是被開除了。從此鄭淵潔沒有上過一天學。

  1977年,鄭淵潔開始文學創作,首篇童話《黑黑在誠實島》發表於《兒童文學》。後來《童話大王》成為鄭淵潔童話專刊,每期銷量突破100萬冊。皮皮魯,魯西西,大灰狼羅克,舒克和貝塔等童話主角成為億萬小讀者心目中的明星。

  (六)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1643—1727)

  英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自然哲學家

  牛頓12歲從農村小學轉到城裡念書,在班上成績名次靠後,同學們都瞧不起他。有一次,一個身體比他強壯、功課比他好的同學蠻橫無理地欺負他,雖然平時很怕這位同學,但此時牛頓奮起反抗,把那個同學逼到牆角,那同學只好屈服。牛頓也從此事看到一個道理:只要下決心,就能把它制服。於是他開始在學習上也用上這個勁頭。

  有志者事竟成。經過勤奮學習,牛頓在數學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不久,二十二歲的牛頓發明了微分學,在二十三歲時發明了積分學,為人類數學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校長在春季家長會上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校長在春季家長會上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