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文學與女人有關

文學與女人有關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與君相識,緣於他的文字。君的文學功底深厚,文字詭異,時而高山流水,氣勢磅礴;時而山澗清泉,沁人心脾;時而陽春白雪,輕快流暢;時而下里巴人,粗獷豪放……各種文體各色素材,在君手下均能妙筆生花。

  ??有段時間,經常看見君的佳作問世,而且字裡行間流露出男人少有的細膩和深情。我詫異,問之。原來君談戀愛了,女孩溫文爾雅、嬌小可人、人見人憐啊,更重要的是和君心意相通,琴瑟和鳴,相得益彰。難怪君的臉上抑制不住笑容,文思泉湧,妙筆生花,佳作連連。

  ??由於工作忙,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關注文學了,再投入時,總覺得少點什麼東西,說不清楚。有人無意間提到君,我才明白,原來很久沒看到君的文章了,習慣了把他的作品當成日常的閱讀,突然沒了,心裡有點失落。急切聯繫君,再見君時,大吃一驚,往日風度翩翩、陽光爽朗的君不見了,從沒見到君現在這樣不修邊幅、衣着隨意、無精打采。君失戀了,由於某種原因,女孩回老家了,君苦苦的挽留還是敵不過殘酷的現實。女孩走了,君的精神世界跨了,思想恍惚。再也不是我以前所見到的那個風趣幽默,妙語連珠的君了。

  ??原來,文學與女人有關。

  ??縱觀古今中外,無論是皇侯將相還是平民百姓,無論是風流才子還是錚錚硬漢,他們的作品都與女人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從《紅樓夢》到《悲慘世界》,從杜牧、孟浩然到莎士比亞都書寫過凄美的愛情故事,南唐後主李煜更是留下了凄凄慘慘戚戚的絕美詩篇,一代梟雄曹操的詩,可謂氣勢磅礴,字裡行間也留下了對蔡文姬的無限遐想。朱自清對女人的描述含情脈脈,蘇東坡對亡妻的思念動人悱惻……

  ??文學的生命力源於女人,女人的嬉戲怒罵皆成文章。女人的美麗容顏,賦予了文學陰柔之美;女人的心思善變,造就了文學的騰挪跌宕;女人的多愁善感,觸動了文學的細膩深沉……

  ??梁羽生的每部小說背後都有一位紅顏知己,金庸筆下的美女具有原始和本能的震撼力,女人無不是為文學作品添加了絢爛的色彩。

  ??文學與女人有關,有女人存在的文學更精彩。

  ※作者:羽化霓裳※

您正在瀏覽: 文學與女人有關
網友評論
文學與女人有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