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淺談順口溜在講話稿中的妙用

淺談順口溜在講話稿中的妙用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淺談順口溜在講話稿中的妙用 標籤:講話稿 雨中的樹

  淺談順口溜在講話稿中的妙用

  作者/李俊

  順口溜是民間流行的一種口頭韻文,念起來朗朗上口,聽起來引人人勝。有的領導幹部尤其是從基層成長起來的領導幹部,在長期和群眾打交道的過程中逐漸熟悉並善於使用順口溜。這種語言形式通俗易懂、言簡意賅,更能引起聽眾的興趣,也更容易被人理解。筆者作為一名秘書工作者,深受所服務領導在講話稿中巧妙添加順口溜的啟發,試從中採擷幾例,與大家共同學習探討。

  一是說理透徹。針對一定時期鄉、村幹部群眾觀念和服務意識不強,處理群眾工作時存在急躁易怒作風的傾向,領導在幹部大會上講道: “群眾急了咱不急,咱給群眾慢分析;群眾惱了咱不惱,壓住火氣不能吵;解決問題要冷靜,頭腦一熱出錯招;傷了感情失人氣,工作怎能落實好?”講話者沒有以居高臨下的姿態用暴風驟雨式的批評勸誡幹部,而代之以和風細雨般的啟發引導,幫幹部明是非,給幹部提要求,收到了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教育效果。2011年我區進一步明確了爭進全省縣域經濟十強的奮鬥目標,在爭進十強誓師大會上,領導針對幹部隊伍中存在的三種不良思想作了總結: “克服時間太緊壓力大、一提十強就害怕的畏難思想,克服換屆調整人心動、結構原因沒重用的消極思想,克服十強目標進三位、差距不大無所謂的麻痹思想。”這裡,排比鋪陳直指三種不良思想,一氣呵成巧在韻律,一語破的振聾發聵,氣勢上的穿透力更能喚起聽者注意,聲韻上的對稱性容易人耳人心,糾偏上的尖銳度讓人警醒。

  二是貼近群眾。在現代農村示範區建設動員大會上,領導針對群眾不了解有顧慮的實際,說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幫他們權衡利弊: “拆舊建新你莫怕,上級支持非常大;凈騰耕地七八百,種管收穫機械化;土地效益要增加,這賬請你算一下。”這裡僅用寥寥數語就幫群眾算了一筆明白賬,將農村示範園區及新農村建設的好處說得清楚明了。毛主席講,一切空話都是無用的,必須給人民以看得見的物質福利,這段順口溜很好地體現和運用了這一論述,重實惠棄空話,重引導棄說教,最終使這項建設得到了群眾普遍的認可和支持。2011年全區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開始啟動,這是立足於老有所養實施的惠民工程,但有些群眾對“先投入后回報”心存疑慮,領導為此在動員大會講話稿中編了一段順口溜: “生兒育女能防老,可靠還需有社保;養老保險是靠山,老有所養才平安;一份補貼一份愛,居民保險真實在;父母參保兒買單,孝親敬老美德傳;早人農保多交費,交的越多越實惠。”簡短的幾句富有生活氣息的話語既回答了“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的問題,又恰到好處地宣傳了政策,打消了群眾疑慮,體現了順口溜來自群眾、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的特點。

  三是生動形象。在向省計生委領導彙報我區計劃生育工作時,領導總結歸納了四類違法生育重點人群: “頭戴烏紗有權的(黨員幹部),族大人多會拳的(農村家族勢力),死不講理難纏的(釘子戶),棄農經商有錢的(富人)。”通過生動的比喻和精準的歸納,用通俗簡潔的語言勾勒出四類人群的形象,讓聽取彙報的領導對農村計生工作重難點對象有了直觀而深刻的認識。2011年冬,全省啟動“萬名幹部進萬村挖萬塘”活動,當年12月至次年3月這項活動頻掀高潮,在一次督辦大會的講話中,領導編了這樣一段順口溜: “黨的惠農政策美,干群挖塘保蓄水;人力機械一起上,真抓實幹不做樣;一組一口當家塘,大旱之年喜洋洋。”三句話不足50字,卻生動地表達了三層意思,一是強調了“三萬”活動的重大意義,二是給幹部群眾加了油鼓了勁,三是暢想了農民受惠的美好前景。這段順口溜深受與會者認同,並在此後廣泛流傳於幹部群眾中。

  (作者單位: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政府辦公室)

您正在瀏覽: 淺談順口溜在講話稿中的妙用
網友評論
淺談順口溜在講話稿中的妙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