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我心中的妙玉

我心中的妙玉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我心中的妙玉 標籤:雨中的樹

  我心中的妙玉

  作者:徐鳳春

  只是在零零散散的閱讀中,在模模糊糊的思緒里,只在她出現的為數不多的十回里,那個清高孤僻的尼姑,從她身上我似乎悟到很多。

  她是金陵十二釵中唯一的外人,竟然排在名冊中的第六,於脂粉英雄王熙鳳的之上。

  妙玉同黛玉一樣過着寄人籬下的生活,孤僻自卑,不愛同人交往。在她眼中,山珍海味,金銀珠寶不過形同糞土罷了。

  她不似寶玉、惜春因看破紅塵而遁入空門,只因自幼患病,當時家裡有錢,父母拜訪一位道士,聽人說只有她出家才能夠愈病,找了很多替身也沒用,於是,懷着不舍與希望,林家將其送至佛門,可是誰都知道,寶玉主動走向佛門對他而言是一種精神解脫,可妙玉被動地走入,則是一種精神的禁錮。然後,她身心難以合一,漸漸地走向叛逆,這也是她與寶玉最相似的地方,於是她最能在短短文字中脫穎而出而被人矚目的一大原因。

  然而,她的身上也有着一種比黛玉還須多三分的清高。雖身處櫳翠庵,父母雙亡,自然不再是富家千金,可她的高傲,一如既往的潔癖症,也很吸引人眼球,劉姥姥不小心用她的杯子喝茶,她就“欲擲”;到哪裡去都自帶杯具;不過,更可貴的是她對這個污穢的社會的憎惡,一心想要與這些世俗隔絕,只是,卻免不了“無暇白玉遭泥陷”之悲慘結局,“太高人愈妒,過潔世同欺”也就有了後來在賈府的第二次被抄時想盡計策幫助寶玉出逃入佛門。

  對比三女子:寶釵的悲劇,為情所困;黛玉的悲劇,為情所死;她的則一樣可悲,有對寶玉的喜歡,也有要反抗和叛逆之品質。一個推崇,一個逃避,一個反抗。這就是妙玉之妙吧!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妙玉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妙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