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從領導念順口溜看講話稿的起草

從領導念順口溜看講話稿的起草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從領導念順口溜看講話稿的起草 標籤:講話稿

  從領導念順口溜看講話稿的起草

  陳樟文

  2012年8月25日,四川省宜賓市興文縣縣委常委、副縣長石明參加某大橋開工儀式並作了講話。他沒有用講話稿,而是念自己寫的順口溜,開工現場的當地老百姓聽得捧腹大笑,紛紛鼓掌喝彩。這篇順口溜傳到互聯網后,迅速走紅,網友們齊聲叫好,認為講話很給力,稱之為“最牛縣長講話”。為什麼這篇順口溜能夠受到如此好評?秘書怎樣才能起草一篇好的領導講話稿呢?筆者以這篇講話稿為例,試作分析。

  例文:

  在大河苗族鄉龍門橋、洛威橋

  開工儀式上的講話

  我的講話分為四個部分。其實不叫講話,叫順口溜,來湊個熱鬧,以共襄盛舉!

  一

  今天期辰好,大家勁頭高。開工把橋修,橋通路不遙。

  幾場大暴雨,把橋沖壞了。路也被沖爛,往來太煩惱。

  排水不通暢,河沙堆得高。路基已懸空,水來無處逃。

  汛期還沒完,洪水還會到。安全隱患大,怎能睡着覺?

  二

  大河鄉政府,責任記得牢。及時寫請示,連夜打報告。

  協調各部門,緊急找領導。目的只一個,希望重修橋。

  縣委沈書記,特別叮囑道:他也來看過,漲水他心焦。

  指示各部門,全力支持好。儘快定方案,安全要確保!

  三

  感謝曹中華,多次來這瞧。行善又積德,出錢又動腦。

  二十萬巨款,全部掏腰包。慷慨加大方,為人氣度豪。

  洪水不等人,越快就越好。出工又出力,矗立風格高。

  曹總多次說,不圖啥回報。我要說的是,好人有好報!

  四

  修橋與修路,勞苦功也高。路橋修通時,方便漢和苗。

  一要保質量,開不得玩笑。希望施工方,把責任記牢。

  二要保工期,爭取快修好。下次再下雨,我們才敢笑。

  三要保秩序,全力服務好。鄉上和村裡,記住這一條。

  總之一句話,實事要辦實,好事要辦好!各位鄉親們,我的話完了!

  筆者認為,寫好領導講話稿必須符合以下四點要求。

  1.通俗易懂。白居易的詩之所以膾炙人口、流傳千古,就在於其詩雅俗共賞、通俗易懂。同理,領導講話稿只有寫得通俗易懂,才能被大家接受和理解,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最牛縣長講話”之所以受追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其語言大眾化,老百姓聽了句句入腦人心,既聽得明白又感到親切。“我這不是講話,是順口溜,湊個熱鬧……”“今天期辰好,大家勁頭高。開工把路修,橋通路不遙。”這些話語與老百姓“風格”貼近,很親和,不擺譜,沒打官腔。

  2.言簡意賅。古人云“刪繁就簡三秋樹”,就是指文章要短小精悍。美國第16屆總統林肯在葛底斯堡的演講稿不足300字,卻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演說之一。毛澤東同志為人民英雄紀念碑起草的碑文,只有114個字,卻反映了一部中國近代史。這篇順口溜總共453個字,分為4段,每段16句,每句5個字,十分簡短,卻講清了事情始末,表達了感謝之情,詮釋了安全責任,明確了工作要求,充滿了叮囑之意。秘書在起草領導講話稿時,也要力求簡短精練、直截了當,要言不煩、意盡言止。

  3.內容實在。“言而無文,行之不遠。”這篇順口溜之所以火爆,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其寫的全是實打實的內容,寥寥數語,卻給人以“察實情、出實招、干實事、求實效”的深刻印象。比如, “幾場大暴雨,把橋沖壞了。路也被沖爛,往來太煩惱”,實事求是地反映了建橋的緣由; “及時寫請示,連夜打報告”,道出了解決問題的過程; “我要說的是,好人有好報”,表達了真情實感; “一要保質量,二要保工期,三要保秩序”,提出了明確要求。如此以來,怎能不掀起聽眾的情感波瀾,怎能不贏得大家的一片叫好?

  4.新穎生動。清代袁枚在《隨園詩話》中說“文似看山不喜平”,意思是寫文章好比觀賞山峰,當奇勢迭出,莫平鋪直敘。領導講話稿也是一樣,如果一味因循守舊,簡單照搬既有模式,講話結構採取大一二三套小一二三,講話內容四平八穩、套話連篇,語言過於莊重正式,就難以吸引人、受歡迎、起作用。石明副縣長別出心裁,根據講話場合和對象特點,一改傳統講話稿的風格,採取“打油詩”式的體裁、幽默風趣的語言,講短話、講個性話,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因此受到了廣泛好評。

  (作者單位:中國石化巴陵石化公司辦公室)

您正在瀏覽: 從領導念順口溜看講話稿的起草
網友評論
從領導念順口溜看講話稿的起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