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校畢業生畢業典禮講話稿

高校畢業生畢業典禮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校畢業生畢業典禮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高校畢業生畢業典禮講話稿

  親愛的2016屆畢業班的同學們、各位老師:

  大家上午好!

  梔子花開,蟬鳴初夏。六月的環院,山水傳情,草木歡笑。又是一年畢業季,這是一個收穫的季節,更是一個放飛希望,放飛夢想的季節。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我代表全校教職工向順利完成學業的同學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為培養你們成長成才付出辛勤勞動的老師們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別情依依,前路漫漫。親愛的同學們,時間都到哪兒去了?幾年前,你們懷着無限憧憬,帶着青澀和稚嫩步入這座花園學府,那場景恍若昨日;彈笑間,你們已然成熟和穩重,青春的臉上洋溢着自信,神采飛揚,成為今夏這場畢業盛會的主角。也許你們早就想說"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今天,你們就要告別母校、告別老師、告別你們的夥伴,作為你們的校長、老師和朋友,我想和大家說幾句心裡話。

  一、感謝你們,在最美的青春年華和環院相遇,為環院增添魅力

  這些天,校園裡總是很熱鬧。我看到,你們有的在忙着論文答辯,有的在忙着合影留念,有的在收拾行裝,有的哼着"我們相逢是首歌",有的"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咽噎"……看到這些,讓我欲言又止,感同身受。明天就要遠行,讓我們再回眸一眼,在環院的一千多個日日夜夜,你們留下的環院印記吧。

  "攜來百侶曾游,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同學們,你們一定忘不了那最美的軍姿——你們頂着烈日,汗流浹背,卻留下了最堅強的背影;你們腿腳酸痛,聲音嘶啞,卻喊出了最響亮的口號。你們一定忘不了那最蠻拼的身影,——田徑運動會上的角逐,創新技能大賽的比拼,你們馳騁賽場,過關斬將,留下了敢於有夢,勇於追夢的青春風采。你們一定忘不了那最溫馨的畫面——宿舍文化節的歡笑,校園藝術節的浪漫,博雅文化廣場的放歌,還有那創業園裡的辯論,立雪亭下的書聲,求知石旁的交談…等等,這些都一一彰顯了你們的青春活力和張揚個性。電影《匆匆那年》里說到:每一個人都有青春,每一個青春都有一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有一個遺憾,每個遺憾都有它的青春美。你們也一定忘不了那最無奈的"吐槽"吧—— 食堂里"舌尖上的環院"留下了你們青春的余香和不爽;文化中心的舞台上留下了你們拼搏的身影和失意的惆悵;實訓基地悶熱的廠房裡留下你們揮灑的汗水和不適……

  所有這些都將永遠留在你們的青春歲月里,而你們也在這酸甜苦辣的青春記憶中收穫了刻骨銘心的成長。誰的青春沒有被風吹過?哭過、笑過、愛過的青春才是真正的青春!而全部的這些環院印記,將變成你們回味一生的"匆匆那年".

  親愛的同學們,感謝你們選擇了環院,感謝你們陪伴環院一同成長。你們將奮鬥、歡樂、朝氣播灑在環院的各個角落,你們讓環院迸發活力,讓母校魅力四射。今天,我不想只做一名學究式的老夫子,我想大聲向你們表白:老師永遠愛你們,母校感謝你們!

  二、祝福你們,在未來的人生旅途和幸福相伴,為社會演繹精彩

  同學們,儘管你們依依不捨,儘管你們眼淚滿眶,儘管你們打出的"師妹,待你長發及腰,嫁給汽車男神可好"畢業簽名紅遍校園,明天,你們就要和環院說再見了,就要去體會"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很無奈",就要去開啟人生新的旅程,藉此機會我向同學們提三點希望:

  1.堅守夢想。馬丁·路德·金有篇著名的演講《I have a dream》我想大家都看過。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就是引航你人生的燈塔。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是我們人生的精神支柱。無論將來你做什麼,在什麼樣的崗位,在面向挑戰的時候,在面臨低谷和挫折的時候,我期待你們總能堅守夢想,不拋棄、不放棄。請相信流過淚的眼睛更明亮,滴過血的心靈更堅強。任何時候,都要勿忘初衷,擁抱夢想,做最好的自己。也許你的夢想很平凡,但那是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故事。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2.篤實行久。"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要讓實幹成為我們人生的一種氣度、一種精神,一種信念。不管你們在學校的表現如何,請一切從頭再來。在社會這所大學里,面對各種困難、挑戰、誘惑,用實幹去改變能改變的,用胸懷去接受不能改變的,用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區別。要不畏困難,不怕挫折,勇於實踐,勇於創新。因為青春的魅力,應當叫枯枝長出鮮果,沙漠布滿森林;不倦的思索,大膽的實踐,一往直前的行進,這才是青春的美,青春的快樂,青春的本分!

  我記得哈佛大學校園有一句名言:Enter to grow in wisdom,Depart to serve better thy country and thy kind.(入校為增長智慧,離校為更好地服務你的國家與人民。)環院是國家生態文明教育基地,作為環院的畢業生,你們要將"和氣、合力、和諧、天人合一"的校園風尚和"行言、行知、行德、知行合一"的環院品質,傳遞到你們工作崗位中去,傳遞到社會中去,做一名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和示範者,"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奔跑吧,同學們,路在腳下,"美麗中國"就在前方。

  3.砥礪德行。古人云:"崇德修學,勉為真君子,異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瀾,作中流之砥柱。"道德是人們靈魂深處的真善美,道德的光芒比陽光還要燦爛。無論時代如何發展,社會如何進步,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應當成為我們人生的一種態度,一種自覺追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在紛繁複雜的社會環境中,同學們,要能夠守住道德的底線,守護靈魂的純凈,守望人性的善良。你可以不可愛、可以不美麗、可以不溫柔,但是一定要誠實和善良。胡適先生說:"種下道德,收穫命運。"同學們,"格物更需格己,覺人先要自覺",要為人誠信,待人友善,懂得感恩,守護和傳遞青春的"正能量",這樣同學們才會更好的享受生命中的酸與甜,苦與樂,這樣的人生才會更加絢麗多彩。

  三、牽挂你們,在圓夢的快樂時分和環院相約,常回來看看

  同學們,有一個地方,只有你我知道,想起斑駁的時光,熟悉的校園,逝去的美好,這就是令人難以釋懷的環院。環院與你的相識,是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不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所以,母校對你們的愛"根本停不下來",你也可以"任性"地表達對母校的愛。希望你們不要讓太多昨天佔據你們的今天!

  相見時難別亦難(It is difficult for us to meet and hard to part. )。同學們,請不要忘記,母校春日裡那迎風盛開的玉蘭花;請不要忘記,母校夏日裡那陰涼蔽日的大樟樹;請不要忘記,母校秋日裡那金色奪目的銀杏葉;請不要忘記,母校冬日裡那翠色依舊的火炬松。你們以後會明白,因為環院曾經在你們的世界里出現過,其他的學校都會變成將就。

  同學們,無論你們身處何方,不論是四分之一英里的賽道,還是繞了大半個地球的距離,母校事業發展中最重要的力量就是你們。就在此時、就在此地,我期待你們把電話留下,把郵箱留下,把地址留下。在未來的日子裡,請別忘了給老師送去問候,給同窗捎去祝福,給母校報個平安。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只要熱愛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親愛同學們,We just say Good Luck to you,not Goodbye,讓我們在依依不捨中祝願,祝願同學們永遠保持最真的笑臉,最陽光的心態;讓我們在緊緊擁抱中祈禱,祈禱同學們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乘風破浪浪,一帆風順!

  Best wishes for the future and happiness throughout your life. Thank you!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校畢業生畢業典禮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校畢業生畢業典禮講話稿 暫無評論